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物:一生只对步枪着迷的卡拉什尼科夫(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7日 21:09 环球时报

图片:卡拉什尼科夫和他的步枪

  20世纪中叶以来,在世界上许多燃起硝烟战火的地方,都在使用一种叫做“卡拉什尼科夫”的自动步枪。这就是由俄罗斯人卡拉什尼科夫分别于1947年和1974年研制成功的AK—47和AK—74自动步枪及其变型枪。凭借着操作简单、安全可靠、价格低廉的优势,以及后座力小、重量轻、有效射程远、既可单发又可连发的技术性能,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备受亚洲和非洲国家军队的青睐。

  据美国轻武器专家伊泽尔博士统计,目前全世界仅AK—47的总产量就高达4000万支,是世界上生产数量最多的一种自动步枪,再加上卡氏枪族中的其他枪型,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总产量估计可达1亿支。目前有近百个国家的军队在使用卡氏自动步枪,还有6个国家甚至把这种枪的图案印在了本国的国徽上。从某种意义上说,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是世界上生产最多、使用最广的武器,是为世界各国军人生产的通用自动步枪。

  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1919年11月出生于苏联阿尔泰地区一个普通的农家。1941年希特勒突然入侵苏联使卡拉什尼科夫走上武器发明之路。当时他开坦克,目睹了法西斯德国的先进武器,特别是一种可连发的自动步枪夺去了无数战友的生命。年仅22岁的卡拉什尼科夫受伤后躺在病床上,萌发了要发明一种超过德国人的自动步枪的念头。

  仅有中学学历的卡拉什尼科夫孜孜不倦地钻研,锲而不舍地向专家请教,终于在苏联国防部开展的一次武器研制竞赛中脱颖而出,他的作品———AK—47自动步枪荣膺冠军,斯大林亲自为他颁发了15万卢布的奖金。

  卡拉什尼科夫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AK自动步枪。冷战结束后,卡拉什尼科夫继续改进AK系列枪,使得这种枪近年来非但没有“人老珠黄”,反而青春再现。

  卡拉什尼科夫性情有些乖戾,除了AK枪他似乎对别的都不感兴趣。他现在的职务是伊热夫斯基机械厂轻武器设计局的经理。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仍然精神矍铄,一边勤于笔耕著书立说,一边继续痴迷新武器研制。卡拉什尼科夫的一生中披满了荣誉的光环。1997年10月俄政府颁布命令,在卡拉什尼科夫工作和生活过的伊热夫斯科市建立卡拉什尼科夫博物馆。1999年11月,当时任总理的普京登门祝贺他80岁寿辰,并授予其中将军衔。2000年11月16日,普京总统亲自为卡拉什尼科夫授予“神奇人物”奖,以表彰他为俄罗斯和整个世界轻武器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