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演模拟解放军攻台 两周内台军伤亡4.2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23 环球时报
台湾军演模拟解放军攻台两周内台军伤亡4.2万

台湾军队高寒山地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军方又炮制出了“大陆威胁”的新版本。据台湾媒体近日报道,台湾“立法院国防委员会”29日邀请台“国防部副部长”朱凯生上将,就“因应大陆武力犯台,国军地面防卫作战之整备”进行专案报告。报告过程中,朱凯生披露了一条令在场的台湾“立委”们目瞪口呆的消息———按照台军“汉光22号演习”的假定,大陆对台发动突袭后,台军在半天内就将伤亡超过2万人,两周后,台军战损预计将达到4.2万人。

  台军如此“不堪一击”?

  朱凯生称,按照台军“汉光22号”演习兵推的结果,如果大陆以导弹对台实施猝然突击,在初期持续约半天的“连续五波”、共计800枚导弹的攻击后,台军伤亡人数就将达到约2万至3万人,是伤亡最重的阶段。而如果大陆发起全面进攻,在2周时间内,台军还将付出约1.7万人的伤亡代价,总伤亡人数将达到 4.2万人。朱凯生同时强调,这一数据还只是单指军人部分,并未包含平民,而且由于研判大陆在未来台海战争中,可能更多地采取“斩首战”、“信息战”等作战模式,台“国防部”对伤亡数字的预计还比以往有所下调。

  朱凯生的讲话内容一经披露,立即在台湾各界引起了巨大的震动。许多台湾媒体纷纷质疑:如果未来战争中台军损失情况果真如此的话,那台军的作战能力未免太过薄弱,太“不堪一击”了。台湾《中国时报》在报道中指出,解放军对台首要攻击目标应是台军的指挥中心、雷达等重要的硬件设施,并非台军的人员和部队。因此,如果800枚导弹就会造成台军2万至3万人死伤,只有两个原因:一是台军基地完全没有被动防护能力;二是台军部队不采取任何防御措施,而是聚集在空地等着解放军导弹直接打。

  台军兵推曾屡次“大胜”解放军

  事实上,虽然在此前的“汉光演习”中,台军也曾预测过自己可能在解放军攻势前遭受巨大损失,但如此大张旗鼓地对伤亡数字进行“宣传”,还是第一次。在台军以前有关“汉光演习”的报告中,着墨更多的是台军如何“英勇作战”,如何“对解放军实施有效打击”,有关台军损失的情况基本都是一带而过。

  在 2004年的“汉光20号”演习兵推中,台“国防部”假定2006年解放军突然用导弹攻击台湾,演练了台军在战力保存、制空、制海和反登陆作战方面的能力。兵推结果之一为解放军在损失至少1000余架战机以及大批舰船的情况下成功“占领”台湾,另一结果则为在美军协助下,台军“大胜”大陆军队。而在 2005年的“汉光21号”演习兵推中,台军在战术战法上比2004年“更为精进”,在战略指导上也“更加成功”,取得了惊人的“战果”,“重创”解放军海、空军部队,“歼灭”了解放军大批战机和40%的渡海舰船,迫使解放军首批攻击部队必须返回基地整补,无法继续登陆台湾。

  台军葫芦里装了什么药?

  台“国防部”在此时抛出这样的一个看似自爆家丑的“重磅炸弹”,其葫芦里到底装的是什么药?有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台“国防部”此举主要有以下目的。

  首先,渲染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营造台军士兵在大陆攻击行动中死伤惨重的“悲壮”气氛,博取民众同情,为继续推动“爱国者-3”导弹、P-3C反潜巡逻机以及常规潜艇的“三项重大军购案”奠定民意基础。

  其次,进一步强调美军“保护”台湾的重要性,企图继续把美军拖入台海争端。前段时间,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纲领”,引起美方强烈不满。台“国防部”此时宣扬台军在大陆攻势前损失惨重,明显有向美国方面表示“自己无力抵抗”,乞求其继续提供“保护”的目的。

  第三,转移台湾媒体对台军内部人事动向的关注。据报道,台军近期将出现人事大变动。包括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刘志坚、“海军参谋长”张志澄等都将调任更重要的职务。由于这几位高级将领都和台“国防部长”李杰有深厚关系,因此岛内媒体普遍认为这是李杰在帮亲信安插职务,为其本人在近期内辞职进行准备。台 “国防部”此时抛出“战损4万人”的“重磅炸弹”,显然起到了一些转移媒体对台军人事动向关注的作用。 (特约记者 方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