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空某装备训练基地推进饮食保障改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9:01 解放军报

  科学保障让“盘中餐”更丰盛——沈空某装备训练基地推进饮食保障改革纪实

  宋波 鄂立功

  走进沈空某装备训练基地的千人大饭堂里,笔者眼前呈现出这样一幅景象:宽敞明亮的饭堂大厅里,热气腾腾的各色佳肴让人胃口大开,一张张官兵满意的笑脸春意融融。近年来,该基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后勤建设,大力推进饮食保障改革,不断提高伙食质量,取得了喜人成果。

  集约化办伙改善就餐环境

  临近午饭时间,笔者在该基地饭堂看到:面积达3400平方米的4个就餐大厅干净整洁,百余套崭新的餐桌椅摆放整齐,几十种各式饭菜在餐台上一字摆开。开饭铃声响起,千余名学兵按照划分的就餐区域有秩序地走进饭堂。尽管人数众多,但不到10分钟,官兵们都打好了饭菜开始就餐。

  就在不久前,基地上千名官兵每天还分散在8个拥挤不堪的小饭堂里就餐。这些小食堂都是多年前修建的,有的门窗老化,地面不平,有的屋顶渗漏,造成墙皮脱落。同时,分散办伙伙食质量也很难保证。

  就餐环境与伙食质量的问题,引起了基地党委的重视。经过充分调查论证,党委果断做出决策:改变过去以营连为单位组织供伙的方式,按照现有承训能力和发展趋势,建设千人大饭堂,实现基地集中办伙。

  2005年5月,饭堂破土动工,当年年底完工投入使用。基地全体官兵从此告别了破旧拥挤的小食堂,走进优雅舒适的大饭堂。

  社会化保障提高伙食质量

  “现在饭菜花样这么多,每次吃饭我都挑花了眼。”在基地营院,笔者不时听到官兵们的议论。当问及如何提高伙食质量时,食堂管理主任宋永民道出其中的道道:“采用社会化保障,让官兵们的‘众口’不再‘难调’。”

  “早餐主食2种以上,1个鸡蛋,1杯豆奶(或牛奶),小菜6种以上;中晚餐主食2种以上,副食4菜1汤以上。每周供应2次水果。”在该基地与地方公司签订的饭堂承包合同里,笔者看到,类似具体详细的合同条款还有很多。宋永民笑着对笔者说:“每天保证有这么多样式的饭菜,官兵们自然吃得满意了。”

  据介绍,为挑选合格的地方饮食保障单位,该基地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经过多轮严格筛选,认真评标,才确定现在这家公司。为丰富副食品样式种类,基地投入十多万元,联手地方企业合作引进先进的副食品加工设备。为保证饭菜质量,基地要求地方公司选聘专职

厨师烹饪菜肴,取代了过去各炊事班的“业余大厨”。通过实行社会化保障,伙食质量上来了,官兵们工作干劲更足了!

  全程化监控加强保障管理

  在饭堂入口处的墙壁上,整齐地挂着一排饭堂伙食意见簿。笔者取下一本仔细翻阅,里面既有对饭堂服务人员的表扬,也有对改进服务工作提出的建议。

  笔者指着意见簿问宋永民,这些建议和批评能落实吗?他回答说,肯定能。这只是基地加强饮食管理的一个环节。

  实行社会化保障后,基地机关职能部门扮演什么角色?是当“甩手掌柜”还是继续“发号施令”?基地党委没有简单下结论,而是深入调研,探索出全程化监控这一符合部队实际的科学管理办法。

  食堂由后勤军需部门管理,设立配菜管理、主副食加工、食堂卫生、质量监督4个管理小组,各小组成员由机关各部、教研室、学兵大队和基层连队有关人员组成。

  采购环节,由部队食堂管理办公室和地方物业公司共同组织制订食谱,共同采购,互相监督,确保经费和伙食标准的落实;加工环节,由主副食加工管理小组负责,检查是否按规定程序操作;质量环节,由质量监督小组收集各方就餐意见和建议,督促问题解决。

  通过对饮食保障全过程监督,伙食质量和食品卫生安全等各环节都得到了保证,基地的饮食保障管理由经验管理跃上科学管理的层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