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汉光22演习进入预演 平静下暗藏四大玄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13 华夏经纬网
台军汉光22演习进入预演平静下暗藏四大玄机

台湾陆军M60A3型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前,台汉光22演习已经进入预演阶段。按预定计划,在四月正式兵棋推演部分完成后,五月将进行一星期的“精神战力周”教育,七月将展开一连串的实兵操演。虽然表面看来,此次演习一切都是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其实在看似平静的外表下暗藏着四大玄机:

  与美日军演“碰巧”同步制造连锁效应

  此次演习除曝出台军希望美军“驰援”台湾外,尤其凑巧的是,在今年6至7月的“汉光22号”军事演习实兵操演期间,美、日还将“正巧”在台湾东北方海域举行号称越战以后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美军将一次出动3艘航空母舰,演习区域相当接近钓鱼岛海域。对此,台“国安局”表示早已知情,并已掌握相关资料。而台当局军方将领则表示没听说,并强调如果美日与台同时军演,跟台方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们的军演时程早就规划好了”。但事实果真是如此巧合吗?

  众所周知,美、日今年2月才在靠近台海附近的琉球与

钓鱼岛海域进行联合军演,各出动王牌部队、新锐战斗机进行海上炸射训练。演习的位置就在敏感的台海与琉球周边海域。演习中从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的美军E—3侦察机,曾经到达最近点距中国领海线仅有12公里的区域。而就在4、5个月之后,美、日又在同一片海域举行号称越战以后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又有哪一个稍有军事常识的人会认为这仅仅是一种巧合呢?显然,作为美国一方,是想借美日军演,为其在亚太地区摆兵布阵寻找借口。而作为台湾当局,则绝不会放过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必然会借机制造连锁效应甚至是“轰动效应”,以便愚弄民众、混淆视听,为台湾民众传递错误信号,为“台独”撑腰壮胆。此乃玄机一。

  5万之众“激战”宜兰加强东部防御

  按照台军方初步规划,今年夏天在宜兰登场的汉光22号演习实兵操演部分,将以突出“实战”为原则,区别以往演习中只在海岸边进行反登陆火力展示的演练方法,今年将演练解放军攻上岸,与台军进行反空降、突袭及城镇攻防战。参演单位将突破30个,现役加上后备部队可达5万人之众,届时宜兰大部地区将成“战地”,规模堪称台军汉光演习“规模之最”。同时,演习还计划在宜兰一座日据时代的旧机场上演“大空降”,以验证台军空降部队进行高难度特种地形跳伞的能力。由于接近罗东运动公园的宜兰旧机场,四周已被建筑物环绕,只要稍有风向偏差,很可能会“挂在人家屋顶”,危险度极高。因此台军方曾犹豫,但为求实战经验,依旧列入今年演习项目。而在去年“汉光21号”演习中,台军选在台中清泉岗基地跳伞,地形状况相对安全。那么宜兰为什么一下子成为演练重地了呢?

  近来,预测台海冲突前景的评论颇多。而《简氏防务周刊》驻台北的记者温德尔·明尼克撰写的《对台湾来说可怕的一年:2006年》一文,曾引起了广泛的注意。明尼克认为,大陆动用特种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再加上空中力量和导弹袭击实施“斩首行动”,或许是成功收复台湾最可能实施的一个方案,这种行动花的力气不大,造成的损失也较小。他把这形容为是一把击败台军的激光手术刀,而不是一把大锤。他认为,届时大陆将直接对台北发起攻击,这便是进攻的第一阶段。与此同时还将向林口、桃园和宜兰空降伞兵部队,以钳制台湾北部第6军团的4个师。进攻的第二阶段以空降部队夺取松山机场为开始,以夺取安全的着陆跑道。想必此项判断也引起了台军的高度关注,并因此而惶恐不安。过去台湾历来总是担心两栖登陆占领,即诺曼底式的登陆行动,台湾的防御战略也总是以阻止这种进攻为目的。而这两年在一下认定大陆采取斩首战略之后,位于台湾岛东部的宜兰也必须成为防御重点。如此兴师动众地在台东搞演练也就不足为怪。此乃玄机之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