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飞越雪域边疆“雄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4:52 中国国防报

  程晓飞 谢中

  3月21日,机长李勇俊驾驶着直升飞机,在阿勒泰边防连续巡逻了7个小时后平安着陆。走下飞机的他刚一打开手机,妻子的电话就打了过来。多少年了,妻子一直是这样。飞机起飞时,她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飞机降落时,她的心才落地。为了让妻子少些担心,李勇俊每次执行任务归来,除了向部队报告,还得向妻子报平安。这个习惯他已经保持了10多年。

  出生在山西原平农村的李勇俊,做梦都想开战斗机。高中毕业时,他顺利地考取了空前航校。6年的学习生活结束时,他被分配到了新疆军区某陆航团。

  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是李勇俊的飞行拿手戏。去年7月,新疆南部普降暴雨,肆虐的山洪夹裹着泥沙撕裂了沿线公路,正在库车神秘大峡谷旅游的19名台湾同胞和400多名游客被困谷底。消息传到乌鲁木齐,李勇俊受领任务后,驾机直奔库车。当李勇俊驾驶载有1000多公斤仪器的直升机飞临大峡谷上空时,由于地面沟壑纵横,电线密布,很难找到降落的地方。李勇俊驾机小心翼翼地沿着沟谷飞行,经仔细察看,终于发现一处可供降落的谷地,侧飞盘旋三圈后一次着陆成功。顿时,欢呼声响彻云霄。救援人员紧张有序地卸下食品,19名台湾同胞在官兵的搀扶下登上了直升机。直升机到达库车机场后,李勇俊把63岁的郑回归老人背下了飞机。老大爷搂着他的头哽咽着说:“我这次回祖国名为旅游,其实是寻找失去联系的亲人。尽管我的两位亲人都已不在人世,但我还是感受到了温暖和亲情……”

  飞越天山,挑战极限,对李勇俊来说是家常便饭。被称为“雪海孤岛”的红山嘴边防站,他就“飞”去了11次。红山嘴边防站每年大雪封山半年以上,以前,边防站官兵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很难吃到新鲜蔬菜,看不到报纸,更收不到家信。蔬菜吃完了,扔掉的芹菜根儿还要从雪堆里再捡回来,做上一锅汤,大家喝得有滋有味。现在好了,直升飞机时不时地就来一次“雪中送菜”。官兵们盼飞机,就像小孩儿盼过年,每天掰着指头算。没膝的大雪,盖住了山峦,盖住了营房,却始终盖不住那停机坪。下一次雪,红山嘴边防站的官兵们就清理一次。今年春节前,李勇俊和机组成员又一次带着年货,飞抵红山嘴边防站上空。俯首一瞧,洁白的雪坡上,官兵们用煤块摆出了“欢迎您,空中骄子”的标语。李勇俊的眼睛湿润了,心想,多么容易满足的士兵啊!想想长眠在西部边防的战友,想想曾经被他救过的战士,看看可亲可敬的官兵,我们多飞两趟,又算得了什么!

  作为飞行时间达到3000小时的特级飞行员,李勇俊执行飞行任务的范围不只在新疆,祖国各地都是他的起降场。让他感到荣幸的是,他先后参加了“神舟4号”、“神舟5号”、“神舟6号”的发射保障任务。去年10月12日在银川上空,他和战友们担负着飞船370秒上升段的救援保障任务。就是为了这370秒,他们经过了一个星期的准备。

火箭尚未发射,他们的直升机就得发动起来原地待命。待发射命令通过无线电波传到他们的耳朵时,注意力开始高度集中,370秒显得如此漫长。李勇俊说:“尽管做了百分之百的准备,心里却不想在这个时候把自己用上。因为,用上自己的时候就表明飞船发射失败了。”等那370秒一过,他和战友们长长松了一口气,和全国人民一样,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

  “迎着一轮朝阳,乘着万里东风。我驾驶着祖国的银燕,在辽阔的蓝天飞行……”每次完成一项飞行任务,李勇俊都会哼着《飞行员之歌》走出机舱,心里想着的却是下一次任务在哪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