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州总医院九五临床部建立平战结合卫勤保障体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22:02 解放军报

  整合地方医疗资源发 挥社会保障优势

  福州总医院九五临床部建立平战结合卫勤保障体制

  本报讯 洪源、特约通讯员胡跃进报道: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95临床部依托社会资源拓展保障渠道,实现了战时卫勤保障社会化。6月上旬,上级推广了他们的做法。

  近年来,福州总医院95临床部在驻地政府和卫生部门的支持下,结合未来作战所担负的任务,积极研究探索战时卫勤保障方式。他们根据药品保质期短、平时难以大批量储备的情况,与驻地市医药公司,签订了《战时医药物资储备及筹措协议》。医药公司按照战时要求,储备了价值近百万元的各种战救药材,并对效期药材随时更新储备,以保证各类药材的质量。他们依据运输力量无法应对战时紧急抢救伤员需要的情况,与驻地运输公司签订了《战时地方运输力量支援保障协议》,将驻地运输公司列入临床部战时卫勤保障支援组,随时接受临床部调遣。此外,他们还与驻地8家医院和血库建立了密切的协作关系,规定了平时储备血量和战时后送床位。

  为确保战时卫勤保障社会化的有效性,他们还与各协作单位研究制定了《野战医疗队突前保障运输方案》等10多套保障预案,并经常组织演练。在今年2月的演练中,他们与各协作单位密切协同,转战4个县市,组织了2个野战医疗队,各种药品耗材、保障车辆等全部按预案快速到位,受到了上级领导高度评价。

  编余小议  ●聂中林

  有备方能应急

  卫勤保障体制,是后勤保障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部队的发病率很低,伤员少。但是,一旦到了战时,伤病员会急剧增加,卫勤保障的任务将比平时高出数十倍、甚至上百倍。要解决这个问题、确保战时伤员的救治,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军民兼容的战时卫勤保障体制。实践证明,建立军民兼容的战时卫勤保障体制,提高军民整体卫勤保障能力,是提高部队战斗力、夺取未来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福州总医院95临床部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建立平战结合卫勤保障体制的做法,值得借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