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现代军事 > 正文

俄罗斯新型9毫米特种突击武器性能揭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7:38 现代军事
俄罗斯新型9毫米特种突击武器性能揭秘(附图)

俄特种部队士兵使用SR3旋风突击步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独树一帜的大口径重弹

  反恐作战和执法行动通常在人口稠密地区或交通工具上展开。在这种条件下,轻武器
主要进行近距离射击。这正是西方国家的特种部队一直使用“乌齐”、“英格拉姆”、M4“幽灵”、“伯莱塔”MKl2、HK—MP5等冲锋枪的原因。这些冲锋枪配备北约标准的9毫米手枪弹,能在100米左右有效杀伤无防护人员。在对付隐藏在障碍物后面或有防护的人员时,这些冲锋枪的威力明显不足,通常选用制式军用机枪、突击步枪或卡宾枪作为补充。

  然而,M16和“卡拉什尼科夫”之类的突击步枪枪口初速太高,往往经过建筑物、掩体的反弹形成跳弹,使人质甚至无辜路人遭到附带杀伤。使用铅心弹或低速弹能够避免产生跳弹,但同时减小了弹丸动能、降低了侵彻力和毁伤力,也不是好的办法。现代特种枪弹在解决跳弹的问题时还必须保持足够的威力。为解决这一难题,俄罗斯研发了硬心的亚音速特种重弹头。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前苏联中央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了彼得·塞得尤科夫及弗拉基米尔·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VSs“铰丝机”微声狙击步枪及ASVal突击步枪,同时研制了9×39毫米SP.5和SP.6特种弹,用以装备前苏军侦察及破坏特种分队。

  SP.5狙击步枪弹弹头的设计者是N.:tLlfl林和L_德沃亚尼诺娃。该弹采用钢、铅复合弹心和复合被甲,重16.2克。用突击步枪发射,膛H初速近300米,秒。弹头重量差不多比7.62 X 39毫米M1943弹重2倍、比5.45×39弹重5倍.最新改进型弹头长36毫米,保证了优异的弹道性能和亚音速飞行速度。尽管枪口初速较低,SP.5的重弹头足以杀伤有个人防护的目标。试验表明,sP.5弹头可以在400米射程上击穿2毫米厚的铜板,保持预期的杀伤力。

  随后,中央精密机械研究所的设计师Yu.z.伏罗洛夫和工程师E.s.科尼洛娃又共同开发了一种突击步枪使用的SP.6特种弹头。它为全钢弹心、铅衬、复合被甲,弹心比SP.5长得多,弹尖从被甲中伸出。得益于这种设计,SP.6弹头的侵彻力比SP.5高得多,能够在400米外杀伤穿着2级防弹背心的人员。

  SP.5和SP.6弹头的弹道特性基本一致,初速低于300米/秒,命中坚硬障碍物后不会发生跳弹。一旦命中坚硬目标,sP.5的铅心弹头将变得扁平并急剧失速。微声狙击步枪和突击步枪的未来发展和生命力,就取决于能否研制出同sP.5和SP.6特种弹的弹丸结构和弹道性能相当的新型弹药。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军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