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用4种模式攻打伊朗 早有计划大打出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8:08 世界新闻报

  ●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日前,外国媒体不断曝出以色列要追随美国对伊朗动武的消息,极力渲染两国的紧张气氛。以色列真会参与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吗?如果参与,又将采取什么模式呢?

  以色列有心“斩草除根”

  伊朗和以色列的积怨由来已久,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更是不断恶化。

  伊朗总统内贾德先是说要“从地图上抹去以色列”,后又声称“犹太人遭纳粹德国大屠杀不过是个神话”,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不安和齐声谴责。而当沙龙病危之时,内贾德又扬言“这是真主的礼物,希望他(沙龙)快点死掉”。内贾德的强硬言论,使以色列人对他恨之入骨,更为以色列强硬派对伊朗采取军事手段提供了极好的借口。

  事实上,作为伊朗获得核武器后的首要目标,以色列早就有心打掉伊朗的核设施,彻底摧毁伊朗的核能力以“斩草除根”。以色列法定的国土面积仅为1.49万平方公里,目前实际控制的面积也只有约2.7万平方公里,一旦遭受核打击,后果将不堪设想。

  此外,伊朗政府早就做出过明确的表态,不管以色列是否参与,一旦遭到军事打击就会对以色列发动“报复”。今年3月8日,以色列国防部长曾公开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设法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以色列将不惜对伊朗所有的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

  军事打击有4种模式

  从以色列的军事实力和美军在中东地区的军事部署情况来看,一旦美国决定对伊动武,以色列将可能采取4种模式参与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并且都将在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1:“打手”模式 全面参与作战

  1981年,以色列空军曾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奥西拉克核设施成功地发动空袭,使萨达姆政权的核能力遭到沉重打击。

  在未来可能发起的对伊朗军事打击中,以色列空军很可能将充当美军的“先锋”或“打手”,担负起对伊朗核设施实施突袭的重任。

  事实上,据德国《明镜》周刊、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和美国《洛杉矶时报》等媒体报道:早在2003年10月,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就已经制定了一套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外科手术”式空中打击的绝密行动计划。

  此外,以色列的海军也将出动。以色列国防军前总参谋长摩西·亚阿隆近日声称,如果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军事突袭,以色列潜艇部队将参战。以色列潜艇部队司令近日也对媒体称:“攻击外国的战略目标不仅是空军和地面部队的任务,潜艇部队正准备应对未来任何局面。”以色列海军目前拥有3艘“海豚”级潜艇,是中东地区最强大的水下力量。

  2:“保镖”模式 确保美军“后方”安全

  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是伊朗的邻国,都部署有大批美国军队,一旦美军决定对伊朗动武,两国势必将成为参战美军的“大后方”。但两国目前的混乱局势却制约了美军对伊朗的动武。

  虽然经过了长时间的反复围剿,两国目前却都还存在着相当数量的反美武装,这一方面牵制了美国的大量作战部队;另一方面,在美国出兵伊朗时,其设在这两个国家的参战基地、后勤补给线等都将面临严重的安全问题。据报道,伊朗政府已经向伊拉克境内派出了潜伏人员,一旦战争打响,就伺机对美军基地或后勤补给线发动偷袭。

  以色列军队是当前世界上最具有反恐实战经验的军队之一,在未来可能发起的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中,如果美国出于政治因素考虑不允许以军直接参与作战行动的话,以军将可以充当起参战美军的“保镖”,负责保护其“后方”安全,使美军能够“全身心”投入打击行动。

  3:“情报员”模式 搜集关键的情报信息

  信息时代的战争中,情报信息对作战行动的巨大作用已经为人们所认同。对于美军这样一支高度信息化的军队来说,其作战行动更是几乎完全建立在大量情报的基础上。

  以色列的情报组织“摩萨德”以搜集人力情报而著称,能够提供美国高科技侦察手段所无法获得的有关伊朗秘密地下核设施的关键情报。近年来,公布到国际社会上的许多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情报都是出自该组织之手。

  在未来可能发起的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中,以色列情报部门将全力运转,扮演好“情报员”的角色,一方面搜集更多有关伊朗秘密核设施的准确情报,为美军空袭行动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将持续追踪伊朗重要领导人的行踪,帮助美军开展“斩首”行动。

  在必要时,以色列间谍或特种作战人员甚至可能直接进行暗杀活动。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媒体报道,以色列特种部队目前已经潜入了伊朗,正在广泛搜集作战行动所需的情报。

  4:“政治家”模式 提供有力的“后台”

  犹太人虽然在美国的总人口中只占2.3%,但却是美国最富有和最有影响力的少数民族之一,拥有美国最大的国会院外活动集团,对美国的国内外政策尤其是中东政策,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通过美国的犹太人,以色列将能够对美国的伊朗政策产生重要的政治影响。一方面,可以利用院外活动集团推动美国国会支持布什政府做出对伊朗动武的决定;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犹太人在美国文化界和新闻出版界的巨大影响力,号召美国民众支持再次发动战争。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政治对战争进程会产生直接影响。美军在越南战场上之所以惨败,正是由于国内和国际政治形势的制约。而海湾战争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有了国内民众的支持或默许。与以色列可能采取的其他三种模式相比,“政治家”模式也许才是“威力”最强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