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爱和平处关键时刻 英“卧底”突被杀震撼政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8:56 中国新闻网
北爱和平处关键时刻英“卧底”突被杀震撼政坛

爱尔兰警方五日封锁通往发现唐纳森尸体现场的道路。(路透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综合消息,正当北爱和平处于关键时刻,曾长期为英国政府充当“卧底”而被爱尔兰共和派视为“爱奸”的原新芬党核心成员丹尼斯·唐纳森,忽被发现遭枪杀。事件震撼了英国和北爱政坛,使和平前景再次蒙上阴影。

  唐纳森的尸体三日傍晚在爱尔兰共和国境内道内格尔县离他住所不远的地方被人发现。从现场情况看,唐纳森在遇害前显然受到过残忍的折磨。目前案发地区已被封锁,法医正在进行尸检。

  死前曾遭受残酷折磨

  爱尔兰外交部长麦克道尔表示,唐纳森是在家中遇害的,头部中了一到两枪,身上明显有受到凌虐的痕迹。整个身体都受到严重的损毁,右臂几乎被砍断。麦克道尔说:“这显然是一起谋杀,我们正在处理此事。”

  据称,附近的居民最后一次见到唐纳森是在四月三日,当时他曾经出来散步。

  唐纳森一九五○年出生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十几岁就加入了爱尔兰共和军。一九七一年因实施炸弹袭击而被判入狱,当时与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关在一起,两人在狱中结下“深厚的友谊”。出狱后他加入了新芬党,并在过去三十年中一直是新芬党核心人物,并一度担任北爱地方分权政府的新芬党领导人。

  承认是“内鬼”举国震惊

  但在去年十二月,唐纳森公开承认自己在过去二十多年里,一直是英国政府安插在新芬党内的秘密间谍,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轩然大波。此后,为了躲避报复,唐纳森躲藏起来,从公众的视线中消失了。

  爱尔兰总理埃亨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都对事件进行了谴责。埃亨总理的声明认为,“这是一起残忍的谋杀”。北爱尔兰行政长官、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兼威尔士事务大臣韩培德“对这起野蛮事件感到震惊”。

  英国《泰晤士报》说,目前虽然尚未有任何组织承认责任,但是人们自然而然把怀疑的目光指向唐纳森的“前战友”。《独立报》则指出,爱尔兰共和军一直严厉对待组织内的“叛徒”,过去曾经杀死过不少“叛徒”。

  共和军否认清理门户

  不过,共和军出人意料地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否认与唐纳森的死有任何牵连。共和军政治组织新芬党的领袖亚当斯谴责了这宗谋杀事件,并担保对唐纳森的威胁不会来自共和派。

  亲英派则称事件证明共和派并没有真正放下武器,也没有放弃武装和暴力。

  布莱尔原定六日访北爱

  这起谋杀事件恰好发生在北爱和平进程的关键时刻,本月六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爱尔兰总理埃亨计划一同前往北爱尔兰,宣布分阶段恢复北爱权力共享自治政府的计划,旨在打破已陷入僵局三年多的北爱和平进程。

  这份计划将建议五月中旬重新召集北爱议会,并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前成立由代表新教教徒的民主统一党和代表天主教教徒的新芬党联合执政政府。唐纳森的死发生在此时,无疑给和平进程的重新启动增加了变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