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锻造中国特战勇士:在粪便污水池里练憋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7:47 中国青年报
锻造中国特战勇士:在粪便污水池里练憋气(图)

解放军特种兵之狙杀双人小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任何一支军队里,特战队都是一支引人注目的部队。残酷、无情、逼近极限的“兽营”训练,是成为一个优秀特战队员所必须经历的。

  锻造中国的特战勇士

  火障区、空中铁索、铁丝网、高压水枪、布满蚂蟥的沼泽地

  “猎人”训练造就铁血军人

  李小琼 杨产林

  条形沙袋、火障区、空中铁索、铁丝网、高压水枪、布满蚂蟥的沼泽地……这就是广州军区某部侦察营的“猎人”意志障碍训练场。4月中旬,笔者刚一来到这里,就被深深地震撼了。

  满脸油彩的侦察官兵在教官的敦促下,一边响亮地喊着“为了祖国!为了荣誉”的口号,一边将一条条重达上百多斤的条形沙袋托举上肩。这项模拟背负受伤同伴的课目,要求官兵围绕障碍场快速奔跑400米的距离,直至到达“安全区”。气喘吁吁的官兵刚卸下沙袋又立即穿戴好装具,准备穿越火障区。

  火障区长达10多米,浓烟烈焰充斥着整个通道,这是一项勇气加速度的考验。在这高温窒息的通道里,只见官兵们个个疾如闪电,腾挪跨跃,团团烈焰因他们穿越时的风动,而不停地猛蹿,热浪扑面而来。

  冲出火障区,刚刚刹住脚步,一道近30米高的高架台横亘在眼前,窄窄的攀登脚架,还不停地左右摇晃。此项障碍,最检验官兵“临高不惧”的心理素质。官兵二话不说,抬脚就上。不一会儿功夫,便成了空中黑点。转眼间,他们又顺着高架台一端的绳索滑溜下来。紧接着又跨上滑轮,利用铁索飞越地面无法通行的“敌火封锁区”。

  刚刚到达新的“敌占区”,“敌”火封锁区内一阵阵密集的枪声,紧逼所有的官兵必须低姿匍匐通过铁丝网。这时候,一支支高压水枪还不停地向他们喷射冰冷的井水,瓦砾泥地将官兵弄得浑身泥浆。

  爬出铁丝网后的障碍是协力攀爬高杆。这高杆四周无任何支撑物可利用,只有依靠战友相互协作,才能人人通过此项障碍。

  高杆障碍刚通过,官兵们又在教官的大声叫喊中跳入深水潭,托举弹药箱,这个弹药箱里装着与实际弹药箱同等重量的东西。此时教官不但不“心生怜惜”,相反一边严厉地喊着数,一边不停地用桶从顶上往弹药箱上泼水。官兵们站在深水潭里,挺举着弹药箱,直到达到教官要求的数为止。

  一切训练都在让人喘不过气来的氛围中进行。枪声,爆炸声此起彼伏,夹杂着官兵们自我鼓励的“不怕苦不怕累”的口号。完成单个课目后,官兵又五人一组,开始共同托举重达300多斤的湿圆木,团队协作精神又成了他们再次战胜困难的动力源。

  笔者原以为所有的“猎人”意志训练课目就到此打住了,没想到还有一道通过沼泽地的考验在等着官兵们。泥泞不堪的沼泽地里布满了蚂蟥,充斥着腐烂的恶臭,设置这道“软”障碍,旨在训练官兵在“陷入绝境”中,如何面对随时被泥浆吞没的危险,用超出常人的体能战胜困难。在深齐肩膀的泥浆里,官兵们降低身姿,双手用力扒拉泥浆向前,向前。此时双脚还必须在泥浆里使“暗劲”,这样才能确保自己艰难前行,直至爬出沼泽。

  十多个高、难、险课目,一道道闯过来。汗水、血水、泥水,是成为优秀“猎人”必须付出的代价。从这个“猎人”意志障碍训练场走出来的,是一个个具有钢铁般意志的铁血军人。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