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加紧从美走私武器:短时间提升战力应对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09:29 中青在线
伊朗加紧从美走私武器:短时间提升战力应对打击

资料图片:伊朗空军装备的美制F-5“虎”式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随着伊朗核危机深化,美伊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17日披露,为了应对美国可能的军事打击,伊朗正在积极备战,其措施之一就是加紧通过“非法”渠道从美国获得武器。

  美国负责打击非法武器贸易的部门负责人称,伊朗一直试图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美国武器以及相关技术。尤其是今年以来,伊朗的这种做法“越来越有组织”了。3月16日,美国特工逮捕了一名叫穆罕默德·法兹里的伊朗裔美国人,他试图借道阿联酋向伊朗出口一箱美国赫尼维尔公司生产的传感器,这种传感器可用于导弹的制导系统。这位负责人称,伊朗现在企图从美国走私的重点包括战斗机零部件、夜视装备、无人机以及导弹技术。

  伊朗之所以加紧从美国走私武器,是因为伊朗军队的不少主力装备都是美国货;其中大部分装备的服役时间过长,又缺乏零部件,已经不能作战。

  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前,美伊关系曾经有过“蜜月期”。当时为了限制苏联进出波斯湾和印度洋,美国向伊朗提供了大量武器装备,其中包括F-5A/E“虎”式战机,F-4D/E“鬼怪”式战机、P-3F反潜机以及贝尔、波音等多家美国公司生产的先进直升机。最重要的是美国向伊朗出售了79架F-14“雄猫”这种美军自己装备的一线战机。伊朗是美国以外装备这种战机的惟一国家,两国的亲密关系可见一斑。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伊关系急剧恶化,美国禁止向伊朗输出任何武器装备及零部件。长期缺乏维护和战斗的消耗使伊朗空军战机的完好率和出勤率大幅下降。伊朗空军只能从中选取状况较佳的出勤,其他战机则留在地面上成了“器官捐赠者”。美国防部1994年估计,伊朗空军当时能够维持起降状态的F-14不到20架,其中有多少架能维持正常战力就不得而知了。据最新消息,经过走私零部件的补充,伊朗空军目前有25架能使用的F-14A,并正在改进中。

  有不少媒体分析,在未来的美伊战争中,美国很可能首先对伊朗采取“外科手术式的打击”,用精确制导武器摧毁伊朗核设施、防空系统以及地对地导弹、潜艇等反击力量。英国《每日电讯报》这样展望美军的空袭:“美国军舰和潜艇向伊朗发射多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摧毁保护伊朗核设施的防空系统。随后,装备有8枚2.04吨重型炸弹和BLU-28卫星制导钻地炸弹的B-2轰炸机,将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轰炸。”拦截美军巡航导弹以及轰炸机的任务无疑落在了伊朗空军的肩上,而他们最有效的武器就是F-14、F-4等美式战机和它们所携带的“麻雀”、“响尾蛇”空空导弹以及防空部队所装备的美式“霍克”防空导弹。在可能到来的美伊军事冲突中,将上演美式装备之间的对决。 来源: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陶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