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挺进海拔6700米地域巡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37 解放军报

  喻志林

  3月22日,太阳刚刚从天边升起,西藏军区“岗巴爱国奉献模范营”10多名官兵便登上汽车,向巡逻目的地——海拔6700多米的控羊拉山口进发。

  巡逻车一路颠簸,3个小时后到达控羊拉山口脚下。山口上空乌云滚滚,狂风肆虐,官兵们心里明白今天面临的又是一次艰难的巡逻。不出所料,当大家走到半山腰时,大雪飘了起来,原本铺满冰雪的巡逻道又增添了一层厚厚的积雪。当巡逻分队路过一片冰坡时,已经在这条巡逻道上走过30多次的二期士官肖兴满突然脚下一软,身体顺着冰坡往下滑。小肖死死抠住冰柱,战友们迅速抛下背包带用力将他拖了上来。

  当巡逻分队行至距离目的地大约800多米的地方时,山上几米厚的积雪突然坍塌下来,来不及躲闪的战士李江下半身被雪埋住,几名党员干部猛扑过去,用双手使劲刨雪。小李安然无恙,而那几名党员干部的手被冰块划出了道道血口子,流出的鲜血很快便凝固住……

  带队干部张锐告诉笔者:“这几天,连队正在开展荣辱观教育,官兵们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得知最近有巡逻任务,大家纷纷写决心书要求参加,一些战士还接连交了两三份呢!”

  经过艰难跋涉,下午4时20分,巡逻分队到达控羊拉山口。官兵们顾不上休息和严重的高山反应,迎着狂风,立即将国旗展开,举行升旗仪式。第一次执行边防巡逻任务的新战士王兴伟,望着在风雪中飘扬的五星红旗,心里激动万分:“我为自己是一名戍边战士而感到骄傲和自豪,通过这次艰苦的巡逻,我真切体会到了‘以热爱祖国为荣’的真正含义!”

  (本报西藏岗巴3月2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