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伊万的袖中箭:揭秘俄罗斯新一代冲锋枪(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0:31 《国际展望》杂志
伊万的袖中箭:揭秘俄罗斯新一代冲锋枪(组图)

上图为手持野牛冲锋枪的俄特种部队士兵。下图为进行小组实战演练的俄特种部队,有两人手持是的KEDR/KLIN冲锋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万的袖中箭:揭秘俄罗斯新一代冲锋枪(组图)

上图为KEDR-2冲锋枪近距特写。下图为PP-90侧视图。该枪非常便于携带但人机工程学太差。


俄特种兵手持KEDR/KLIN冲锋枪进行立姿射击。


PP-90冲锋枪从携带状态转入射击状态示意图,全过程只要2秒钟。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伊万的袖中箭--揭秘俄罗斯新一代冲锋枪

  ○ 前言

  冲锋枪登上历史舞台以来经历了几个迥然相异的发展阶段,最初它是作为一种辅助性的近战武器出现在一战的阵地攻防战中;二战时期是自动武器开始大规模使用的时期,在自动步枪还未正名的年代里,冲锋枪的使用相当普遍,在各个参战国都大量装备。战后,随着冷战的到来以及自动步枪技术的成熟,冲锋枪的发展一度陷入低谷。到了20世纪70年代,随着全球恐怖活动的泛滥,世界各国再度“发现”了冲锋枪在人口密集的都市反恐作战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实际的反恐作战中,自动步枪因为弹丸威力太大、穿透力太强,不适合在人口密集的都市环境里使用,而且普通军用突击步枪长度接近1000毫米,完全不符合CQB作战的要求。因此,世界各国特种/特警部队极少在城市反恐作战中使用自动步枪。而手枪始终摆脱不了其作为自卫武器的配角地位,一些新型手枪,如HK公司为美国特种部队生产的MK-23进攻型手枪,虽然有进攻之名,但手枪本身的低射速、低火力持续能力决定了它不可能成为主战装备。因此,发射手枪弹,拥有良好精度、强大火力压制能力和火力持续性的现代冲锋枪成为特种/特警部队执行反恐任务尤其是都市反恐的首选。一时间数以百计的冲锋枪型号涌现出来,形成了世界枪坛蔚为壮观的一道风景线。但在这个潮流中,俄罗斯却落在后面。由于前苏联时期国内局势安定以及攻势的国防战略决定了冲锋枪备受冷落的地位。直到20世纪末,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终结以及俄罗斯国内安全环境的急剧恶化,俄罗斯人发现,他们的特种部队所使用的由AK自动步枪改进而来的短突击步枪无法适应新环境的需要。因此,近些年来,在轻武器设计方面拥有雄厚实力的俄罗斯各枪械设计局先后拿出了自己的作品,这些方案形态各异,性能不同,但都有一些共同点,比如枪支尺寸小,重视隐蔽性;突出某一种特点而综合性能不佳等等。

  尽管俄罗斯新一代冲锋枪无论在性能上还是在理念上都无法与HK公司的MP-5这样的里程碑式的作品相提并论,但这毕竟是俄罗斯枪械设计界在冷战后时代为适应安全形势的变化所走出的第一步。第一步总是蹒跚的,但也是值得牢记的。

  ○ KEDR/KlIN冲锋枪

  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叶夫根尼·德拉贡诺夫(SVD狙击步枪的设计师)就根据苏联军队的要求而设计了PP-71冲锋枪,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研制计划被搁置。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俄罗斯警察部门认识到需要增强他们在近距离战斗中的火力,小型冲锋枪的研制才被重新提上议事日程。伊热夫斯克兵工厂的设计师们以PP-71为技术蓝本,对其进行了重大改进,研制出KEDR(俄文КЕДР)小型冲锋枪。小批量生产的KEDR冲锋枪装备了俄罗斯多个执法机构的特别行动部队。

