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AK-47自动步枪之父驳斥美对俄制武器的批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23:12 北京晚报
AK-47自动步枪之父驳斥美对俄制武器的批评(图)

“枪王”展示AK-103冲锋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蓝色眼睛、灰白头发、精神矍铄,86岁的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很忙。由他设计,并以他名字命名的AK-47自动步枪全球销量早已过亿,但老人还在不停地旅行、推销,反驳竞争对手。卡拉什尼科夫4月15日来到莫斯科,回击美国媒体对俄制武器的批评。

  “美国枪不好使”

  平时,卡拉什尼科夫居住在俄罗斯乌拉尔山区的伊热夫斯克市。15日,他专程去了趟莫斯科反驳美国媒体对AK-47的“嘲笑”。

  美国媒体去年报道,委内瑞拉与俄罗斯签订军火购买合同,将从俄进口10万支AK-47自动步枪和其他一些武器,此事引起美国政府关注。但《华盛顿时报》今年4月10日刊登文章说,委政府已暂停这笔军火交易,原因是俄罗斯提供的是老旧武器。

  “在越南战争中,美国士兵总是扔掉他们的M-16突击步枪,而使用他们打死的越南军队士兵留下的AK-47。在巴格达,美军士兵每天都用我的武器,因为他们的枪在那里不好使。”卡拉什尼科夫说。

  全球AK-47九成是盗版

  卡拉什尼科夫生于西伯利亚的一个村庄。他参加过第二次

世界大战。1941年,卡拉什尼科夫在驾驶坦克时受伤入院,在那里他听到前苏联士兵抱怨他们使用的卡宾枪太笨重,从此,他开始从事武器研制工作。

  卡拉什尼科夫于1946年研制出AK-47自动步枪的样枪。经过多次评审试验,卡氏的样枪击败了所有对手被前苏联军方采纳,并于1947年定型。

  自1947年2月问世以来,AK-47已在世界上生产了超过1亿支,现在世界上55个国家和地区的军警还在使用这种步枪及其升级产品。这使它成为世界上产量最多、使用地区最广的轻武器。卡拉什尼科夫因此也被称为“枪王”和“枪神”。据介绍,全球范围内销售的AK-47中,10支中有9支为仿制品。

  “枪王”过着穷日子

  由于设计了AK-47自动步枪,卡拉什尼科夫获得过前苏联国家奖和列宁勋章,两次荣获前苏联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1994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授予他奖章,并在伊热夫斯克市为他竖立了一座铜像。

  但是,AK-47却没有给它的设计者带来丰厚收入,因为卡拉什尼科夫本人没有对AK-47正式申请过专利。长期以来,卡拉什尼科夫一直在莫斯科以东500公里的一座小城内生活,居住的房子也破落不堪。由于长年试枪,他的听力已严重受损。

  和卡拉什尼科夫一样作为枪械设计师的美国M-16步枪发明者尤金·斯通勒却赚了一大笔钱,拥有

豪宅、多部轿车甚至小型飞机。

  于是卡拉什尼科夫也“下海”了。2003年他允许一家德国制伞公司将自己的名字用在其产品上,2004年他又在伦敦卖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伏特加”。

  对于目前AK系列步枪广泛应用于一些国家内部冲突,卡拉什尼科夫深感遗憾。他说:“我创造它是为了保卫祖国。” 李潜虞(新华社专稿)

  小知识

  AK-47自动步枪

  AK-47自动步枪坚实耐用,故障率低,尤其在风沙泥水中使用,性能可靠;结构简单,分解容易。但与小口径步枪相比,系统质量较大,携带不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