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宫殿让我开了眼界 美军士兵谈驻外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8:13 新民晚报周刊

  在中央司令部,记者遇到了一批参加该司令部部署的海外军事行动归来的士兵。海军陆战队戴维下士参加了2次海外军事行动,包括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以及从去年底到今年3月刚结束的吉布提派遣。

  现年28岁,军龄10年的戴维回忆说,得知要派往伊拉克时他确实曾感到焦虑不安,当时他的妻子正怀着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不过一打仗就忘了害怕。他在伊拉克参战半年,在快速突进中每天常常只能睡二三个小时,吃一两顿饭,住在没有空调的通信车内,40多天没法洗澡,只和家里通过2次电话,但占领巴格达后后勤供应恢复正常,还收到了家里的信。

  戴维眼中的巴格达是一座漂亮的城市,只是许多地方受战火摧残而变成了废墟,“等那里安定了,我希望能回去度假。”他到过当地居民的家中,房间很小,家具简陋。后来他参加了攻占萨达姆一处豪华宫殿的行动,开了眼界:宫殿里有许多舒适漂亮的卧室和富丽堂皇的办公室,家具很高级,表面光洁,他后悔没带照相机来前线。

  戴维说,他有几位朋友在战斗中阵亡,他感到很悲伤,但并不因此特别仇恨

伊拉克军人,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穿着制服就要听从命令。”

  第二次海外军事行动中,戴维负责警卫美军位于非洲的吉布提基地。他说,吉布提城市内垃圾成堆,不过节假日外出时发现城外的海滩很美。美军基地内条件很不错,住空调房,天天可以洗热水澡,也能上网和给家里打电话。

  18岁高中毕业后就参军的戴维介绍了美军的现行兵役制度,即自愿参军的志愿兵制。他说,自己参军的目的是两个,一是保卫国家,二是可以到世界各地看一看。他很可能在年内被派驻日本3年,妻子和孩子都能一起去,这让他很兴奋。参军虽然收入不高,但是不用交税,也不用支付各种生活开销,军方还给士兵支付继续读书的费用。目前戴维就在坦帕进修大学商务经济专业。参加哪个军种可自由选择,戴维自己选择了海军陆战队。至于特种部队,每个军人都可以报考,不过淘汰率极高。戴维还告诉记者,到10年后自己从军队“退休”时,也不会提升到军官,因为军官要求必须在西点等军事院校至少获得过学士学位。 (杨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