  在实际使用中,警察部门发现9×18毫米PM手枪弹威力不足,难以适应新的反恐作战的需要,因此要求伊热夫斯克工厂以新型的9×18毫米PMM手枪弹为基础研制新型冲锋枪。于是在1994年,伊热夫斯克兵工厂以KEDR为基础,对全枪结构进行了强化,以发射冲量更大的新型PMM手枪弹,新冲锋枪方案被命名为KLIN(俄文КЛИН)。KLIN冲锋枪作为KEDR的后续产品也被多个俄罗斯警察和安全部队装备,但装备数量并不大。目前正在研制缩短全长的KLIN-2型。

  KEDR和KLIN都是典型的采用自由式枪机原理的冲锋枪,回转式击锺击发,开膛待击。两种冲锋枪结构都非常紧凑,KEDR冲锋枪的全长只有303毫米,展开枪托时也只有540毫米的长度。KLIN冲锋枪也仅比KEDR长了2毫米。它们的枪管长度都是120毫米,因为高冲量的PMM弹是削去顶端的圆锥弹体,为了让上膛过程更顺畅,KLIN冲锋枪的枪管在机匣中的位置前移了2毫米,延长了上膛坡道。两种冲锋枪的重量比捷克蝎式冲锋枪都要轻。

  KEDR和KLIN在外表看起来几乎一模一样,结构也大致相同。KLIN只是对枪机内部作了一定改进以适应高膛压的PMM手枪弹。KEDR和KLIN的枪膛内都是有4条缠距240毫米的右旋膛线。当需要安装消声器时,KEDR/KLIN需要更换上一种外表有螺纹的短枪管,安装消声器后全枪长度增加了137毫米。KEDR/KLIN的机匣是由1毫米厚的冲压钢板铆接和焊接而成,最后经过了黑色磷酸盐处理。机匣尾由机器锻造,与冲压成形的折叠式金属枪托焊接在一起。冲压而成的金属扳机护圈焊接在机匣下方。枪机体是锻造的,左侧有整体式压簧杆,浮动的击针没有击针簧,有一个弹簧定位的拉壳钩。抛壳挺被固定在机匣左侧的内壁。枪机沿着机匣内的导轨移动,机匣导轨后端有两块可拆卸的挡板。复进簧套在一根导竿外,复进簧导杆后端有一块圆形档板,由一根销固定在复进簧导杆上。扳机的上方有快慢机/保险杆,机匣上的标记从下到下分别为:“AB”——全自动,“OD”——半自动,“P”——保险。

  KEDR的理论最大射速是每分钟800发,由于PM手枪弹后坐力较小,因此射手在持续射击时比较容易控制枪身,加上整枪体积小,尺寸精悍,因此非常适合在逐屋清除的CQB行动中使用。相比之下,KLIN冲锋枪在射击控制上就要差得多,为了追求威力,KLIN冲锋枪采用的是新型PMM手枪弹,最大射速也提高到1100发/分。但PMM手枪弹的后坐力较大,这使得KLIN在全自动射击时几乎无法控制。如果仅仅是为了纯粹的“房间清扫”,KLIN冲锋枪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让一整间屋子填满大威力的PMM子弹,但是其精确性就像美国臭名昭著的“电话亭枪”——MAC-10一样几乎不值得信任。遇到人质拯救这类对火力有严格控制的任务时,KLIN就只能退居二线了。

  ○ 俄罗斯KBP仪器设计局冲锋枪家族

  俄罗斯的军工企业多呈地区性分布,往往在某一个城市或地区集中了大量的军工企业,形成类似军工城、航天城这样的特殊城市。图拉就是这样一个聚集着众多从事武器研究和制造的国防工业单位的地区。KBP仪器设计局是图拉地区的著名军工企业之一。KBP仪器设计局有着悠久的历史,从1921年成立算起,至今已有83年。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使KBP仪器设计局在武器研究和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国内和世界领导武器潮流的先行者。纵观KBP设计局的发展史,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21年建立直到20世纪40年代末,其间包括第二次大战。KBP设计局在

