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加强参谋队伍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22:23 中国国防报

  新参谋坐镇“中军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加强参谋队伍建设纪实

  把玉华 本报特约记者 廖海庭

  3月中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组织官兵挺进戈壁大漠。演练场上,只见应急通信车、电子干扰车等10多台特种车辆快速搭建起一座野战指挥所……

  “中军帐”崛起的背后,是兵团军事部按照新“六会”要求培养锻造信息智能型参谋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一)

  2003年初冬,一场战术对抗演练在茫茫雪原展开。一位参谋放下技术含量较高的信息化指挥器材不用,却搬出手工作业箱。当这位参谋判定出“蓝军”指挥所方位后,却被导调部告知“对方几分钟前已转移”。

  这位参谋是几年前从作战部队交流进军事部机关的,曾在原部队比武中获得过手工标图、想定作业两项冠军。“双料冠军”为何败北?

  讨论中,官兵们的思路逐渐清晰:手工作业虽然是参谋必练的基本功,但是未来战争更需要基本功过硬又能谋略

信息化指挥的复合型参谋;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后备并非后用,人武系统的参谋同样需要掌握新“六会”。

  “不会使用新型指挥作业工具,就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情况,就不能解决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难题。”军事部党委找到了制约参谋队伍建设的瓶颈。

  (二)

  2003年底,兵团军事部拉开了信息化建设的帷幕。他们将30多台电脑、摄像机等数据设备安装在10多辆越野车上,实现野战指挥局域网实时开通;建成多功能参谋训练中心,研制开发与之配套的网上对抗演示系统、作战指挥系统等。与此同时,兵团军事部启动了参谋人才培养工程。

  他们先后与7家军地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人才培养协作关系,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队讲授高科技知识,开展难题会诊,帮助参谋人员提高谋略水平;先后选拔20多名参谋入校接受培训,组织50多人赴作战部队代训,较好地改善了参谋队伍的知识结构;他们还把信息化素质作为考察使用参谋的一项重要内容,先后有12名立足岗位成才的优秀参谋受到奖励,8名被提前晋职。

  (三)

  今年2月,又一场战斗在天山腹地打响。只见作训参谋陈映根据前方预警雷达传回的数据信息迅速作出判断,并通过野战网络系统向指挥中心提出决策分析。演练总指挥则由参谋人员轮流担任……

  在向未来战场“嫁接”信息化要素中提升组织指挥水平,是兵团军事部培养复合型参谋人才的新思路。针对兵团民兵在未来战争中担负的参战支前、后方保障等任务,他们每年都要把参谋人员拉进高原寒区和大漠戈壁,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判读电子地图、卫星照片,记录作战数据,对战斗力要素进行量化分析。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中,锤炼提高参谋队伍的信息化素质。

  去年以来,该部先后有4名参谋在军区组织的比武活动中夺冠,1人被兰州军区表彰为优秀参谋。今年元月,兵团军事部组织所属10多个师团级人武部参谋进行网上对抗演练,参训人员优秀率达到9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