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官兵参加生态林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3:19 解放军报

  廖海庭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郑文法

  “十五”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借西部开发战略的东风,作出兵团民兵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规划,兵团各单位民兵积极响应,各人武部组织牵头,在西部生态环境建设中攻坚作战,一座座国防林、民兵林、边防林应运而生,成为西北边防的一道道绿色屏障。

  每年8级以上大风要刮160多天的阿拉山口,素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之说。位于风口之下的兵团农五师89团、90团数千名民兵,在风口上栽下沙枣树、骆驼草、梭梭柴、红柳和白杨,在风口建起了一道宽10公里、长100公里的“挡风墙”。在防风固沙的基础上,他们把昔日戈壁荒漠逐步建成集防风固沙、农林牧综合开发、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万亩绿化基地。如今,艾比湖再现湛蓝湖面,迎来水鸟栖息游戏,一个个绿色的农牧团场像一颗颗碧珠镶嵌在昔日的戈壁荒漠上。

  兵团农一师千余民兵承担了“柯柯牙”绿

化工程年任务量的四分之一。由于戈壁滩土质坚硬,一镐刨下去只能刨出鸡蛋大小一块土。艰难困苦挡不住兵团民兵染绿荒原的步伐。5年来,农一师参加义务劳动共计100多万人次,开挖植树沟200公里,修干支渠约60公里,挖土600万立方米,栽树2200公顷。如今,一条长25公里、宽4公里,集多种生态林、经济林于一体的“绿色
长城
”已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建成。“柯柯牙”绿化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列为“全球500佳”之一。

  从飞机上俯瞰,一道狭长的绿化带将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从中间劈开。这道全长400多公里的绿色长廊,由胡杨、红柳、芦苇、甘草等荒漠植物组成。为保护这片绿色,农二师人武部组建了由100多名民兵组成的护林分队,设立了数十个民兵护林哨,长年生活在大漠深处,坚持巡逻护林,被人们誉为“大漠深处的护林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