二战前主要进行自动航炮和机枪的研制工作,代表性产品有7.62毫米TT手枪、SVT自动步枪、12.7毫米机枪族、VYa-23 23毫米机炮等等。尤其是VYa-23机炮,它是80%以上的苏联空军飞机的制式装备,可以说KBP设计局也为赢得卫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战后初期,KBP设计局集中精力改进现有武器系统,主要小口径轻武器产品包括7.62毫米SVT-38和SVT-40自动装填步枪、7.62毫米SVT-40狙击步枪和SVT-40自动步枪、托卡列夫、科罗文冲锋枪、世界闻名的7.62毫米托卡列夫手枪以及后来出现的9毫米马卡洛夫手枪和斯捷奇金自动手枪。大口径武器包括A-12.7机枪、两型23毫米航炮、2A14 23毫米机关炮。这一阶段的显著成就是提高了自动武器的射速,改进了弹药的弹道性能、降低了武器的尺寸和重量;KBP仪器设计局在其发展的第二个阶段率先开始发展制导武器,尤其是反坦克导弹系统。它研制生产的第一代和第二代反坦克导弹(如METIS、FAGOT和KONKURS),至今仍在许多国家的军队服役。

  在第三个发展阶段,KBP仪器设计局开始拓展其科研和经营范围,除了原有的大口径轻武器、航炮、反坦克导弹这样的优势项目外,KBP还涉足装甲战车车载武器、制导火炮弹药、防空武器等;此外,KBP还生产民用产品,如医用激光装置,缝纫机,数字机床电动机。为了更快更好地研制出成套武器系统,KBP仪器设计局下设几个专门分部:雷达,光学和热成像观察装置系统分部;自动控制装备分部;可行性研究和效能分析分部:动力和空气动力预测分部。它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计算机,计算机控制装置,生产制造和试验设施。近十几年里,KBP仪器设计局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们发明创造了40多种武器系统,发表了120多篇重要科技论文,取得了400多项专利。

  进入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和其它一些国家要求为执法部队和特遣分队研制特种武器的呼声越来越高。KBP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这项任务。短短5年时间里,KBP设计局就研制并大量生产了不同口径的冲锋枪,突击步枪、左轮手枪、狙击步枪、枪挂式、手提式和车载式榴弹发射器、霰弹枪及各种狩猎用枪。目前,KBP已经完全具备缺速研制各种轻武器的能力。由于具备先进的研制手段,武器的技术水平日趋完善,达到最高境界。这些武器重量轻、体积小,便于操作,生产率高。现将其中一些代表性冲锋枪作简单介绍。

  失落的“香烟盒”——PP-90系列冲锋枪

  PP-90(俄文ПП-90)是KBP机械设计局对阿雷斯FMG冲锋枪一个不成功的仿制品,阿雷斯FMG(Folding Machine Gun)是美国阿雷斯防务公司(Ares Defense company)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研制的一种折叠式特种用途冲锋枪,主要供执法部门和特工人员作为自卫武器使用。设计师是美国阿雷斯公司的弗朗西斯·韦林。该枪采用自由枪机式工作原理,由两节金属壳体铰接组成,前一节壳体内装有枪管和枪机,后一节壳体作为枪托。20发直弹匣装在前一节壳体上,折叠时正好处于枪管下面的空间内。装填拉柄位于枪口下部。平时两节壳体折合在一起,呈长方体形,大小犹如一条香烟(十盒装)。射击时,在打开壳体的同时,弹匣在一个四边形杆的带动下自动向下转,定位到供弹位置,整个射击准备动作只需2-3秒。FMG没有瞄准具,只能通过观察机匣上部的中线实施概略瞄准,发射9毫米派拉贝鲁姆手枪弹。

  FMG-9毫米冲锋枪结构紧凑,体积小,便于隐蔽携带,但除此之外也就再没有别的优点了,作为一件新奇而特点鲜明的武器并没有投入量产,阿雷斯公司只制造了两支样枪就中止了该项目。由此可以推断该枪在实际使用上存在比较大的问题或缺陷。尽管如此,20世纪90年代初期,KBP设计局仍认为阿雷斯FMG的设计有其价值,遂以其为蓝本进行仿制。设计目的与阿雷斯FMG一样,都是为了让特工人员在一些场合下能够隐蔽地携带一种火力比手枪更强大的自动武器。PP-90在外形上与FMG几乎完全一样,折叠起来相当紧凑,与一个金属盒子无异。当枪处于折叠状态时,外形尺寸为270×90×23毫米。要射击时,先压下一个盒式活动连接销,松开两个铰接机构,就能展开武器。战斗准备时间不超过3-4秒。PP-90完全由钢板冲压而成,折叠位置是在枪膛尾端。PP-90冲锋枪采用自由式枪机工作原理,盒形弹匣供弹,弹匣插在不舒服的直形握把内,没有快慢机,只能进行全自动射击。瞄准装置是折叠式的准星和照门(这一点比FMG略有改进,至少可以进行比较精确的瞄准)。

