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科学发展观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指导方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01 光明日报

  军事科学院院长 郑申侠

  军事科学院政委 刘源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坚持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确保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历史使命,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指导意义。

  新世纪新阶段必须牢固确立

科学发展观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科学发展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我国2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面对国际国内不断变化着的新形势,为在世界格局大变动中把握战略主动权,保证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

  从我们党紧紧把握时代主题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精神和思想方法。我们要着眼时代主题,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自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科学论断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不断增强,开辟了令世人瞩目的和平发展之路。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始终贯穿着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理念。邓小平同志以“发展是硬道理”极其醒目而意义深刻的六个大字,凝聚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意志。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鲜明地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定位于第一要务,使我们党更加透彻地看到,“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发展中大国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能不能解决好发展问题,直接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仅指明了发展是兴国之道,而且郑重表明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执政的庄严使命。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确立了指导发展的科学的思想体系。我们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指导思想,从“扭住不放”的坚定性,到“第一要务”的鲜明性,再到“科学发展”的高度理性化和系统性,既坚持一以贯之,又逐步丰富发展,形成完整的科学体系。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逐步确立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国防实力和军队的自卫作战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我军赢得了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胜利,经受住了1989年政治风波的重大考验,在香港、澳门回归后履行了维护国家主权的神圣使命,为战胜特大洪涝灾害和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有力的军事斗争打击和遏制了“台独”势力的分裂行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并将继续转化为广大官兵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坚定信念。

  保证实现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然后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央军委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确定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制定了相应规划。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解决好前进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胡锦涛同志指出,经过2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速,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经济市场程度迅速提高,深化改革进一步触及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体制创新进入攻坚阶段;地区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任务艰巨。从利益关系上看,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多样化,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复杂,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难度加大。深化改革面临的这些问题与国防和军队建设息息相关。经济市场化程度迅速提高,必须更加重视市场对配置国防资源的作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将引起兵员结构变化、后备力量建设变化以及国防动员方式等多方面变化;国家体制创新可能引起国防领导体制调整,对军队体制调整也会产生一定影响;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可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创造更有利的社会环境,同时也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加强统筹和科学管理,保证提高效益;社会利益关系变化,对军队吸纳人才、军队人事福利制度以及思想政治建设将产生深刻影响,必须通过深化改革进行合理调整,建立健全相互配套的制度。总之,正确解决深化改革面临的问题,必须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加强宏观筹划,正确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保证国防和军队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协调,同步实现发展的战略目标。

  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胡锦涛同志科学判断新世纪新阶段国家发展和军队建设所处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党的三大历史任务,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明确提出我军在新世纪新阶段要肩负起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历史使命。胡锦涛同志关于我军历史使命的论述与科学发展观具有内在统一性。历史使命科学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军事力量和如何运用军事力量的问题;科学发展观对指导军队发展来说,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问题。二者既互为目的,又互为条件。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军队建设,目的是保证我军有效履行历史使命;军队履行历史使命是为了保证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为了促进军队科学发展。

  我军历史使命体现“打得赢”与“不变质”的有机统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解决好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深刻反映了我军“是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这一根本属性,同时又赋予了新的时代要求。“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鲜明地揭示了人民军队与执政党的关系,军队必须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核心使命。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党的三大历史任务在军队中的体现。新的历史使命更加明确了军队的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概括起来讲,就是要保证“打得赢”和“不变质”。2005年10月4日,胡锦涛主席在听取南京军区工作汇报后的讲话中指出:“要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全面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推动部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指示告诉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军队“三化”建设,解决好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才能保证我军有效地履行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强化“军魂”意识,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军队非政治化”等错误思潮的侵蚀和影响,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要持久地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官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始终保持坚强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战斗精神。为保证履行我军的历史使命,还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着力从武器装备建设、组织体制创新、教育训练改革等方面提高战斗力,要坚持把依法从严治军方针贯彻到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建设的各个领域,贯彻到部队工作的方方面面,贯彻到战斗力建设的全过程,使革命化与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我军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我军历史使命体现维护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有机统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全面提高我军的威慑和实战能力。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这两个方面的历史使命,集中体现了我军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当前,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国际环境,政治、军事方面的传统安全威胁与经济、科技、文化、环境、卫生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坚持把维护传统安全与维护非传统安全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确保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得以维护,使国家利益得以实现。战略机遇期是一种预期性的存在,既有成为现实的客观条件,也有丧失的可能性。因此,必须凭借高超的战略智慧,采取有力的战略手段,才能紧紧抓住机遇,并以足够的能力予以维护。为达此目的,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证实现军事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协调,使军队有能力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必须看到,对我国安全的威胁来自诸多方面。国际间的一些军事同盟日趋紧密,对我国的国防安全构成战略威胁;“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的图谋不会自行改变,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面临挑战;岛屿主权争议日益复杂,引发军事危机的危险性长期存在。在非传统安全与传统安全的威胁相互交织的情况下,不可忽视军事力量的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遏制和制止“台独”的能力、遏制强敌军事威胁的能力、维稳固边的防卫能力、维护太空安全的战略能力、维护电磁空间安全的能力、维护海洋权益和海上重要战略通道安全的能力。为此,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胡锦涛主席关于“必须高度重视军队建设的战略筹划,搞好顶层设计”的重要指示,注重谋大局、抓统筹、求实效,确保我军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军历史使命体现维护国家自身利益与履行国际责任的有机统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保证我军有效行使对内和对外职能。我军肩负的“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的同时,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明确了我军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从而把我军维护国家自身利益与履行国际责任统一起来,从武装力量的职能上进一步表达了我国将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积极贡献。党的十六大报告郑重申明:“我们主张顺应历史潮流,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我们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促进世界多极化,推动多种力量和谐并存,保持国际社会的稳定;积极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实现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趋利避害,使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从中受益。”我们主张“安全上应相互促进,共同维护,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争端,而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近些年来,经过与各国的共同努力,我国已与10多个陆地邻国签订了边界条约,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中国为处理国际和地区一些热点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促进了世界共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历史使命,要求军队必须把维护国家自身利益与履行国际责任统一起来。在国际上仍然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存在着不同形式的地区霸权的情况下,无论是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还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都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作后盾。江泽民同志指出:“军队的强大,关系着国家和人民的尊严、荣誉、安全和利益。”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一支同我国地位相称、同我国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军事力量。我们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我们党确立的新的安全观统一起来,从保证履行历史使命出发,全面加强军队建设,使我军既能有效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安全,又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须充分发挥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作用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兴起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影响最深刻最广泛的军事领域的一场革命。其深刻性在于这场变革发生在人类文明由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转变时期,工业时代的机械化军队正在转变为

