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外交部官员称布莱尔拒绝支持布什攻打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1: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苏格兰人网站报道,英国外交部的官员15日透露,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告诉他的盟友、美国总统布什,如果美国决定攻打伊朗,无论这一举动是否能够赢得国际社会的赞同,英国都将不会对美提供军事支持。

  英官员表示,虽然布莱尔一向在国际问题上站在布什一边,但这一次他却明确表示了对布什的支持也是有限度的。

  下个星期,联合国安理会将召开会议讨论伊朗的核危机,美国国务卿赖斯则一直在呼吁联合国考虑针对德黑兰实施新的制裁。但是国际社会反对美国可能对伊朗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同时英国向世界上其他地点派遣的兵力已经不少,这可能是布莱尔决定无法再支持美国攻打伊朗的原因。

  英国外交部的官员表示,“我们最多支持在外交上孤立伊朗的行动,但我们不能派出我们的部队加入到美国攻打伊朗的行列当中。”

  与此同时,布莱尔最重视的一个智囊机构、英国外交政策研究中心新撰写的一份有关伊朗核危机的报告警告称,布什政府内部的新保守派人士可能会与伊朗“产生正面的激烈冲突”。该中心在报告中还呼吁英政府付出更大的努力来寻找外交解决伊朗核危机的办法。

  中心主任斯特芬·特维格曾担任过工党内阁的部长,他解释说:“英国政府有关伊朗的政策必须是基于全方位信息的,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需要与伊朗境内各个改革派别的人士进行沟通,包括伊朗政府内部的人士以及非政府人士。除了武力入侵之外,我们可以采取政治对话、经济合作以及文化交流的方式,这些方式可以加强伊朗国内的民权建设。”

  尽管德黑兰与华盛顿之间争吵不断,但英国政府内部很多人士现在却坚信,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有关其核问题的僵局可以通过外交努力来解决,就象当初曾遭到西方孤立的

利比亚重新回到国际社会当中一样。

  英国政府现在的态度与其在

伊拉克战争之前采取的强硬立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时英国内阁的部长们多次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发布郑重的警告,称如果萨达姆不满足西方的要求就将面临严重的后果。

  上述报告的撰写者之一阿历克斯·比加姆表示:“解决伊朗问题的惟一一个长期方案就是帮助其建立民主制度,而且这种方案不能象伊拉克那样由外界强加,否则反而会产生不良的影响。伊朗表面看上去可能有点像伊拉克,但我们更应该按照利比亚的模式来对待伊朗,外交接触是非常重要的,就‘胡萝卜加大棒’这一政策而言,对伊朗应该多加一些胡萝卜同时多挥舞一些大棒。”(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