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韩以朝鲜为假想敌举行军演意在威慑中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09:16 华商网-华商报

    韩国军队和驻韩美军25日开始在韩国举行为期7天的“2006美韩联合战时增援演习”和代号为“秃鹫”的美韩联合野外机动军事训练。

  参加联合战时增援演习的美军共2.5万人,其中包括1.7万余名驻韩美军和3000多名从美国本土和夏威夷以及驻日本冲绳基地调集的美军。美军核动力航母“林肯”号也首次参加了美韩联合军演。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此前宣布,美海军今夏在太平洋海区举行大规模系列军演,届时美海军将有多达4个航母战斗群参演,其规模之大达越南战争以来之最。

  而就在此前的3月22日至23日,美国海军“林肯”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日本附近海域举行了为期两天的联合军演,以提升两者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此次美韩军演,美军也将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登上美国最先进的战舰,观摩美军的演习指挥,学习美军的作战理念。

  “美韩联合战时增援演习”自1994年起每年举行一次,旨在训练和考察美韩两国军队指挥官在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下实施增援的指挥能力。2002年,该演习扩大了规模,并首次与“秃鹫”演习同时进行。“秃鹫”演习开始于1964年。

  军演目的 检验应对威胁的能力

  美韩官员说,演习属于“防御”性质,目的是检验美韩应对外来威胁的防御准备能力。此前,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官拉夫黑德表示,美军今夏组织的系列军演行动,将有助于美国发展和太平洋周边国家的双边关系,改善美军的战备状态,能让美军在未来更快速对敌方发起攻击。他直言,军演行动将“震慑那些对美国不怀好意者”。

  专家指出,这些联合军演,旨在演练周边地区一旦发生战争的应对策略,这都以朝鲜半岛局势等为目标,美国除炫耀军力、威慑潜在战略竞争对手中俄外,军演则直接以朝鲜为假想敌。

  朝鲜反应 美发动试验性核战争

  美韩联合司令部日前就这次军演向朝鲜方面作了通报。朝方随后宣布因这次军事演习而推迟本应于28日举行的朝韩部长级会谈。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近日连续视察部队,要求官兵随时做好战斗准备。朝鲜《民主朝鲜日报》25日发表社论,说演习是“一场试验性核战争,一场预备战争,目的是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攻击。”社论还说,演习增加了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如果韩国真希望实现朝韩和解与合作,就必须“停止与外来者的演习”。

  深度透视 中俄亲密令美国不安

  分析家指出,在2月公布的美《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五角大楼将中国、印度及俄罗斯视为发展方向具有不确定性、正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大国,并指出“这三国的选择是21世纪安保环境的决定性因素”,强调美国要和其盟国一同努力,让上述国家将来不会“选择敌对道路”。

  此外,中俄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双边关系让华盛顿很多人开始担心,未来美国-日本-韩国的地区军事联盟将面临来自中俄的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军今夏的大规模海上军演明显具有炫耀军力、威慑潜在战略竞争对手的含义。

  战略变化 美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提出要将6艘以上的航母,以及美军目前70艘核潜艇中的约60%部署到太平洋海区,以加强美军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

  军事分析家认为,从美日军演,到调遣航母太平洋联演,以及朝鲜半岛的美韩军演来看,都越来越具备了冷战时期美国与前苏联对抗的特点。这显示美军战略目标的重心开始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由全球“反恐怖战争”转为“应对大国威胁”,而且其重点是亚太地区。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国际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