信息化军队,变化的深刻性前所未有;其广泛性则表现在这场变革波及全球,几乎任何一个国家的军队都不能置身其外。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内在联系,统一于保证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快又好的发展。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可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开辟道路和提供动力。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军事变革的任务更加艰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掌握和运用科学发展观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本质和核心是实现信息化,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能保证信息化建设顺利发展。世界上各国军队的信息化建设实践表明,综合集成是信息化的一个本质特征,包括武器平台集成、部队功能集成、作战手段集成,总体上是“人-机系统”的集成。这种综合集成,是由信息化战争的特殊表现形式即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决定的。体系对抗要求战场感知能力、信息传输能力、快速机动能力、精确打击能力紧密融合。从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上看,是要通过综合集成实现组织指挥一体化、作战力量一体化、后勤保障一体化;从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上看,必须搞好顶层设计、总体谋划,使人力、物力、财力和信息资源实现有机整合;从信息化建设的过程来看,必须严密组织、灵敏控制和科学评估。这些特点都说明,信息化建设离不开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应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深入考察和认识与我军信息化建设密切相关的因素,认清信息化建设应不断解决的问题和发展方向,探索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方式、运行机制和科学方法,把信息化建设引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并坚持不懈地运用科学发展观这一思想武器,不断研究解决新问题,实现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完成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科学发展观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证。机械化和信息化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两个重要阶段,在信息化时代到来之际,我们没有必要等到走完发达国家军队机械化建设的全过程,再来搞信息化,而应该在加强机械化建设的同时,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步伐,通过走复合式发展的路子,实现跨越式发展。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必须统筹谋划、全面发展,防止顾此失彼。实现全面发展,在思想方法上要坚持有机统一。必须认清,机械化是信息化跃升的基础,没有高性能的机械化平台,没有快速机动的载体,再好的信息技术也发挥不了作用。因此,必须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导,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努力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则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实践中来,解决好“带动”与“促进”的关系。“带动”作用是牵引力,“促进”作用则是推动力。信息化之所以能够带动机械化,根本原因在于信息资源具有极强的增值性效能。对运用于军队建设和作战的各种物质和能量来说,信息是可渗透到各个领域的“粘合剂”,因而起到“倍增器”的作用。基于这样的原理,把信息技术“嵌入”现有武器装备,为其装上“大脑”,配置“耳目”,使之变得有“智慧”、更加“聪明”,这可谓对信息化的改造性带动;研制和发展新式武器,置入电子火控系统,提高机动力和打击的精确性,可谓对机械化的原创性带动;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加强作为战场神经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建设,使各种武器系统发挥更大更强的作战能力,可谓对机械化的全面带动。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复合式发展中实现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靠不断创新来推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作用将贯穿在各方面的创新之中。军事变革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创新精神是变革的基本条件,创新成果是变革的主要标志。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靠不断创新来推动,而创新离不开正确理论指导,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作用必将贯穿于军事变革的整个进程之中。为加快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保证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科学发展,胡主席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军事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组织体制创新和军事管理创新。只有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获得真理性认识,实现军事理论创新和科技创新。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理论指南,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紧密结合起来,使军事理论创新和科技创新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组织体制创新与其他方面的改革相比,更需要总体谋划、充分论证,保证科学合理、关系协调、运行高效。推动组织体制创新必须破除传统观念,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破体制性障碍,才能加快推进军队建设的整体转型。军事管理体现在军事实践活动的各个方面,具有决策与规划、组织与协调、控制与评估等多种职能,其目的是保证出效益、出战斗力。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大力推进军事管理创新,全面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