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后卡拉什尼科夫时代:俄新一代自动步枪(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8:46 《国际展望》杂志
后卡拉什尼科夫时代:俄新一代自动步枪(组图)

俄罗斯特种兵试射AN-94自动步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后卡拉什尼科夫时代:俄新一代自动步枪(组图)

AK步枪之父:卡拉什尼科夫


从上至下为AK-101步枪口径5.56毫米。AK-103口径7.62毫米针对长期使用AK47的用户。AK-105口径5.45毫米可看作是AKS-74U的改进型。


上图为俄罗斯三大精英突击步枪大集合。从前至后分别是AEK-971、AN-94、AK-74M。

  盘点后卡拉什尼科夫时代——俄罗斯新一代自动步枪

  ▲ 前言

  莫斯科以东1130公里、乌拉尔地区(Western Urals)的一个叫伊热夫斯克(Izhevsk)的小地方,这个地方本身毫不起眼,要在大比例尺的地图上才找得到。正如景德镇因为瓷器而
蜚声海外,伊热夫斯克也因为一种特产而为人所知,只不过这种特产是杀人的枪!伊热夫斯克是俄罗斯轻武器设计师们心中的麦加,这一点毫无疑问,前苏联和俄罗斯陆军几乎所有的现代化轻武器都是从这里走下制图板,走向战场的。这些轻武器的名字如雷贯耳,它们是AK-47、AKM、AK-74、AK-74M、马卡洛夫手枪、德拉贡诺夫狙击步枪,随便哪一种都是世界轻武器发展史上的精品。

  不用说,伊热夫斯克生产最多的便是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Kalashnikov Assault Rifles),即使在全世界范围,也没有任何一种枪械在生产数量上能与之匹敌。最近,美国国际安全中心的轻武器研究协会(Institute for Research on Small Arms in International Security)前会长,著名的《AK-47的发展》的作者,爱德华·C·埃泽尔称,根据他的研究,在AK-47于1948年投产后的50年间,其生产数量高达5000万支,而它最直接的竞争对手M-16步枪,只生产了1000-1100万支。在越南、阿富汗、尼加拉瓜,在非洲、中东和其他许多的热点地区,随处可见卡拉什尼科夫轻武器的身影。也一而再,再而三的证明了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可靠性、耐用性、有效性和生产工艺的简单易行。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柯夫凭借自己的天才让AK成为一个字头,一个让敌人闻风丧胆,让拥有者胆量倍增的字头。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AK这个字头也几乎成为了苏联(后来是俄罗斯)轻武器的代称。但是1919年11月10日出生于哈萨克斯坦的卡拉什尼科夫已年届85岁,再优秀的枪械设计师都逃不过自然规律,他无法再凭借一已之力源源不断的推出新作品来维系庞大的AK帝国。无法否认的是,随着20世纪90年代,卡拉什尼科夫放下绘图笔,退出轻武器设计界以来,世界轻武器发展史已经步入了后卡拉什尼科夫时代。这一点对于在武器发展上继承了前苏联衣钵的俄罗斯来说意义更为重大。要知道,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最后一种突击步枪——AK-74系列已服役了近30年。再好的武器也有退出历史舞台的那一天,但这回不再有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新枪来接班了,俄罗斯人要面对的现实是,谁是下一个卡拉什尼科夫?谁能延续AK帝国的辉煌?亦或是AK这个字头将随着一代宗师的老去而尘封在历史的卷帙中。

  ▲ 嫡系传承——AK-100系列

  1947年,28岁的卡拉什尼科夫研制成功了AK-47自动步枪,并获得一级斯大林奖金。随后他被调到了当时苏联乌德穆尔特自治共和国的伊热夫斯克军工厂,AK-47自动步枪在该厂开始生产。其后的数十年间,卡拉什尼科夫一直在伊热夫斯克军工厂埋头工作,为苏联贡献了上百个轻武器设计方案,直到20世纪90年代退休。从某种程度上说,伊热夫斯克军工厂就是卡拉什尼科夫的家。90年代后,伊热夫斯克军工厂改制为伊兹玛什股份公司(IZHMASH Joint Stock Company)。虽然一代宗师已经退休,但伊兹玛什公司毕竟有着数十年丰富的轻武器生产经验,还拥有一个卡拉什尼科夫一手带出来的设计师队伍,这是其他轻武器制造商难以比拟的优势。尽管在许多次国际范围内的轻武器研讨会上,俄罗斯轻武器设计师们都听到世界范围内的卡拉什尼科夫轻武器使用者的一种观点——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是一种完美的武器和一种完美的工程设计,以至于几乎不再可能对它进行更好的改进。但是,在新世纪到来的时候,伊兹玛什公司作为AK系列突击步枪的正牌生产厂商和卡拉什尼科夫的嫡系继承者,试图在卡拉什尼科夫的肩上更进一步,着手为AK帝国的大厦添砖加瓦了。

