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军建设远程医学信息网 信息化卫勤保障造福官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08:18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江宛柳

  北京边关一线牵

  1月5日下午5点多,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肾科专家陈振玉教授接到临时通知,西藏林芝115医院一名住院藏族军人病情突然恶化,急请高级专家会诊。陈教授火速从干部病房赶
到总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军队远程医学信息网的大屏幕里,西藏高原115医院的内科主任朱天红已经坐在了“对面”。图像和声音都极为清晰,完全不感觉相距数千公里之遥。数据传输和图像传输同步进行,检查记录、片子、化验单迅速传过来,陈教授细心询问分析,初步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伴上消化道出血,给出了详细的诊断意见和治疗建议。会诊5点半开始,6点半结束。

  次日,记者在网上与西藏的朱天红主任再次见面,朱主任说,他们根据专家指导对病人进行治疗,目前病人病情已经稳定。“真是北京贴近了,看病不难了!”朱主任笑着说:“我们边远艰苦地区医院医疗条件和检查手段比较差,过去遇到这样的疑难急病,只能后送到拉萨,来回交通费2000多元,乘飞机送成都,交通费就得4000多元,医疗风险就更没法用钱计算,往往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现在好了,随时可以在专家指导下救治,不用后送了。”

  陈振玉教授则是另一番感慨,这是他参加全军远程会诊以来,最远的一例病人。他告诉记者,他曾随医疗队到青藏高原工作过一年,亲身感受了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缺医少药的难处。他说:“我非常想为官兵看病多做些事,但医疗队能到的地方很有限。全军远程医学信息网的建立,给专家为兵服务提供了宽广的通道,我相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看病难能够缓解,官兵们能得到更快捷、优质的服务,从战时讲,救治力量也能真正做到靠前配置。”

  资源整合见功效

  记者在总后卫生部军队远程医学网的网管中心看到,1月5日这天全军的“一日会诊记录”,与上述一例几乎同时,阿里军分区的两例病例和兰州军区总医院会诊;上午9点,烟台107医院同解放军总医院会诊;上午10点,夹江42医院同沈阳军区总医院会诊;下午3点,福州总医院与解放军总医院会诊。在网管中心演播室的42英寸液晶屏幕上,记者能直接看到随时切换的各医院会诊现场。

  网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军远程医学信息网从1996年开始探索,到20 03年底,卫星工作站点已建立82个,覆盖全军所有总医院和边远艰苦地区医院,西沙、阿里、日喀则、林芝、南疆三十里营房、外长山岛、3个卫星发射基地都完全开通。远程医学网的通信信道好比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把全军医学资源连成了一个整体,能够有效解决我军卫生资源与医疗需求分布不平衡的状况,发挥全军卫生系统的整体优势,实现跨地域全方位卫勤保障。

  去年10月,沈阳军区总医院一位老红军患者阑尾手术后出现多种并发症,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心内科、普外科、消化科、药局5位专家集体远程会诊。这是全军医疗资源优化利用的一个范例。总后卫生部为此建立了全军各临床医学专科中心特色技术与专家库,目前全军共审批符合规定要求的远程医学业务专家1300多名。

  医学资源整合的功效,还体现在改变了医学技术知识传播的传统模式,通过远程继续医学教育,迅速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姜素椿等权威专家在远程医学网上讲座6次,全军各医院2000多名医务人员听课,非典的防治知识一下子就普及了。据网管中心统计,远程医学信息网建立以来,全军远程医学教学100多次,参训26000多人次;召开全军性远程学术与工作会议15次;网上图书馆有8000多种中西文全文科技期刊、18个医学文摘数据库及大量数字化图书资源,上网查询资料共110多万人次,下载医学信息资料数量达2 80G以上。

  远程会诊通战场

  据总后卫生部信息中心宁义主任向记者介绍,在国内卫生领域,我军走在前列,技术和管理上都有关键性创新点。比如引进与集成大量先进、成熟技术,自行研发设备控制和卫星信道动态管理系统软件,解决了视频会议通信设备远程控制和卫星信道高效利用的技术难题,率先在国内建立了一整套标准规范的远程医学组织建设、运行管理系统工程方法体系;创立了全军统一的远程医疗业务调度流程、远程医疗质量控制标准、远程医疗技术应用规范等。即使如此,我军医学信息化建设只能说刚刚起步,为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需要做的事还很多。

  从网管中心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南京军区85医院的手术室正在做胸腔手术。医院的连平副院长在“对面”笑问记者:“怎么样?挺清楚的吧?”他解释说这个手术图像是录像,截至目前远程手术还在试验阶段,85医院作为全军远程医学研究基地,正在加紧技术准备和进行手术室硬件设备升级。

  图像切换到一台野战远程会诊车上,车内医疗设备齐全,技术人员正忙着,高兴地向记者打了个招呼。网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正在测试的车载式野战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同时研制的还有箱式系统,去年经某海训部队现场试用效果良好,能和远程医学网中的任何一家医院连通。目前这两套系统正在修改完善,这是我军战时遂行保障和应急卫勤保障的最新装备。

  野战化研究、远程网与局域网结合的研究、复合型技术人才的培养等,都是远程医学信息网建设的新课题。宁主任对记者说:“2004年,全军远程医学网卫星工作站点要增加到100多个,加上车载和箱式系统,这个网络平台基本建设完成,信息化卫勤保障正在全方位形成战斗力,我军卫勤保障的发展前景令人鼓舞。卫生战线现在也越来越忙,世界新军事变革催促我们必须不断思考和探索,我们正在加大步伐往前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