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人抢俄国人:600吨沙俄黄金失踪之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5:21 环球时报

  在东北亚,俄罗斯和日本可以算是一对老冤家,除了历史上几次兵戎相见的恩怨外,两国间还有很多扯不清的旧账。其中有一桩悬案,至今俄国人仍耿耿于怀——80多年前,近600吨沙皇俄国的黄金储备在中国境内神秘失踪,而这些黄金的最后经手人恰恰是日本人。

  十月革命后,白匪军夺取沙俄黄金储备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俄军在战场上节节败退。到1915年,德军已逼近俄国首都彼得格勒。为安全起见,沙皇下令将国家黄金储备转移到后方。很快,约600吨金条和金币被运到了喀山。

  1918年初,这批黄金已在喀山存放了3个年头。此时,苏维埃俄国已经成立,但国内局势却未能稳定下来。1918年3月,苏俄与德国签订布列斯特和约,退出了第一次

世界大战。英法美日等协约国,对俄国的这场社会主义革命甚为惊恐,它们以俄国独自媾和为借口,纷纷出动军队对苏维埃俄国进行干涉,俄国境内的反革命势力也乘机作乱,几支白匪军占领了大片国土。

  在动乱的局势下,更显出喀山这批黄金的价值,红军和白匪军都意识到,这些黄金可能对内战的进程产生重要影响,因为它可以购买大量军事装备和物资,从而改变双方的力量对比。1918年8月,白匪军官佩特罗夫率军突袭喀山,夺取了黄金。

  红军在得知丢失黄金的消息后,迅速向佩特罗夫的部队发起攻击。为保住黄金,佩特罗夫将黄金交给了白匪军首领高尔察克。当时,高尔察克是俄境内最大的白匪头目之一,他自称“俄国最高总督”,并得到西方与日本等国的承认与支持。

  得到这批黄金后,高尔察克喜出望外,他迅速将黄金转移到了自己的老巢鄂木斯克,据当时留下的记录,这批黄金共583吨。然而,这位“俄国最高总督”也无法阻挡红军前进的脚步。很快,红军就挺进到鄂木斯克附近。此时,日本人打听到了这批黄金的消息,他们向高尔察克提议,如果高尔察克同意由日军“保护俄国的黄金”,日军将出兵击退红军,但高尔察克拒绝了日本人的“好意”。1919年11月14日,红军攻占鄂木斯克,但据档案记载,红军在城内只找到了几吨黄金。那么,剩余的黄金到哪里去了呢?

  白匪军退入中国,日本人得到63箱黄金

  原来,在红军占领鄂木斯克前几个小时,高尔察克和佩特罗夫乘火车逃往伊尔库茨克,列车上还装着63箱黄金。面对红军的追捕,车上的人指望在关键的时刻用金条换些食物或子弹。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列车刚到伊尔库茨克,高尔察克就被当地红军活捉,佩特罗夫和列车侥幸逃了出来,却在半路上遭遇“黑吃黑”,列车在赤塔附近被另一支哥萨克白匪军拦住。哥萨克企图没收黄金,双方差点大打出手,最后佩特罗夫不得不作出妥协,将30箱黄金交给了哥萨克,剩余的33箱黄金被他带到了赤塔。

  1920年初,走投无路的佩特罗夫把列车开到了中国东北的满洲里,寻求驻当地日军的保护。佩特罗夫本以为支持高尔察克的日本人会答应他的要求,没想到日本人根本不吃这一套。面对巨额黄金,日本人早把高尔察克抛在了脑后,何况此时高尔察克已被红军处死。日本人一面派军队占领了火车,一面向佩特罗夫开出了苛刻的条件:只有将全部武器和财宝交给日本政府,才能允许他们避难。无奈之下,佩特罗夫只好将剩余黄金交给日本人,得到的只是一张不知道是谁签字的收据。然而日本人并不满足,当听说30箱黄金被夺走后,立刻派军队突袭了俄国境内的哥萨克白匪,夺回了黄金。这样,近600吨黄金几乎都落入日军手中。据估计,这些黄金的价值是当时日本全国财政收入的两倍。

  然而,驻满洲里日军并没有将黄金交给日本政府。他们在提交的报告中,根本没有提及佩特罗夫的黄金,只是写道:1920年4月19日,部队在满洲里附近遭遇土匪,全部歼灭敌人并缴获众多战利品。这些战利品已被处理,冲抵日常开销。

  实际上,相当一部分黄金被日军指挥官所瓜分。历史资料显示,一位日军高级军官在从中国回国后,一夜暴富,成为日本最大政党的领袖,并开始角逐首相宝座。后来,有人揭发他在中国侵吞俄国黄金,但调查此事的检察官却神秘地遇刺身亡,案件最终不了了之。

  剩下的黄金被日军转往东京北部的一个仓库。接着,他们玩了一个掩耳盗铃的把戏:先秘密将黄金转移走,然后点燃了仓库,此后这批黄金彻底下落不明。

  白匪头目到日本打官司索要黄金

  在将黄金交给日本人后,佩特罗夫几经辗转来到上海,并在那里开了间照相馆。1932年,苏联政府找到佩特罗夫,要他前往日本,用法律手段索回黄金。随后,佩特罗夫来到了日本的横滨。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资助佩特罗夫的不仅仅是苏联政府,还有日本的少壮派军官,也许后者想分一杯羹,以获得日后政变所需的资金。

  1936年,日本“二·二六”兵变失败后,参与兵变的少壮派军官或被处死,或被投进监狱,佩特罗夫失去了最大的资金来源,他只好搬进了横滨郊区的一间破屋子。紧接着,坏消息接踵而至,先是日本法庭在经过一系列听证之后,宣布该案件不予受理,接着在1940年,有关档案被全部封存。穷困潦倒的佩特罗夫不得不卖掉日本人给他的收据来支付诉讼费用。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佩特罗夫全家移居到了美国。虽然在卖掉收据以前,佩特罗夫制作了收据的副本,但副本却在流亡途中遗失了。这样,这批黄金的物证也就消失了。

  价值800亿美元,俄日黄金争端延续80年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府开始认真考虑丢失黄金的问题,据一些俄罗斯历史学家估算,这批黄金的价值连本带息约有800亿美元,这对当时正处于经济危机中的俄罗斯是一个相当大的诱惑。1991—1995年,俄地方政府多次提出应该向日本要回这批黄金,莫斯科也曾正式要求日本政府解决该问题。当然,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因为当时日俄就北方四岛问题正闹得不可开交,俄政要认为,既然日本要翻旧账,俄罗斯也不能示弱。

  日本政府则坚决否认了俄罗斯的说法,称所有的财宝都已经归还。然而,一些日本历史学家的研究成果却给了日本政府一个结结实实的耳光,他们认为是日军私自偷走了黄金。有日本历史学家指出:盗用俄国黄金是日军的集团犯罪,他们想用这些财宝实现其无法通过正常政治活动达到的目标。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日本政府不肯解密相关档案,学者们的这些研究,多是对事实的推测。除非日本公布相关档案,否则这笔黄金的真实去向恐怕将成为永远的谜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