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东海舰队积极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强化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6:41 解放军报

  编者按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是“陆、海、空、天、电”五维一体的立体化战场。加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是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的必经之路。总参在部署2006年全军军事训练工作时明确强调,要结合使命任务,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实弹演练。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结合部队实际,积极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强化训练,有效提高了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本领。

  本报上海3月22日电袁珍军、记者钱晓虎报道:笔者今天在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采访时发现,“复杂电磁环境”正成为舰艇部队军事训练最常用的“关键词”。专业训练离不开它,战法研讨离不开它,就连日常的军事理论学习也少不了它。

  翻阅该支队的一张张训练周表,笔者看到,电子对抗知识培训、强干扰环境下战法训法研讨等内容,成了近年来支队军事训练工作的“重头戏”。仅今年3月,该支队就邀请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作了7场“电磁空间知识讲座”。支队长邱延鹏解释说:以往训练我们对战场环境的关注重点往往是“水文气象”,而如今“复杂电磁环境”则是我们组训必须考虑的首要因素。

  从“水文气象条件”到“复杂电磁环境”,关注点的变化折射出部队训练理念的深层次变化。而对于悄然改变的“关键词”,水兵们最有体会。近年来,该支队大胆突破恶劣气象条件的限制,经常组织舰艇开展昼夜连续跨海区训练、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对抗训练、实际使用武器训练,海军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在成绩面前,支队党委“一班人”头脑清醒,意识到仅仅突破气象水文环境对训练的限制,显然不能适应未来

信息化战场的要求,电磁空间环境对现代战争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加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刻不容缓。

  为此,支队投资30多万元在军官训练中心建成了“合同战术网上训练系统”、“电子对抗模拟训练系统”等,为部队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战法训法提供了新的平台。正在组织模拟训练的某护卫舰博士舰长刘喆介绍说,这些系统具备了模拟各种作战海区、对抗兵力及复杂电磁环境的功能,实战性很强,导演部可以随机加入被敌跟踪、受敌干扰等各种战术背景,以提高舰艇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应变能力。

  在大力开展理论集训、模拟对抗训练的基础上,3月中旬,该支队舰艇编队在航空兵、雷达兵、观通兵等多兵种共同构建的复杂电磁环境下小试“锋芒”。探测预警、多平台电子对抗等多个课目相继上演,编队各级指挥员在贴近实战的复杂电磁环境中练指挥、练谋略、练协同,形成并完善了多项训法战法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