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伊朗潜艇将在霍尔木兹海峡展开大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43 中国国防报
以色列伊朗潜艇将在霍尔木兹海峡展开大战(图)

伊朗自行研制的“鲸”号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以色列电视台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前总参谋长摩西·亚阿隆近日声称,如果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军事突袭,以色列潜艇部队将参战。无独有偶,伊朗3月12日宣布,伊朗武装部队已在波斯湾水域部署了新型国产潜艇。此前,伊朗表示,如果遭到军事打击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并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反击。有关专家称,潜艇是实施反潜的最有效的武器。一旦伊朗用潜艇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或是用潜艇报复以色列,以色列潜艇部队可能会与伊朗潜艇部队上演一场潜艇战大戏。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3月14日报道,美国防部正在研究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空袭的可能性。此前,3月8日,以色列国防部长称,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设法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以色列将单方面对伊朗所有的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随后,亚阿隆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暗示,以军还可以利用潜艇发射的导弹攻击伊朗。

  由于伊朗反潜力量十分有限,国外媒体报道称,潜艇可能是以色列的“撒手锏”武器:一方面用派遣潜艇参加对伊朗核设施的军事打击,另一方面用潜艇实施反潜,防范伊朗的潜艇部队。以色列潜艇部队司令近日也对媒体称:“攻击外国的战略目标不仅是空军和地面部队的任务,潜艇部队正准备应对未来任何局面。”以色列海军目前拥有3艘德国制造的“海豚”级潜艇,其噪音量127分贝,最大下潜深度为350米,共有10个舰艏鱼雷发射管。以色列还计划从德国再购买3艘“海豚”潜艇。

  与此同时,面对以色列和美国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的风声渐紧,伊朗则声称,采取一切手段进行反击,包括使用潜艇部队反击或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通过引发全球

能源危机给美国造成压力。特别是,反潜也是以色列的软肋。伊朗会更加利用以色列的这一弱点,用潜艇对付以色列。

  伊朗海军目前拥有7艘潜艇,其中3艘是较为先进的俄制“基洛”级潜艇,其噪音量128分贝,最大下潜深度300米,共装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有关军事观察家认为,这些数量有限的潜艇如果放在大洋里与超级大国的强大海军对阵,无异以卵击石,但部署在水域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反而对伊朗海军有利,形成局部的均势甚至是优势。

  日前,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称,伊朗武装部队已在波斯湾水域部署了新型国产潜艇。这艘“鲸”号潜艇可以携带多用途武器执行不同任务。

  由于潜艇隐蔽性好,机动能力强,双方的反潜力量又都不足,因此,以伊双方都可能会将潜艇作为奇兵使用。同时,双方又会防范对方的潜艇部队,密切注视其动向。而潜艇本身就是最好的反潜武器。有关专家称,届时,以伊双方的潜艇可能会狭路相逢,将有一场你死我活的争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