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韩军演期间朝鲜外紧内松平壤宁静依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26 国际先驱导报
美韩军演期间朝鲜外紧内松平壤宁静依旧(图)

资料图片:平壤城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韩军演期间朝鲜外紧内松平壤宁静依旧(图)

资料图片:平壤城区


资料图片:平壤的主要交通路口的交通指挥都是女交通警


资料图片:朝鲜人民军女兵

  演习期间平壤街头的宁静,是朝鲜面对美韩联合军演的另一种注解

  国际先驱导报驻平壤记者夏宇、高浩荣报道 3月25日星期六,距离平壤170多公里的军事分界线以南,一场规模浩大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尽管连日来朝鲜《劳动新闻》发表多篇措辞严厉的评论,让外界感受到半岛局势的日益紧张。但此时明媚春光下的平壤却宁静依旧,看不到演习对普通市民日常生活有多少影响。

  于外:朝鲜态度强硬

  对于此次演习,朝鲜方面早在半个月前就给予严厉的批评。3月11日,就在美韩宣布将举行演习的第二天,朝鲜方面宣布,由于韩国与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决定推迟原定于本月28日在平壤举行的第十八次朝韩部长级会谈。两天后,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在平壤发表声明,谴责即将举行的美韩联合军演是“破坏当前的北南关系,激化朝鲜半岛局势”的行动。

  紧接着14日,朝鲜人民军驻板门店代表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要求美韩撤销联合军事演习,以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发言人称,朝鲜和美国当前“依然处于敌对性的停战状态”。朝鲜已经通知联合国,作为积极防御的一方,朝鲜“也有先发制人的权利”。他说,朝鲜军方正密切关注着这一演习,并做好了主动对付任何情况的一切战斗准备。

  23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了态度强硬的讲话,美韩联合军演对于朝鲜是“一种武力示威”,是企图扼杀朝鲜的行动,美国“先发制人”的阴谋已经达到了“危险的阶段”,将给目前正良好发展的朝韩关系造成负面影响。发言人表示,在美国企图扼杀朝鲜的目的非常明确的情况下,朝鲜将采取强硬的措施加以对应。

  面对美韩联合军演,朝鲜除了口诛笔伐外,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和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的金正日,则从20日开始先后六次视察部队,以行动表明,朝鲜不惧怕美韩的军事威慑。

  据《劳动新闻》的报道,金正日在视察过程中,既视察了前线部队,同时也参观了非前线部队,对外显示了军事斗争的决心,而更多的是指示加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关心士兵生活、提倡学习风气。由此可见,金正日视察部队更多的是显示对军队的关怀,而不是“临战前的部署”。朝鲜最高决策层对于美韩军事演习的举重若轻、泰然处之,由此可见一斑。

  于内:一片宁静祥和

  为期一周的美韩联合军演,由代号为“秃鹫”的野外机动演习和“战时增援演习”组成,目的在于检验朝鲜半岛“有事时”美军增援部队迅速展开的能力。

  据悉,开始于1964年和1994年的“秃鹫”演习及“战时增援演习”,从2002年开始合练。而今年的军事演习可谓规模罕见,除2万名美军及数量不详的韩国军队外,美军“林肯”号核动力

航空母舰也首次参加。根据计划,该演习将在毗邻朝鲜的陆地、空中、海面全面展开,对朝鲜威慑之意,不言自明。

  然而,与美韩军演的剑拔弩张相比,演习期间平壤的街头,却是另一番平静的景象。平壤苍光院室外篮球场和

网球场上的青少年们个个挥汗如雨。星期天,统一大街上的平壤面馆门前照旧是人头攒动。数百名头戴白帽,身着蓝衣的妙龄少女在凯旋门广场前舞动彩带,一丝不苟地排练大型团体操。

  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为应对美韩每年例行的“协作精神”军事演习,平壤曾经常宣布处于“准战时状态”,白天进行“紧急疏散”,夜间实行“灯火管制”。但如今军事演习依旧,往日的紧张则难觅其踪。偌大的平壤正在安宁中静候着“四月之春”的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