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第一政委庄华平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5:45 中国国防报

  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记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第一政委庄华平

  纪平 刘春晨 朱江 本报特约通讯员 时文山

  编者按 作为人武系统的第一书记、预备役部队第一政委的地方领导,肩负发展经济与建设国防的重要使命,履行党管武装的重要职责,可谓身份特殊,一肩挑着两付重担。新世纪新阶段,要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按科学发展观要求,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尽心尽责,在促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当好宣传员——带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生动局面

  面对预备役高炮团组建之初遇到的困难,江苏省徐州市常务副市长、某预备役高炮团第一政委庄华平探究其原因,发现主要是有的地方领导和少数群众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中,国防观念渐渐淡薄了,把组建预备役部队当负担。庄华平立下“军令状”:第一政委要当好国防建设的宣传员,用行动唤起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热情。

  2005年6月,该团按预编方案在一民营企业预编一个防化专业分队。然而,企业领导担心影响生产,不太积极。庄华平找这个企业的领导做通工作后,又组织10多个预编单位的领导召开座谈会,向他介绍预备役部队的性质和作用,谈寓兵于民的重要意义,使所有预编单位按规定落实了编兵任务。

  关心支持国防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庄华平利用参加市里的会议和下基层检查工作的时机,经常给地方领导和党员干部上国防教育课。去年夏天,庄华平带着军分区、某预备役团和地方有关部门的同志顶着酷暑,深入16个乡进行调查研究,他走到哪里,就把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重要性讲到哪里。

  预备役团的领导记得,作为第一政委庄华平不仅经常深入预编单位作宣传,还走进徐州电视台、广播电台演播厅,作为特约嘉宾向人民群众宣传国防知识。如今,徐州市许多单位和企业,都把有编兵任务看做是一种责任和荣誉。

  当好协调员——促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这天夜深了,庄华平的办公室还亮着灯,办公桌上放着两份工作计划安排表:一份是市政的,一份是该预备役高炮团的。

  “协调,要从军地工作计划安排上开始”。当他发现市里的商贸洽谈会与团队高炮专业骨干集训时间安排上有矛盾,就主动与预备役团领导、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建议高炮团把集训时间推迟一周,同时要求预备役军官参加完商贸洽谈会后迅速到部队报到参加集训,解决了地方工作与部队训练在人员上“撞车”问题的发生。

  庄华平在实践中感到,靠个人出面协调只是一时一事,要从根本上做好协调工作,必须有法规制度作保障。他协调军地双方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从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实际出发,以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某预备役师的名义联合下发了有关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法规性文件,对诸如区划调整后预备役营连部署、预备役军官选配等多项工作进行了规范,明确了预备役官兵奖优罚劣的措施和办法,明确了政府部门及社会各行各业关心支持预备役建设的职责和义务。

  有了法规制度作保障,庄华平跟踪抓落实。去年初,该团着眼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需要,拟在距离市区不远的

高速公路交叉处建营区。但一个
房地产
开发商
也看中了这块地,拟以高价购买。庄华平依有关规定,协调市政府优先保证预备役团用地建设。

  当好指挥员——催生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能力

  “预备役团第一政委要在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中成为一个合格的指挥员”。这是庄华平对自己履职尽责的一个要求。

  2005年3月,上级指示该团组织一个高炮连参加省军区实弹射击考核。团队组建不久,能不能打出好成绩?团领导心里都没底。庄华平态度坚决:“我们不但要上,还要打好这第一炮!”

  两天后,当高炮连集结训练时,大家惊诧地发现庄华平一身迷彩服站在排头。训练中,他身先士卒;训练间隙,他与预备役官兵谈心,为他们加油。由于炮手有的是退伍战士,有的是刚摸炮的新手,水平参差不齐,配合难到位。庄华平建议对一、二炮手集中训练,对三、四炮手单独教练,等各炮手基本功过关再进行班、连合练。团领导采纳了他的建议,提高了训练质量。

  实弹射击训练当中,炮声震天,个别预备役官兵心理紧张,有点怯阵。庄华平见此情景大喊一声:“你们看我的!”便冲上炮位担任炮手。预备役官兵看到第一政委都上了阵操炮,纷纷士气高昂地投入训练。在这次实弹考核中,他们取得了全优成绩,受到省军区表彰。

  今年初,师团组织网上战役演练,庄华平一连提出了城市经济、铁路重要目标防护等10多个问题,建议团党委调整作战部署。由于庄华平与团领导战场情况想得复杂,战术灵活有效,受到演练指挥部的通令嘉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