  PP-90的缺陷与FMG一样——这种设计并不可靠,操作性能极差;而且人体工程学的设计非常糟糕,唯一的优点只是便于伪装携带。刚开始时俄罗斯一些警察和安全部队装备了PP-90冲锋枪,但明显的缺陷使它只能存放在武器库的角落里铺满灰尘了。此后,KBP针对PP-90的一些使用上的缺陷进行了改进,研制出PP-90M冲锋枪。PP-90M是专门为警察部队进行特种作战设计的,发射PM手枪弹。武器从折叠状态回到射击状态仅需3秒钟。武器操作性能提高了,射击时枪身相对平稳,确保了比较小的可控点射散布。PP-90M冲锋枪还跟上了国际枪械发展的潮流,枪身上可安装消声器和激光指示器。该枪托伸时全长485毫米,托折后长280毫米。尽管有所改进和提高,但PP-90M并没有脱离PP-90的巢窠,基本的设计和外形决定了它和PP-90有着一样不佳的人体工程学设计,而且,作为特工人员基本的自卫武器,PP-90M的一些改进几乎毫无意义(比如加装激光指示器),反而模糊了枪械原有的定位。因此,PP-90M也和它的前辈一样,落得个无人问津的下场。

  PP-93冲锋枪

  尽管有了前面的连续失败,但KBP设计局似乎并不愿意放弃PP-90的基本设计,显然,设计局认为这个特点和缺点都一样突出的冲锋枪方案可以在特种武器领域占有一席之地。1993年,KBP设计局在PP-90M的基础上研制出PP-93冲锋枪(俄文ПП-93)。为了改善人体工程学设计和提高可靠性,PP-93正式与自FMG以来的设计理念决裂,放弃了折叠式外形。采用了简单的枪身加手枪式握把组合,枪身后端也可加装上折叠式枪托,但整个枪身不能像PP-90那样折叠成盒状。PP-93的动作机构与PP-90基本相同,仍是自由式枪机,全枪由钢板冲压而成,弹匣插在握把内。扳机护圈上方有滑动式保险/快慢机,因此PP-93具备了单发/连发射击两种模式。瞄准具摈弃了PP-90的折叠式准星和照门,将它们固定安装在机匣顶部,形状低矮。枪托也是由钢板冲压而成,并可向上翻折在机匣上方。装填拉柄的设计比较特别,是位于枪口下方的一个横置的圆柱体,这个圆柱体可在机匣下方前后滑动,上膛时,用手指抓住圆柱的两端向后拉,松开后则自动复位。在射击过程中,该圆柱体不会随枪机一起运动。这种设计不是方便快速的上膛方法,但可以使武器尺寸紧凑窄小,适合一些需要隐藏携带枪支的秘密任务。PP-93主要发射改进的高膛压PMM手枪弹,但也可以发射标准的PM手枪弹。

  PP-93不带弹匣时重1.42公斤,弹匣容量30发,射速600-800发/分。托伸时长577毫米,托折时长325毫米,其大小如同一支手枪,可以单手发射,装在手枪套内携带。该武器由20-30发弹匣供弹,装配消声器和激光指示器,射程100米。PP-93冲锋枪射击时由于其枪管/枪机组件运动平滑,很容易获得理想的点射效果。例如,在25米处进行30发间隙点射时,所有的弹着点都落在头像靶内。同时,也有可能将3/5的弹着点排成一行。

  PP-93冲锋枪由于在性能和结构上有重大改进,因此最终被多个俄罗斯的执法机构和安全机构所接受,比起PP-90,装备PP-93的部队至少觉得它还可以接受。(未完待续) 本刊特约撰述 文 刀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