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三百米的对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0:44 中国国防报

  胥得意

  站在阳台上,张彩霞能看见300米远的营区。每天早上她都要站在那看上一会儿。她知道那个走得最齐、歌声最响的队伍就是丈夫李怀德的连队。

  站在营区里,指挥连连长李怀德也能望见家的阳台。每天晚上,那个窗户透出的灯光总是在营区的灯熄掉以后才随之熄掉。他能看见妻子映在窗户上的身影。

  连队离家只有300米的距离,李怀德不止一次地用脚步丈量过。每次回家,他都在心里默默地数着数。450多步就能走到家,步子是轻松的,而他的心却是沉重的。

  李怀德结婚20个月的时候,张彩霞算过他回家的日子,只有53天,其中还包括4次是回家取东西。在两人3年恋爱过程中,张彩霞已经习惯了李怀德的生活节奏和爱情节奏。那3年,两人见面的机会不多。李怀德不断地上学、驻训、施工、拉练。张彩霞不记得有哪一天是他们完整地度过的。做了军嫂之后,她开始记录李怀德回家的珍贵日子。

  张彩霞生李怀德的气有些道理。买现在这套房子是张彩霞自己去的,李怀德说,我在家也住不上几天,你看哪好就在哪买吧;装修房子是张彩霞自己设计的,李怀德说,我们连队的样式就很不错了,干净,清洁,粗线条,也挺美,你怎么设计我都没意见;结婚要定哪个日子、订哪家酒店李怀德基本没操心,李怀德说,我们连正是忙的时候,反正那天我就是当个新郎,定哪天就定哪天吧。

  2002年9月12日中午,李怀德从海林驻训地赶回到牡丹江的新房。打开门,他站在门口看了足足有两分钟没敢进。屋里四周贴着大红喜字,棚顶挂着一串串的彩带和拉花,墙上镜框里的张彩霞和他一起冲着他微微地笑着。李怀德走进屋的一刹那心里涌上了一股说不出的滋味。屋里静静的。张彩霞回娘家去了。

  结婚前的那个下午和那个晚上李怀德是这样安排的:先是给山东老家打个电话,把明天要结婚的消息告诉家人;然后去理发,要理短一点,免得做发型了;接着是洗个澡,一个月的野外驻训,身上早就不是什么好味道了。这些都忙完了,李怀德看了看新床,想坐一会,没舍得,靠在沙发上睡着了。

  结完婚第3天早上,起床后李怀德在地上来回地走。张彩霞说天还早吧。李怀德没说话。

  等李怀德说话时,他说,彩霞,我总共请了3天假,今天该回去了。

  张彩霞没说话,在被子里把头转了过去,不一会儿又伸手把被子蒙在了头上。做了新娘子的她哭了。

  在结婚的第7天,中秋节的那个夜晚,张彩霞一直在家里的阳台上站着,望着丈夫连队的营房。她不知道李怀德什么时候驻训回来。张彩霞忽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她要给李怀德写信。那晚的月亮特别圆也特别亮,张彩霞低着头,不敢抬头看。

  李怀德开始收到张彩霞的信了。收到第一封300米外发来的信,李怀德愣了半天也不知是谁写来的。张彩霞说不知道为什么你们连总是那样忙,半个月咱们才能见一次面……

  李怀德不爱回信。他每收到信就往家打电话。打电话时他能看见张彩霞在阳台上接电话的情景。

  2002年年底,老兵复员时李怀德带着连队外出施工了。张彩霞来到了连队代表李怀德送老兵。在站台上,老兵们哭得直不起腰,情不自禁地把张彩霞抬起,又扔到空中;他们把来采访的电视台记者拉过来,说给我们嫂子镜头,我们嫂子最可爱;他们又哭着对张彩霞说我们把连长还给你了,我们给你唱《嫂子颂》。张彩霞哭了。她第一次那么深地理解了李怀德和兵和连队的感情。

  2003年7月,张彩霞病在床上。李怀德请假从连队回去了。他给张彩霞做了一碗面条。张彩霞像是吃了蜜饴,心里美极了。事后她对连队的兵讲,没想到你们连长还会做饭呢!她对李怀德说,怀德,我真想生一场病,那样的话你就能在我身边了。

  后来,李怀德的连队搬到了团部。那里离家有15公里远。搬走的前一天晚上,李怀德站在操场上向家的方向望。他看见张彩霞在窗前站着,那个身影很久没动。李怀德第一次邀请张彩霞晚上到部队来。

  张彩霞5分钟之后到了操场。李怀德还在那站着。他指了指家里的窗户让张彩霞看。张彩霞说我知道站在这能看见咱家窗户。

  李怀德说连队明天就搬到郊区去了。张彩霞说,搬就搬呗,离家300米和离家30里有什么区别么?300米是半个月回来一次,30里不也是半个月回来一次么。李怀德没说话,挽着张彩霞在营区转了一小会儿。停下脚步后,他抬头看了看300米处的灯光,很诗意地说了一句:相望和向往其实是一回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