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检讨后备部队兵力需求编装 预定4月底完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6: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4日电 台军方4日称,目前正审慎检讨后备部队编装,各作战区正依地面防卫作战需求,实施兵棋推演,详实检讨后备部队兵力需求与编装,预于4月底前完成。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方此举据称是为了因应未来“台澎防卫作战预警”,拟将“三三制”之县市后备旅调整为“四四制”,并以平战编比1%为目标,由陆军调拨员额,以充实后备部队基干。

  台军方这项针对后备部队战力的提升将在今年4月展开的“汉光22号”及稍后的“同心演习”进行验证,了解成效如何。而此前台军方也表示,在今年“汉光22号”演习三联合防卫作战演训中,后备部队也将视各作战区的需求配合参加。

  据了解,自2004年夏起,台军调整常、后备部队兵力结构,使三军常备部队平、战时编装均一致,“专注快反制变、机动打击之战力整备”。三军地面后备部队则移编“后备司令部”,统由其负责后备部队之“编、管、选、召、训、装”等战力整备事宜。

  在执行现况方面,现台军地面常备部队已调整编装为平战一致的机步旅、装甲旅及空骑旅。地面后备部队则均移编至“后备司令部”,平时除负责动员战备整备工作外,并兼负地面部队新训任务;另北、南、中部地区后备指挥部指挥官兼任第三、四、五作战区副指挥官。战时动员编实后,指挥权转移至所在作战区,由作战区指挥官统一指挥辖区内之常、后备部队,共同执行所谓“国土防卫作战”。

  据了解,现列管后备军人约340余万人,将退伍8年内之精壮人力约100万人列为主要管理对象,其余人力除特殊专长人员(指名申请)外,均采冻结兵资方式,异动不再管制。

  在后备军人选充方面,“常、后分立”后,常备部队已无人力动员编实需求,而后备部队编装亦已调整为轻装步兵型态,中、高级专长需求少;选充现役退伍第1年者补充常备部队编制与现员的差额及担任战耗补充;余除少数中、高级专长人员外,现役退伍2至4年内的青壮者(约41万余人)均以步枪战斗兵归类,全员纳入后备部队编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