  伊兹玛什公司推出的产品是是新一代的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AK-100——从结构原理到命名,都体现出这是挖掘AK步枪市场潜力的作品。AK-100系列不是由卡拉斯尼柯夫的设计,但却是在著名的AK-74M的基础上研制的。AK-74M是在1987年开始研制的AK-74的改进型,与AKM中的M一样,AK-74M是“现代化的AK-74”的意思,不过这种样新枪在苏联解体后才正式出现。1991年开始由伊热夫斯克机械制造厂生产。AK-74M在外观上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把原来鲜艳的颜色部件都改为暗色,这是因为它采用了深棕色的玻璃纤维塑料代替原来的木料作为枪托、护木和握把的材料。AK-74M的折叠枪托内可以装附件盒,护木上增加了防滑纹。由于改用了塑料,因此枪重减轻至3.325公斤,此外塑料的热传导系数低,而且冲击强度和耐磨性都高于木质。AK-74M最初的枪口制退器为前后两个敞开的气室,方便擦拭清洁,但最后又改回到与AK-74类似的设计。另外刺刀也改用了黑色的塑料刀柄,造型有所改变。新的刺刀重290克,刃长163毫米,宽29毫米。

  为什么会采用这样一个全新的命名?它代表着什么?AK是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的俄文字头缩写(Avtomat Kalashnikova),100则是伊兹玛什公司的产品编号(Production No.100)。AK-100既代表了制造厂商,也代表了它的身份。在这个原始序号的后面加上系列产品的编号,我们就得到了这样一个系列化突击步枪家族:AK-101、AK-102、AK-103、AK-104和最后的AK-105:AK-101实际上是发射5.56毫米北约标准口径弹的AK-74M,在弹匣有“5.56 NATO”的识别标记;AK-102是AK-101的短突击步枪型,类似于AK-74系列的短突击步枪型AKS-74U;AK-103则是曾经广泛使用的7.62毫米M-43口径弹重出江湖的作品,AK-103采用这种口径是考虑到在一些国家仍然很流行使用这种老式步枪弹;相应的,AK-104是AK-103的短突击步枪型;AK-105采用了5.45毫米M-74枪弹,比起AKS-74U,AK-105的最大好处是折叠枪托内可以装附件盒。虽然口径有三种(传统的7.62×39毫米、俄罗斯军方的5.45×39毫米和5.56×45毫米的北约口径),但实际上AK-100系列突击步枪只有两种型式——折叠托的突击步枪(AK-101和AK-103,枪管长415毫米,与AK-74M一样)和短突击步枪(AK-102、AK-104和AK-105,枪管缩短到314毫米)。这个现象有其必然原因在里面——实际上伊兹玛什公司长期以来生产所有自动步枪都是折叠托的AK-74M,而短小精悍,易于携带的AKS-74U(avtomat Kalashnikova skladnoy ukorochenniy,model 1974)虽然是由图拉兵工厂(Tula Arsenal)制造的,但设计者却是在伊热夫斯克的卡拉什尼科夫武器设计局(Kalashnikov Arms Design Bureau)。这种短突击步枪主要供俄罗斯警察部队使用。AK-100系列还有两个统一的特征:枪托都是采用AK-74M的折叠式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枪托,机匣左侧都有瞄准镜安装基座。

