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西某预备役师后勤部部长李福泉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29 中国国防报

  王伟 高振林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叶聪阳

  一场带战术背景的野战化后勤保障演练在太行山麓某地域展开:一辆辆野战指挥车、救护车、加油车、移动通信车穿越炮火硝烟开赴“战场”……山西某预备役师后勤部部长李福泉,前不久又一次带领后勤分队官兵进行后勤综合保障演练。

  李福泉在担任师后勤部长5年多时间里,聚精会神谋划后勤战备工作,后勤训练等多项工作受到北京军区表彰,他个人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

  立足战备搞建设

  李福泉上任时,该预备役师组建不久,后勤保障面临标准经费保障偏低,基础设施陈旧的问题。为改变这种现状,他建议师领导按照战备要求对基础设施进行整修,健全了机关各部的综合器材室、战备资料室,建起了作战室。经过近半年的改建,完善了师机关的战备和生活设施。

  2005年初,为加强后勤

信息化建设,李福泉采取“适当改建,整合并用”的方法,对师团多媒体教学室数字化设施进行拓展,在全师完善了15个后勤数字化训练操作间室。他还对后勤各科(股)的70多台计算机实行升级,完善了师团后勤局域网建设,有效地实现了“资源共享、畅通高效、同步运行、一网多用”的目标,其经验在省军区推广。

  瞄准打赢强素质

  一次后勤综合演练时,李福泉发现有的参演分队放着配发的野战炊事装备不用,采用传统的挖坑埋锅做饭的老方法,经询问得知,原来新配发的野炊装备由于平时训练少,技术掌握不到位,炊事人员怕在演练中出洋相。

  此事引起了李福泉的深思:未来作战,要想后勤保障有力,必须抓住人才建设这个根本。于是,他建议师党委重新制定了《后勤人才建设规划》。在李福泉的协调下,后勤部与后勤指挥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等5所军地院校建立了教学协作关系,先后选送20多名技术骨干到院校“加油充电”。目前,该师所属后勤保障分队,每个岗位都有2至3名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与此同时,李福泉通过科学编组建立了由地方维修、油料、医疗、运输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10多支后勤保障分队,使全师后勤预编官兵专业对口率达90%。

  贴近实战练硬功

  针对后勤预备役官兵业务技能强、军事素质弱的实际,李福泉制定完善了《预备役后勤军官考评细则》,采取分片划块、小专业大集中、大专业小集中的组训方法,充分利用地方的场地、器材资源,大力开展岗位练兵,组织炊事、驾驶、战场救护等专业比武,使预备役官兵军事素质有了提高。

  为解决预备役部队战时物资装备供需脱节、动员经费补给不畅等现实问题,李福泉积极协调军地有关部门修订完善了战时食宿供应、医疗救护等8种通用物资征用预案,建立了一套切合预备役部队特点的战时后勤保障体系。他带领机关人员按照快速动员、远程机动、战斗保障等程序,组织后勤分队进行综合保障训练,有效地实现了后勤保障向野战化的转变。2005年,该师后勤分队担负了“后勤野战保障伪装”、“机动油料保障”等训练试点任务,经上级考核验收,以其贴近实战要求受到表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