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伊朗自己造潜艇 媒体称能发射隐形鱼雷和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4:09 环球时报

  章名岂

  伊朗国家电视台日前报道说,伊朗开始生产首艘自制潜艇。据悉,伊朗自制潜艇将在海湾和阿曼湾海域巡弋,并具备隐形能力,依照伊朗国防部发言人的说法:“敌人将无法发现这艘潜艇”。分析认为,伊朗若实现自制潜艇的批量生产,不仅大大提高武器自研水平,还将使其潜艇部队成为在海湾地区颇具威慑力的作战力量。

  据伊朗媒体称,伊朗自制潜艇还具备发射隐形鱼雷和导弹的能力。实际上,伊朗已经于去年宣布建成了一条鱼雷生产线。伊朗国防部长曾指出,这条生产线制造的鱼雷能装配在直升机、舰艇和潜艇上,它最主要特点是能够用于浅水作战,速度快,可以躲过雷达的探测。可以看出,鱼雷生产线是伊朗自制潜艇的配套设施,将为其提供充足的弹药。对于伊朗自制潜艇是否能够发射导弹,军事专家指出,在当前潜射巡航导弹技术只为少数国家掌握的情况下,伊朗这种说法更多的是从心理上“震慑”美国和以色列。

  自从伊朗1979年发生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停止向伊朗输出武器和技术,并对其进行封锁。两伊战争期间,伊朗不得不依靠自己实现武器装备国产化。目前,伊朗已在导弹、坦克、运兵车和战斗机等方面实现了部分或全部国产化,并成功试射了让美国忌惮的“流星-3”导弹。此次伊朗具备生产潜艇的能力,标志着其武器研发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对突破美国的技术封锁大有裨益。

  此外,伊朗是一个濒海国家,南部为波斯湾和阿拉伯海,扼守着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咽喉——霍尔木兹海峡。然而,扼守如此战略要地的伊朗海军力量却较弱。伊朗海军虽然拥有6艘潜艇,其中3艘是从俄罗斯购进的较为先进的“基洛”级潜艇,但总体力量根本无法与美国抗衡。因此伊朗注重发展“非对称”作战力量。分析人士认为,从外观、使用鱼雷的特性以及波斯湾海域的特点来看,伊朗自制潜艇将是主要用于浅海作战的小型潜艇。未来一旦伊朗和美国发生冲突,伊朗将避免与美国海军进行大规模海上作战,而可能使用自制潜艇,利用波斯湾海域范围狭窄及小型潜艇机动灵活的优势,与美国庞大的舰队进行周旋。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