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欧洲航空航天业格局突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7:3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4月7日电(记者 陈俊侠) 欧洲航空航天业界近日大事不断,先是法国重要军工企业泰雷兹公司与阿尔卡特公司合并卫星制造业务,后是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和法国拉加代尔集团宣布减持空中客车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股份。7日,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宣布也准备从空中客车公司撤资,让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独掌空客大权。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事件表明欧洲航空航天业的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

  欧洲航空航天业格局突变的第一轮冲击波来自“泰雷兹-阿尔卡特卫星同盟”的组成。本月4日,泰雷兹公司和阿尔卡特公司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阿尔卡特公司旗下的卫星制造企业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将并入泰雷兹公司,合并金额超过20亿欧元。至此,一个欧洲卫星制造巨头已轮廓初现。

  但是,泰雷兹公司高层否决了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将下属的阿斯特里奥姆卫星公司并入泰雷兹公司的要求。对此,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诺埃尔·福雅尔表示,泰雷兹公司丧失了一次绝佳的机会,因为后者原本有可能成为世界卫星制造领域的“空中客车公司”。分析人士认为,“泰雷兹-

阿尔卡特卫星同盟”的出现可能意味着阿斯特里奥姆公司在欧洲卫星制造领域被边缘化。

  就在泰雷兹公司与阿尔卡特公司宣布合并卫星制造业务的同一天,戴姆勒-

克莱斯勒公司突然宣布将减持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7.5%的股份,以便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汽车业务上。与此同时,拥有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15%股份的法国防务和传媒集团--拉加代尔集团也计划将持股比例减少到7.5%。

  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认为,这两项交易将增进公司资本的自由流动,对所有股东来说是利好的。但法国媒体指出,两大主要股东大幅度减持股份无疑将使这家欧洲最大的航空航天企业变得更加不稳定。

  英国广播公司于6日晚再曝“独家新闻”,称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准备将所控空中客车公司20%的股份全部转售给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从而让后者成为空中客车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

  7日上午,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发表简短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当天晚些时候,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也表示正在就该交易与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进行谈判。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此前估算英国这家公司所持空中客车公司股份的市值约为35亿欧元,但据英国媒体透露,此次交易的金额可能达到65亿欧元。

  虽然上述两家公司均表示空客公司的业务不会因该交易而受到影响,空客公司在英国的分公司也不会裁员,但巴黎股市仍对该消息作出了消极反应。据悉,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股价当日下挫了0.93%。

  在短短4天里,欧洲航空航天业领域发生了重大变化,且上述三大事件均与全球第二大、欧洲第一大宇航集团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有关。泰雷兹公司与阿尔卡特公司拒绝与该公司结盟,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拉加代尔集团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纷纷表示将从该公司或从其子公司撤资,欧洲经济界人士对这些举措是否明智目前仍有不同看法。但福雅尔认为,航空航天业目前仍是欧洲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他所在公司的下属企业不管是否与其他企业联盟均有能力发展得很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