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导调数十次演习无一摆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0:00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覃照平、记者徐双喜报道:隆冬时节,位于内蒙古大漠深处的演兵场风雷涌动,历经数日激烈搏杀,一场加强装甲兵团冬季攻防作战演习降下帷幕。至此,像这样无预案、无预演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近年来已导调了数十次。

  过去,这个基地导调部队演习,一度对安全系数和胜败结局考虑较多,演习前编写“脚本”,组织推演;演习时部队只需“过”一遍即可。3年前,他们下定决心,改革导调手段,营造实战环境,实施实兵对抗机制,并立下一条铁规矩:任何演习都不设预案、不定攻防、不搞摆练。

  一次,基地导调一场诸兵种对抗演习,双方一个是总部确定的训练改革试点单位,一个是新装备试训单位,“红”“蓝”军分别加强了航空兵、地空导弹、电子对抗等作战力量,总部和军区首长到现场观摩。如此重要演习,不仅参演部队压力大,基地也深感责任重。导演部从实战出发,精心谋划。演习前夜,作战命令才下达给参演双方,提供的仅有作战地域、兵力配置、初始态势等简单内容。

  数百平方公里的作战地域内,“红”“蓝”双方背靠背分析判断情况,面对面展开激烈角逐,战场态势千变万化,险局频频。基地利用由信息采集、卫星传输、计算机网络等组成的先进战场监控系统,对演习实时监控、随机导调、精确评估。演习真对实抗,硝烟味浓烈,有效地磨砺了参演部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