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国可能借以色列之手对伊朗发动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09 现代快报

  布什剑指伊朗,意在选举。假如真的动武,在11月之前动手时间上有些仓促,他很可能借用以色列之手来个借刀杀人,而之前,以色列已经多次扬言要轰炸伊朗的核设施……

  剑指伊朗,美国可能借刀杀人

  时寒冰

  6月19日,《华西都市报》援引美国媒体报道说,6月16日,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在否认“基地”组织与萨达姆政权曾联合进行反美活动的同时,认为本·拉登的合作伙伴可能是伊拉克的邻居———伊朗。最近,美国不断在伊朗核问题上大做文章,双方争吵不断,如今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又把伊朗和拉登牵扯到一起,联想到美国在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动武前的情景,人们很容易得出美国要对伊朗动武的结论,那么,美国真的是意在动武吗?如果不是,是为了什么?如果是,这场战争将怎样打响?

  1.美国挟反恐以令诸侯

  美国无论干什么,都特别强调证据,至于这种证据靠住靠不住,那都是以后的事情了。“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根据情报,认定是拉登所为,认定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是恐怖分子的大本营,于是有了阿富汗战争,有了塔利班政权的倒台。

  阿富汗战争打完了,美国又有“确切情报”证明伊拉克与拉登的基地组织关系密切,且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去年2月5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成员通报情况时,估计伊拉克拥有100至500吨化学毒气!于是,有了伊拉克战争,有了萨达姆政权的垮台。

  伊拉克战争美国取胜之后,又根据情报要收拾叙利亚,幸好叙利亚好汉不吃眼前亏,采取灵活的外交策划,化解了危机。

  美国挟反恐以令诸侯。现在,美国再次把矛头指向了伊朗。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的证据有二。一、上世纪90年代,拉登派遣了许多手下干将前往伊朗支持下的黎巴嫩恐怖训练营。二、美国去年得到的情报称,一些“基地”军事人员直接听命于拉登的数位重要助手,而这些拉登助手都在伊朗避难。最新的美国情报又指出,拉登的“基地”组织成员仍可能与伊朗有密切联系。

  伊拉克战争表明,美国情报部门提供的情报,不仅有可能是不准确的,甚至有可能是荒谬的。伊拉克战争开打之前,美国情报部门提供的证据表明,伊拉克几乎就是一个生化武器大国。但是,现在证明,这一切都是子虚乌有的。

  情报可能不准确,但战争可是“准确”的,反恐是美国的战争指南,一旦美国以反恐的名义打响战争,谁又能阻拦得了呢?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遭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也遭到了联合国的反对,但是,战争不照样打响了?在强权主宰世界的时代,在单边主义横行于世的今天,拳头硬就是霸权。

  因此,面对美国的指责,面对美国有可能发生“误差”的情报,伊朗怎敢不认真对待?

  2.伊朗“善待”传闻

  美国在攻打伊拉克之前,曾经否认过这个传言,结果,传言成了真的,伊拉克被打得一塌糊涂。在强权主宰世界的今天,任何国家都不敢无视跟美国和自己同时有关的传言而置之不理。

  美国攻打伊朗的传言曾经几度引起世界关注。

  2002年11月11日,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说,尽管目前美国国内还在激烈地争吵何时及用何种方式攻打伊拉克,但实际上布什的智囊团和一些政府高级官员已经开始计划打完伊拉克后的下一步军事行动了,他们的目标是:伊朗,甚至是沙特。

  2003年4月28日,《扬子晚报》援引西班牙媒体的报道说,由美国分析、后勤和支援专家组成的小组在科威特度假地开会,为了准备已定于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即在2004年初给伊朗沉重打击的计划。

  一个月之后,有关美国攻打伊朗的传闻再度满天飞。一些美国议员主张“积极促成伊朗改朝换代” 。2003年5月29日,俄罗斯《独立报》以《布什已拼凑成了反伊朗同盟》为题,指出美国五角大楼已制定完成了对伊朗进行军事行动的计划,而白宫也将在短期内最终同意这个出自鹰派之手的计划。5月30日,美国总统布什亲自站出来辟谣,指出有关美国对伊朗动武的报道,纯属一些无聊的猜测。

  但是,传闻往往并非空穴来风。

  3.美国打伊朗的理由

  伊朗是美国的眼中钉,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它有多个理由攻打伊朗。

  一是旧仇。1979年1月,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推翻了亲美的巴列维王朝。同年11月4日,霍梅尼政权支持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扣押美使馆人员作人质,酿成“人质危机”。1981年1月19日,美国将巴列维家族在美财产归还伊朗政府,“人质危机”才被化解。再后来,爆出了让里根蒙羞的“伊朗门事件”。这些,都是令美国人所痛恨的。

