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在萨达姆宫殿建使馆 规模大过5400个足球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0:49 环球时报

3月10日,布雷默从即将成为美国使馆的共和国宫前走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万铤

  新使馆将建在前总统府共和国宫

  据《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美国将在伊拉克新建一个世界最大的使馆,这个新使馆将有4000多名工作人员,而且馆址就选在巴格达市中心的前总统府共和国宫。

  据报道,新使馆将沿底格里斯河西岸绵延3公里,这里风光迤逦,环境优雅,称得上是巴格达城内的一处“世外桃源”。整个使馆占地面积近30平方公里,有5400多个标准足球场大,再加上划归使馆的底格里斯河警戒水域面积,新的美国使馆将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中国”。另外,新使馆将拥有超豪华的办公居住条件。据称新使馆占据的共和国宫内,仅浴室就有64间,一个宴会大厅就有足球场般大小,所有的建筑物都由大理石砌成,走廊两侧装有防弹玻璃,地下还有“迷宫般”的建筑群,里面通讯、电子系统完备,各项后勤设施一应俱全,并具备防御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各种打击的能力,这样的条件在世界所有的使馆中是独一无二的。

  除了保留原总统府的设施,美国已决定拿出3000万美元,对它进行必要的改造,包括更换全部的通讯设备、加装炸弹检测装置等先进仪器,以改善通讯条件和增强安全防护措施。值得一提的是,共和国宫是萨达姆耗资20亿美元建成的,而去年为了把它改为联军总部,美国曾拨款5000万美元改造这座总统府。总的算来,新使馆造价近21亿美元,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大使馆。

  美国为何要建新使馆

  美国现在正加紧筹建驻伊大使馆,以便今年7月1日美驻伊临时行政管理当局正式完成使命后,美国能继续监督伊拉克临管会,贯彻自己的对伊政策,维护自己在伊的利益。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去年伊拉克战争中,共和国宫周边的许多建筑都严重受损,但本应是重要袭击目标的共和国宫却完好无损。看来,美国人早就做好打算,把共和国宫留为己用。

  另外,未来美驻伊新使馆为什么需要4000多名工作人员?这相当于美国驻英德法俄日5国使馆人员的总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解释说,在新使馆中,美国人大约有2200人,其余是伊拉克当地或者其他国籍的雇员。在未来美国使馆中保持庞大的人员队伍,主要是因为未来伊拉克政治民主进程和经济重建方面都需要美国全方位援助和支持。他举例说,根据计划,将来使馆中专门负责对伊拉克重建援助工作的美国外交官数量,将是其他所有美国使馆中负责外援外交官总数之和的3倍。此外,大量的军事人员也将作为使馆官员,负责今后几年10万驻伊美军的管理工作,并负责组建和培训未来伊拉克的武装力量。

  目前,美国国务院正在征召赴伊的外交官,但由于精通阿拉伯语的人太少,再加上伊拉克动荡不安的局势,以至于国务院发布的1000个职位,到现在只有200个合适的人选。

  驻伊大使谁来当

  截至目前,美国国务院还未正式宣布新任驻伊大使的人选。此前有阿拉伯媒体认为,不排除美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继续留在伊拉克,出任萨达姆政权结束后的第一任美驻伊大使的可能性。但伊拉克《时间报》认为,美驻伊大使可能是前美驻菲律宾大使弗兰克。此人精通阿拉伯语,与五角大楼关系良好,今年年初被紧急调回华盛顿,任国务院伊拉克事务研究组主任。

  伊拉克群众:“把驻美使馆建在白宫!”

  美国占据前总统府建大使馆的做法激起了伊拉克人的愤怒。伊拉克临管会的不少成员也批评这一做法,伊拉克什叶派领袖哈基姆在接受采访时愤怒地说:“美国人坐在以前萨达姆下令残害伊拉克人民的座位上,继续他们的占领,这和独裁者萨达姆有什么区别?”伊拉克民众的反对声音更加高涨,在巴格达一座清真寺举行的礼拜活动中,群众在一位教长的带领下高喊:“把伊拉克驻美大使馆建在白宫!”

  可能自知理亏,美驻伊高官最近多次解释将大使馆设在共和国宫的缘由。布雷默说,这一决定完全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这座总统府位于联军严密保护下的“绿区”,安全有保障。他还表示,一旦伊拉克局势恢复正常,美国将另建新馆,但这至少要在5年之后。为了平息伊拉克人的怒气,美军也采取了一些“安抚”措施。近日,美军驻伊最高指挥官阿比扎伊德上将已下令美军从一些萨达姆的行宫中撤出,将它们移交当地警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