  AK-100系列的出现是一个信号,它表明沉寂多时的伊兹玛什股份公司开始重新向国际轻武器市场发起冲击,也是在向世人宣布,卡拉什尼科夫后继有人。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AK-100系列突击步枪主要还是针对国际轻武器市场,而不是旨在取代AK-74枪族在俄罗斯陆军中制式武器的地位。原因很简单,AK-100本身是以AK-74M为蓝本设计的,内部结构几乎完全相同,两者在性能上没有形成代差,自然也就不存在对AK-74枪族的取代。其次,伊兹玛什公司在研制AK-100系列时就没有把俄罗斯陆军作为目标客户,AK-100只是在同一个平台上同时使用3种不同口径而已,这也是我们称其为系列,而不是枪族的原因。伊兹玛什公司在新世纪伊始推出AK-100,实际上是吸取了AK-74枪族在出口方面的教训。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资料,当前苏联开始大规模生产发射5.45×39毫米枪弹的自动步枪以取代老式的7.62毫米的AK-47步枪时,他们发现,那些AK武器的传统国外用户在下新武器定单时都变得犹犹豫豫,订购数量也大幅度下滑。这说明他们对新兴的小口径突击步枪没有信心,他们只相信久经考验的老AK。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新的5.45×39毫米弹药更难获取,这是当时苏联独一无二的口径,全世界只此一家,要想保证武器打得响,就必须不停的向苏联购买新弹药。而老式的7.62×39毫米弹药则遍地都是。AK-74取代AK-47是苏联在步兵轻武器小口径化道路上里程碑式的事件,但出口方面的反应却让人失望,AK-74枪族的普及率完全无法与AK-47相提并论。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伊兹玛什股份公司才决定同时开发三种口径的自动步枪,从老式的7.62毫米到新式的5.45毫米,再到北约的5.56毫米一网打尽。其中5.56×45毫米口径自动步枪专用于出口。7.62毫米口径可以照顾到那些用惯了AK-47的用户,而北约口径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则可以有效打入那些传统上使用西方轻武器的国家的市场。有意思的是,在新枪的定型实验中,俄罗斯工程人员很不情愿的承认了这样一个事实:发射北约口径弹药的AK-101和AK-102的弹道性能要优于发射5.45×39毫米弹的AK-104和AK-105。首先,5.56毫米枪弹的药筒比5.45毫米长了6毫米,可容纳更多的推进药,提供的火药推力大了20%;第二,5.56北约弹的品质(推进剂、底火和弹头)都要比俄罗斯制造的5.45毫米枪弹好;在几何尺寸上更长的北约枪弹,加上弹体和弹头之间最小的加工公差,使得它拥有更好的射击精度。实验结果是,命中概率方面,AK-101要比AK-74M高出22-23%。

  ▲ 走出卡氏的阴影

  卡拉什尼科夫毫无疑问是不世出的天才,而与天才共事则是其他工程师们的悲哀。在卡拉什尼科夫隐退后,许多当年一直隐没在AK光环背后的方案和设计师才有机会走上前台。这当中最有名的当属AEK-971突击步枪和AN-94突击步枪。实际上当年与卡拉什尼柯夫一起竞争俄罗斯战后第二代制式自动步枪的还有其中几种5.45毫米口径样枪,在设计上各有特色。至于最后选中了AK-74作为苏联陆军新一代制式步枪,不仅有技术和性能上的考虑,更有其他一些非技术原因搀杂其中。AK-74小口径突击步枪被选在中后,很快便配备给了当时的苏军进入阿富汗的部队。但是在实战中,苏军基层士兵反映该枪的精度不能令人满意。于是,苏联国防部又计划重新研制一种全新的突击步枪。

  在同中央精密机械研究所合作下,相继提出了多种不同结构式样的未来步枪方案,如平衡全自动模式。这种模式就是枪机后坐时像“弩”式火箭筒那样,有两个质量在运动,一个向前,一个向后。只要两种力在理论上互相抵消(牛顿第三定律),它们便同时停止运动,使后坐力受阻或减小。根据这个原理设计出来的就是由位于俄罗斯科洛夫的科若库基础机械设计局(Kovrov-based Mechanical Plant)现已改名为捷格佳廖夫设计局(V.A.Degtyarev Plant)设计的AEK-971,主设计师为S·I·科沙诺夫(S·I·Koksharov)。另一种延迟后座和可调射速原理的方案被称为“阿巴甘”的方案,当时共有12个设计小组参与研究制定,最后坚纳基·尼科诺夫工程师领导的设计小组获得胜利。原伊热夫斯克机械制造厂的继承者伊兹玛什股份公司,组织了两个研制小组进行竞争,一个由尼科诺夫负责,另一个由小维克托·卡拉什尼柯夫领导。当来自图拉兵工厂的G·A·科波罗夫、来自伊热夫斯克工厂的V·M·卡拉什尼柯夫和来自科福罗夫工厂的A·S·康斯坦提诺夫都建议采用平衡系统的时候,尼科诺夫却反其道而行之,拿出了改变后坐冲量的枪机后座(BBSP=Blow back Shifted Pulse)方案。BBSP系统虽然不是万灵妙药,也不能阻止枪机后坐,但却可以消除一些对射击精度的负面影响。当以2发点射方式以1800发/分的射速将2发枪弹击发完毕之后,枪管还一直在进行后坐运动。只有当弹头离开膛口以后,后坐力才到达射手肩部。也就是说,当后坐力产生并作用及射手时,子弹早已出膛,此时射手在后坐力作用下的一些无意识动作(如枪口抬起)对射弹散布已没有什么影响了。尼科诺夫根据“阿巴甘”计划设计了20多种样枪,直到1994年才正式诞生了AN-94突击步枪。毫无疑问,AEK-971和AN-94是后卡拉什尼科夫时代俄罗斯国内最具竞争力的自动步枪设计方案。

