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飞行员模拟攻击大陆沿海的雷达基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2:22 中青在线
台军飞行员模拟攻击大陆沿海的雷达基地(图)

台湾空军的F-16B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雷怀

  3月25日,台湾东森新闻的两位记者从台北发出报道称,台军将于今年年底拥有“决战境外”的能力,理由是从美国购得的F-16战斗机队于年底完成战斗训练,且所配备的美制高速反辐射导弹也将投入实战。

  台飞行员挑衅大陆雷达

  据台湾东森新闻25日报道,今年底,台军就拥有“决战境外”的能力,可以直接破坏“敌军”的雷达阵地,这主要是为了防止“战火在本岛蔓延”,所使用的武器是美军在2001年出售的反辐射导弹,而F-16机队今年底就会完成战斗训练。

  自美国2001年同意出售AGM88型高速反辐射导弹后,台空军就秘密地展开训练,而这种导弹是目前台军“惟一具备决战境外”能力的武器。

  AGM-88反辐射导弹是空对地反雷达导弹,通过探寻跟踪敌雷达波束来毁坏敌方装备有雷达的防空系统。在海湾战争中大量使用,主要装备于担负压制敌防空系统的F-16战机。

  东森新闻透露,台军的飞行员也已经在F-16的模拟机上进行多次的计算机仿真攻击,而目标锁定大陆沿海的雷达基地。不过要是实际做这种跨海作战训练,一不小心,就会触动两岸的军事紧张,而负责执行这次作战训练的空军F-16战机的第17作战队,在今年年底就会完成训练,到时“决战境外”,又增加一项利器。

  反辐射导弹给台军壮胆

  台湾军方获取反辐射导弹的企图已经多年。1998年在“中科院”内部的开放活动中,一个不起眼的展示品牌子上清楚写着“反辐射导弹寻的器”,表明台湾研究部门已经小有收获。

  在自发研制的同时,台湾当局决定“两条腿走路”,将目标瞄准了美国。美国2004年正式同意出售AGM-88导弹。

  对此项军售,台湾军方认为,美国在政治上首次打破了不向台湾出售进攻武器的承诺,因此,尽管AGM-88最早只能在2006年形成作战能力,但这项军售国际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的效果。

  “决战境外”一厢情愿

  尽管台湾空军获得了反辐射导弹,但是攻击大陆防空系统是否真正有效值得怀疑。

  首先,反辐射作战是技术体系的对抗。美国海空军在实施电子战时有完善的电子对抗体系提供保障。即便如此,也没有摧毁南斯拉夫过时的防空系统。台湾空军缺乏美国海空军那样完整的体系支持,而且电子战系统存在兼容问题。自行研制的系统多用于改装侦察机和电子干扰飞机,无法与战斗机机载系统进行接口。大陆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电子工业非常发达。

  其次是,台军尚无法解决当前反辐射作战中雷达诱饵装置造成的假目标。雷达诱饵也称雷达信号模拟发生器,这些装置不仅能模拟多种雷达,而且很难与雷达区分。台湾空军现役电子侦察飞机仅凭机载电子设备没有办法区分雷达和诱饵。

  第三是台湾战斗机使用反辐射导弹也存在很大困难。美国出售的AGM-88导弹最大射程只有25千米,携带导弹的战斗机必须靠近到离大陆雷达系统25千米以内才能发动进攻。大陆的防空系统是全空域防空系统,由于地缘的特殊性,这些导弹杀伤区扇面面向台湾,因此,携带AGM-88的台湾战斗机很可能随时闯入导弹伏击圈,根本来不及瞄准和准备就遭伏击,在这种情况下台军战斗机抵近进攻与自杀无异。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