  二是栽赃。美国占领伊拉克之后,伊拉克各地的反占领之声不绝于耳,美军不断出现伤亡。无奈之余,美国迁怒于伊朗,认为是伊朗在背后捣乱。《纽约时报》就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由伊朗培训的间谍正在进入伊拉克,试图扶植亲伊朗的势力,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类似伊朗的“政教合一”政权。

  三是石油。6月18日,法国媒体援引权威机构的统计资料报道,目前全球石油探明储量还可供人类开采40年。伊朗石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11.4%,位居沙特阿拉伯之后,第三为伊拉克,其石油储量占10%。如今,美国占领了伊拉克,与沙特关系非同一般,如果再拿下伊朗,它就控制了海湾地区的大部分石油。

  四是霸权。1979年伊朗爆发的伊斯兰革命,迫使美国退出了它苦心经营了多年的势力范围,影响了美国的霸权之路,伊朗现在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敢跟美国对着干的国家,它不仅自己反美,也向周围的阿拉伯国家输送反美意识。美国已经拿下了阿富汗和伊拉克,如果再拿下伊朗,整个中东地区西亚地区,都将在其势力范围之内。

  五是时机。对于美国来说,现在攻打伊朗的条件比任何时候都成熟。与伊朗接壤的两个最重要的邻国——伊拉克和阿富汗都在美国的掌控之下,美国在两个国家都有驻军。另一个邻国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伊朗其他几个邻国无不有求于美国。可以说,伊朗周围的门户是大开着的。

  六是选举。今年11月份,美国要举行大选,伊拉克战争并没有给布什带来荣耀,相反的是,情报失误和虐俘事件等,导致他的支持率一直呈下降趋势。美国现在财政赤字猛增、贫困加剧、失业增加以及结构性问题等日益严重,布什面临着很多不利的因素。假如与伊朗的关系急剧紧张,即使不马上打响战争,也可以为布什带来一些选票。原因很简单,布什比克里更有立场也更会打仗!

  七是借口。战争需要借口,尽管这个借口的“质量”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差异,但借口是必不可少的。就目前而言,伊朗的核问题和与拉登的联系等,都可以成为美国攻打伊朗的借口。

  4.布什借刀杀人

  战争打响之前需要造势、需要准备,到11月份这个期间,美国还有几个月的时间,美国如果现在就着手准备攻打伊朗,时间上虽然紧张了一点,也并不是做不到。依照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新军事理论,它并不需要太多的准备时间。但是,面对美国的威胁,伊朗并不傻,它肯定会以不断在核问题上做出适当让步的办法,让美国抓不到动武的口实,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不至于霸王硬上弓吧!

  我认为美国搞垮伊朗有很多种方式,战争只是其中的一个选择。即便是选择战争,美国也未必就冲在前面,它很可能采取借刀杀人的办法,借用以色列之手来炸毁伊朗的核设施。这样,布什同样既可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又不至于像伊拉克战争那样,落下诸多把柄。

  如果以色列动手袭击伊朗,对于美国更有利,它简化了攻打伊朗的程序,只要伊朗敢对以色列还击,美国就可以直接出手,美国民众的关注点马上就会投向中东,这对于布什自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

  事实上,以色列也一直想打掉伊朗的核设施,原因很简单,按照1947年联合国分治决议规定,以色列国面积为1.49万平方公里,目前实际控制面积也仅为2.7万平方公里,一旦遭受核打击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以色列一直对伊朗的核计划忧心忡忡,早有心“斩草除根”。

  2003年9月底,据海湾地区的中东新闻报道,以色列军方首次威胁说,如果联合国不能让伊朗停止核计划工作的话,那么以军有可能会偷袭伊朗的核设施。

  2003年10月11日德国的《明镜》周刊、12日以色列的《耶路撒冷邮报》和美国的《洛杉矶时报》都刊出大篇幅的报道,披露以色列军方和以色列间谍机构摩萨德为偷袭伊朗核设施作各种准备的细节。

  2003年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尽管伊朗政府已正式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但在必要时,以色列仍然将采取行动摧毁伊朗的核设施,但不会伤害到伊朗平民。

  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铁杆的盟友,由它出面打击伊朗的核设施是再合适不过的了。美国想渔翁得利可以坐山观虎斗,想出手时周边军事基地众多,随时可以出手。而且,美国经过多年来的苦心经营,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已经今非昔比,几乎所有的伊斯兰国家都或明或暗里地与美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即使以色列打击伊朗的核设施,阿拉伯世界也难以形成合力,共同对抗以色列。

  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伊朗而言,即使受到攻击,无论报复还是默认,都是非常痛苦的选择。假如伊朗选择报复,尺度就难以把握,一旦战争扩大,就自动给美国介入战争提供了口实。(作者时寒冰系新华社浙江分社《现代金报》评论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