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训练基地倾心部队卫勤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21:01 解放军报

  卫生士官从这里走出——沈阳军区某训练基地倾心部队卫勤建设纪实

  季青春 孙福双 本报记者 林飞

  在沈阳军区卫生人员训练基地,传颂着一群年过半百的老军人倾心部队卫勤建设的感人故事。这个60多人组成的群体,连续打拼出年培训量超千人的不凡业绩。

  是什么促使这些军人老骥伏枥,耕耘不辍?6月中旬,记者走近这所位于黄海之滨的训练基地。

  在变革中应运而生

  2002年初,军区卫生部与军训部和军务部联合组成的工作组,深入到陆海空部队对基层卫生员素质状况进行调研。

  3个多月的跋山涉水,90多个日日夜夜的走访座谈,一份沉甸甸的报告摆上了军区首长办公会:兵役制度改革后,基层部队不少卫生岗位由卫生士官担任,士官已成为一线卫勤保障的重要力量。由于当时全军没有专门的训练机构,军区有近3000名卫生士官在岗待训,培养大批高素质的野战救护骨干,已成为摆在部队面前的一项现实而紧迫的任务。为满足部队卫勤建设需要,军区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医高专(编制已撤销)完整的教学资源作用,以军区卫生员训练队为基础,整合军区所属有关部队的卫训队力量,抽组成立军区卫生人员训练基地。

  从保障打赢出发育才

  2002年4月11日,专门培训卫生士官职能的新型机构——沈阳军区卫生人员培训基地诞生了。近3年来,这个基地每年培训卫生人员逾千人次,开创了全军预选卫生士官军区集中组训的先河。

  “打赢需要啥人才,我们就育啥人才!”这是基地领导的一句口头禅。为提高卫生士官的野战卫勤保障能力,他们投资建起了“战场急救模拟训练室”、“战场创伤模拟训练中心”。训练中,他们突出动手操作能力训练,积极开展野外宿营、机动保障综合演练等实践活动,大大提高了培训质量,增强了基层部队卫生人员的保障能力。

  实践中,这个基地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实际需要,一手抓训练,一手抓科研,取得可喜成果。其《军队卫生士官教育模式》课题研究,被列为全军医药卫生“十五”规划工程课题,2003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编写的15本通科卫生士官教材,被指定为全军通科卫生士官基本教材;制定的《全军通科卫生士官训练与考核标准》,颁发全军执行;总结的《通科卫生士官100项专业技术》,成为全军训练标准。

  辛勤浇灌桃李满园

  这是基地培训结业的第一批卫生士官在接受“战火”检验:烈日炎炎,炮声隆隆,只见一支臂带红十字的士官分队,迂回越过“敌”炮火,将伤员快速运回野战医院;清洗、止血、包扎……卫生员们娴熟的技术,麻利的动作,令前来观摩的军区、总部专家赞叹不绝。如今,驻守在白山黑水的座座军营,都有经过严格正规培训的卫生士官在护理岗位显身手。

  2003年“非典”肆虐时,这个基地数百名卫生士官冲到最前线,凭着精湛的医疗技术,为人民安危筑起一道钢铁屏障,小汤山医院的历史簿上,写有“沈阳军区卫生人员训练基地”的名字;在我国首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中,有卫生士官忙碌的身影,从而使该基地卫勤事业的累累硕果结到了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

  他们还积极发挥教学资源优势,先后承担了沈阳军区部队卫生装备使用操作培训、全军药材仓库管理员集训以及野战外科、野战内科模块化组训等培训任务,为部队培养储备了大批卫勤保障骨干。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