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电磁炮能打300公里 美国海军开建下一代航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49 环球时报

  闻煊

  美国一直流传着一句话:打天下靠海军,海军靠航母。从中不难看出美军对航母的重视程度。尽管美国已是世界上航母力量最强的国家,但美军仍不遗余力地发展新一代航母。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已为美国海军下一代航母CVN21的首舰CVN78切割了第一块钢板,这标志着美军发展下一代航母的计划进入了实质性建造阶段。

  CVN78有五大亮点:一是注重隐形。首先,CVN78的上层建筑采取了集成化设计,使总体布局更趋简化,反射体积减小;其次,美军在CVN78的一些关键部位贴敷和使用了隐身材料;此外,设计人员还为CVN78舰体水下部位进行优化设计,减少了噪声,削弱了敌方声呐的探测效果。

  二是具备超一流的信息集成能力。CVN78将全面运用网络化和C4ISR系统(即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系统)技术,能与己方各军种和各种武器间实现“互联、互通、互操作”,使航母成为一个高度集成的指挥中心。

  三是舰载机趋向无人化。CVN78将会大量使用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将装备红外和合成孔径雷达等传感器,不仅能提供超视距瞄准数据,还能对广阔的海面进行监视、空中早期预警、战场实时评估等,而且能执行支持两栖登陆作战、反潜、救援和攻击任务,甚至可以配合潜艇作战。

  四是将装备新概念武器。如CVN78有可能装备电磁轨道炮,建造厂商已为这种武器预留了安装空间和

电力容量。电磁轨道炮利用电磁力发射炮弹,炮弹射程可达300公里左右。

  五是经济高效。如CVN78将采用第三代核潜艇的反应堆技术,能够大大减少人员、维修、采办和运行费用。通过采取多种降低成本的措施,其建造成本已从最初估算的每艘130亿美元降到了80亿美元。

  尽管对比目前的航母,CVN78已具有巨大优势,但美军并不满足于此,在美海军的战略规划中,它仅是更新一级航母CVNX服役前的过渡产品。而这些先进的航母势必会成为美国维持全球霸权的有力武器。▲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