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那山·那洞·那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6:21 解放军报

  张永强 高建林 聂中涛

  我国东北边陲小城绥芬河市的一座大山脚下,有一条特殊的铁路隧道。穿过它,便是俄罗斯的疆土。

  之所以说它特殊,有两个原因:由于临近边界线的缘故,这段铁路是全国唯一的一套骑马式双道铁轨,因中俄两国的火车轨距不同,隧道的跨度又不允许铺设两条路基,所以设计者只好在原有的路基上并排铺设四根铁轨,以方便中俄双方使用;同时,这条隧道是我国唯一由陆军专职把守的国际隧道,而我国其他地方的隧道全部是由武警部队守卫的。改革开放后,随着中俄贸易不断发展,80%进入我国的俄罗斯木材和我国出口俄罗斯的很多商品,都是经由这条“咽喉要道”出入的。在隧道中方出口处,坐落着一栋不起眼的黄色小房子,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的5名哨兵,就常年驻守在这里,默默地保卫着祖国的安全,维护着中俄贸易的稳定繁荣。

  据哨所的官兵说,这里的冬天,气温常常降至摄氏零下二三十度,一座小锅炉,是战士们取暖的唯一工具。2003年大年三十的夜里,暖气管道忽然崩裂,当时的几名战士穿上所有的军棉大衣,再裹上棉被还是冻得直打哆嗦。在极度的严寒当中,他们坚守了7天,直到风雪减弱,道路通车,团里的维修队上山修好了管道,才恢复了正常生活。

  笔者在哨所旁看到一口井,经询问才知道这是战士们饮水的唯一源泉。每到冬天,水井里结着厚厚的冰,取水时需要战士们跳到井中用铁钎铁铲破冰,开出一个洞,用小瓢舀到桶里,才能得到用水。往往是挑走一担水后,再回来时冰面又被冰封上了,不得不重头再铲。而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挑水时溅到战士们身上的水滴,瞬间就会结成冰,积少成多后,整件大衣就会硬得像铠甲一样。战士们走路时,衣服也僵得跟着一起摆动,发出“噌噌”的磨擦声,活生生一个个古代的

兵马俑。一次,一名战士拿出照相机,互相拍下了身穿“冰铠甲”的战友,有的说要寄给家里,有的说要作为退伍时最宝贵的留念。

  对哨兵们来说,最艰苦的还要算是执行冬季潜伏任务。为保证以健壮的体魄投入执勤,这个哨所的官兵摸索出一个办法,那就是每次潜伏前都要“雪浴”一番,他们在雪野中脱去衣服,用雪擦脸、擦手、擦身,直擦得浑身通红,头顶上呼呼冒热气之后,方才“出征”。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和边境执勤能力,哨兵们近年来通过雪地潜伏,已经成功地抓获了30多名非法越界人员。

  铁路隧道每天都有十多列国际列车经过,每次俄方火车通过时,蓝眼睛、大鼻子的俄方火车司机都会向哨兵鸣笛表示友好的致意。每当此时,看着一列列装满货物的火车飞驰而过,感受着祖国经济建设的迅猛腾飞,值勤哨兵们就会从心底迸发一种强烈的自豪感。

  一条隧道,一座小屋,四根铁轨,构成了中俄边境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我们5名年轻的哨兵,则成为风景线上最美的“景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