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伊朗军事演习 > 正文

伊朗3月31日开始大规模军演 参演兵力1.7万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5:39 东方网
伊朗3月31日开始大规模军演参演兵力1.7万人

这张拍摄于4月2日的电视照片显示了伊朗军方正在试射新型高速水下潜射鱼雷。这枚水下潜射鱼雷的速度可达每秒100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3月31日开始大规模军演参演兵力1.7万人

这张拍摄于4月2日的电视照片显示了伊朗军方工作人员正在监视新型高速水下潜射鱼雷的发射情况。新华社 法新

  为显示自己的军事实力,伊朗从上周五(3月31日)开始在波斯湾展开代号为“伟大先知”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并在4月2日试射了据称是世界速度最快的鱼雷。伊朗海军发言人昨天说,伊方将在演习中展示更多的先进鱼雷和导弹。

  新鱼雷速度100米/秒无人能防

  4月2日,伊朗国家电视台中断正常的电视广播,以“突发新闻”的形式报道了这种鱼雷的发射场景。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一枚鱼雷从舰艇甲板上发射后钻入水中,高速推进。在经过一段航行后,击中了一艘充当靶舰的废弃船只。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少将阿里·法达维说:“这种导弹(伊朗称该鱼雷为导弹)可躲避声呐的追踪,即使敌人的声呐系统可以捕捉到它,它的超高速度也将使对方的舰艇无法逃脱。”法达维说,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拥有这种超高速水下“导弹”,伊朗便是其中之一。

  鱼雷的水下速度一般为25米/秒,但伊朗2日试射的这种鱼雷速度达到了100米/秒(360公里/小时)。法达维还说,发射该鱼雷的舰艇具备“隐身”功能,可偷偷地靠近敌方发射导弹。他在电视采访中用波斯语将其称之为“导弹”,而不是一般海战中常见的“鱼雷”。

  此前已试射多弹头“隐形”导弹

  据法达维介绍,这种高速鱼雷携带有“威力强大”的弹头,不仅可袭击水面舰只,还能攻击大型潜艇。不过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表示,据他所知,这种鱼雷不会携带核弹头,因此外界不必为之惊慌。

  据伊朗伊斯兰通讯社报道,这种被命名为“胡特”(意为“鱼”)的高速鱼雷完全由伊朗本国生产,是伊朗空间工业公司历经6年开发的成果。

  除伊朗外,世界上另一种高速鱼雷是俄罗斯的“暴风雪”鱼雷,速度也是100米/秒,于1995年研制成功。目前,还不清楚“胡特”鱼雷是否是以“暴风雪”为基础研制的。

  除“胡特”鱼雷外,伊朗在演习的第一天还成功试射了一枚据称能精确打击多个目标的“隐形”导弹。

  伊朗方面称,这种名为“胜利-3”型的导弹具有很高的机动性,能躲避反导系统的雷达探测,避开拦截导弹的截击,同时还具备精确打击多个目标的能力。

  但美国专业军事网站“全球安全”(globalsecurity.org)称,“胜利-3”型导弹只是一种口径240毫米、射程为40公里的

火箭炮,是伊朗发展的用于战术目的的常规武器。该网站说,伊朗发展的另一种名为“高萨”(Kosar)的巡航导弹具备隐身功能,并可攻击水面舰只。

  除上述导弹外,伊朗导弹库中还装备有“流星-3”型中程导弹,这种射程达2000公里的导弹可携带核弹头,能覆盖以色列和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基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萨法维今年1月28日曾说,在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伊朗会采取一切有效手段自卫,包括使用导弹还击。

  以色列特工扮渔夫潜入演习区

  从3月31日开始,伊朗在南部波斯湾沿岸及附近水域举行为期一周的各军种联合军事演习,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空军、导弹部队、各类民兵和警察部队在内的约1.7万人和1500艘(架)各型战舰和战机参加演习。伊朗军方称,这是伊朗有史以来动用先进武器装备型号最多、数量最大的一次演习。

  除试射导弹外,伊朗首艘国产潜艇也在演习中露脸,伊朗自行研制的“黄蜂”无人机飞往假设敌阵地搜集情报。由于演习地点恰好覆盖世界石油大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因此引起了美国和西方的高度关注。

  据五角大楼官员透露,美国防部指示美中央司令部电子情报部队、驻巴林的第五舰队潜艇分队、军事情报局的军用卫星一起锁定此次演习,尤其要注意搜集伊朗导弹发射情报。据称,以色列情报部队已派出人员潜入演习区,装成渔民进行近距离观察。

  西方媒体认为,伊朗军方这次似乎有意要触动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家的神经,尤其是突显其对霍尔木兹海峡这一国际石油大通道的控制权。伊朗军方发言人表示:“霍尔木兹海峡是这次演习的重点区域,波斯湾原油80%从这里运出去,而伊朗对该通道有主宰权和精确的掌控能力。如果敌人想让这个地区不安全,那么他们自己也会有危险。”

  美国和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地区曾发生过激烈对抗。1988年,美国“塞缪尔·罗伯茨”号护卫舰在波斯湾水域遭伊朗水雷重创,作为回应,美国发射导弹摧毁了伊朗海军的两艘军舰。

  新闻背景

  伊朗想要展示反击能力

  西方一直指责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美国和以色列还威胁不排除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的可能性。3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呼吁伊朗停止一切铀浓缩活动,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30天内报告伊朗核问题的最新进展。

  就在安理会发表声明的第二天,伊朗宣布将在波斯湾地区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展示其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一名伊朗高级将领还表示,任何在波斯湾地区侵害伊朗利益的行为都将遭到有力回应。

  面对西方的压力,伊朗军方将领特别强调,此次演习目的是检验伊朗军队在大规模地区作战中的协同作战能力,评估军队高级将领的指挥能力,让部队做好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击退威胁的准备。

  由于有以色列1981年长途奔袭

伊拉克核设施的先例,且美国军方军事部署的准备工作始终没有停止,伊朗此次以强硬姿态回应西方的压力,使得伊朗核问题的未来解决方案是“和”还是“战”,仍充满悬念。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专题:伊朗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