  平衡全自动模式——AEK-971突击步枪

  近几年,几种在当年的竞争中败给AK-74的样枪都进行改进并重新推出,希望能够成为下一代的俄军制式步枪,或出口创汇。俄罗斯特别设计局(Specialized Design Bureau——SKB)与俄罗斯研究协会(Russian Research Institute)合作对原来的AEK-971进行改进,打算与AN-94等新枪一起争夺市场。

  AEK-971最主要的特点是采用了称之为平衡制锁(balanced action)原理的回转式闭锁枪机系统。所谓的“平衡制锁”是指AEK-971的导气装置有两个导气室和两个导气活塞,第一个导气活塞如通常的一样导气杆与机框相连并一起运动,而第二个导气活塞则与配重装置连接且运动方向与第一个导气活塞相反,这种同步反方向移动的配重装置抵消了射击时的后座冲量,使步枪在全自动射击时非常平稳。

  AEK-971的快慢机有半自动和全自动两种模式。在全自动射击时,AEK-971比AK-74的命中率提高了15-20%,而AN-94只有在短点射(2发)的模式中才有这样的连发精度,在全自动模式中实行3-5发或更长的点射时,AEK-971的命中率比AN-94高,而且在整枪重量上AEK-971也比AN-94轻0.5公斤,据说在生产成本和维护费用上也比较便宜。据宣传资料介绍由于AEK-971的全自动射击模式已经非常稳定,可以手动控制出短点射,因此也就不需要再增加一个复杂的2发或3发点射机构(该宣传资料是在影射AN-94的结构)。

  目前AEK-971有5.45×39毫米和7.62×39毫米两种口径;枪托有固定的塑料枪托和可折叠的金属枪托两种类型。折叠金属枪托的外表包覆有增强塑料层,以便射手能够在极热或极冷条件下贴腮瞄准;前护木和小握把也为塑料制品;供弹具为标准的AK-47/AKM或AK-74的30发弹匣。俄罗斯军队已经采购了一小批AEK-971以进行试验,据说至少有100支7.62毫米口径的AEK-971正在军队中进行实弹试验。

  AK的终结者?

  虽然AEK-971在宣传上直接针对AN-94,但目前在国际上影响力最大,最有前途的还是AN-94。AN-94从一个基本原理和设想到制成样枪,经过了漫长的20年时间。在此期间,尼科诺夫根据“阿巴甘”计划设计了20多种样枪。

  NA-221型是尼科诺夫根据“阿巴甘”计划设计的第一支样枪,采用了当时少见的无托结构。尼科诺夫称,该方案受到了德国MP-43和MP-44冲锋枪的启发,同时也模仿了卡拉什尼柯夫AK-47的结构。而到了AS-13型,尼科诺夫的样枪告别了无托结构。回到传统外形结构的原因是基层部队的反对,对NA-221进行测试的射手觉得无托结构用起来极不舒服。因为在射击以后从抛壳口逸出大量的火药燃气,严重影响了士兵的正常使用。另外,无托型步枪供左撇子射手使用时问题很多。尼科诺夫也承认,无托型步枪给特种分队用很好,但不适合全军使用。

  AS-1型样枪采用了由胶合板制作的短折叠枪托。托底板是外包橡胶的铝合金。枪托由一个铰链固定在机匣上。机匣和护木采用黑色磷化钢板,点焊联接。该枪的前护木比AK型突击步枪的更长。枪管差不多完全被护木包络起来,只有枪口部、刺刀座和枪口消焰器突出在外。

  AS-4(OA-222)型样枪与尼科诺夫的最初几种型号毫无相似之处。采用了不对称结构,尽管它不是无托,但枪身却很短。它采用了与AK-74S相类似的折叠枪托,自动机在枪托里,枪托由铸钢焊接而成。作为护木的前托由胶合板制作,隔热性能较好。瞄准装置与AS-1的类似。弹匣在机匣侧面,给复进簧留下了更多的空间。由于全枪质量很轻,射手在射击时感到十分舒适。该枪是尼科诺夫的样枪里唯一没有刺刀一种。

  AS-6(PU-192)型是最后一支采用后退式弹匣和3发点射机构的样枪。这支枪与最终型AN-94已经很接近。在枪管下方有个延长杆。通过枪口消焰器控制沿着延长杆运动的滚轮,帮助枪管和自动机运动,减小后坐力。作为护木的前托由聚酰胺做成,其上沿有个垂直的突起,防止射手的手在射击过程中被弹匣一起带着后退。在护木下方有既可充当向后折叠的武器支撑,又可保护弹匣的装置。只有这一装置打开的时候,才能插入30发标准盒式弹匣。由于采用这一机构,使弹匣以及射手的手都不会碰到受弹口壁或抛壳口。该枪也是采用胶合板制作的折叠枪托,折叠方向朝右,快慢机正好在弹匣后部的弹膛部位。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