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英专家建议美以放弃攻打伊朗的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2月13日,伊朗发表声明推迟与俄罗斯的核项目会谈,被西方视为企图再次拖延外交调解进程,导致武力解决方案的支持者不断增加。但是,美英专家警告称,一旦攻打伊朗将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建议放弃军事行动方案。

  美国智囊团全球安全中心主任约翰·派克13日指出:“我希望美国或以色列在考虑使用武力的时候能坐下来重新想想,阿亚图拉(伊朗宗教领袖)在把我们的生活变成大不幸方面能做出些什么。”他认为,一旦攻打伊朗,将有大量伤亡,而且恐怖主义团伙必将报复,可能会在美国境内发动恐怖袭击浪潮。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13日援引美国和以色列特工机关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攻打伊朗可能面临的最大危险来自于射程至少800英里的“流星-3”远程导弹。五角大楼国家空天侦察中心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伊朗的“流星-3”导弹可攻击以色列全境和欧洲前沿国家,而且可能会装配化学弹头,对中东地区美军基地构成严重威胁。2001年,伊朗还从乌克兰得到至少10枚KH-55巡航导弹,可携带核弹药,能打到意大利境内。另外,伊朗伊斯兰革命军还在向伊拉克渗透,可能试图发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起义。

  2月初,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在向国会递交的分析报告中指出,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可能会直接攻击驻伊美军基地。2005年12月,伊拉克什叶派武装马赫迪军领袖萨德尔在访问德黑兰时曾明确承诺,一旦伊朗遭到美以攻击,马赫迪军将协助反击侵略。内格罗蓬特同时指出,德黑兰仍与一系列恐怖主义团伙保持联系,特别是黎巴嫩真主党,视其为防止美以侵略的重要力量,可以分散和削弱以色列,增强伊朗的地区影响。另外,伊朗还有石油武器,一旦爆发战事,伊朗必会控制霍尔木兹海峡,借助导弹袭击,暂时切断波斯湾能源供应,挑起世界石油危机。

  英国专家同样鉴于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建议美以放弃武力解决方案。2月13日,英国牛津研究小组公布一份题为《伊朗:战争后果》的研究报告,认为无论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应排除打击伊核设施的军事行动方案。报告起草人保罗-罗杰斯教授强调,大部分攻击目标在人烟稠密地区,如设在首都的德黑兰核反应堆研究所、放射性同位素生产企业和一系列与核活动有关的实验室,另外还有纳坦兹、伊斯法罕核设施及布什尔核电站。如果布什尔核电站反应堆开始运行,空中打击破坏其系统后将会造成严重的辐射沾染,对科威特、沙特、巴林、卡塔尔、阿联酋等一系列邻国构成危险。突袭伊朗可能造成1万人死亡,平民损失可能高达十多万人,如果伊朗实施反击,伤亡人数只会增多不会减少。

  罗杰斯教授认为,攻打伊朗的行动将会变成复杂的长时间的对抗,以色列、黎巴嫩和其他国家会卷入。伊朗虽然不能制止首轮打击,但仍有能力反击,后果将非常严重,伊朗肯定会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加速核研制进程,同时向科威特、沙特和阿联酋派出准军事化部队,“基地”组织乘机煽动反美情绪,制造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后果不堪设想。(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