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国产潜艇瞄准美国航空母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6:45 世界报

  据美国《防务新闻》3月8日报道,伊朗武装部队首次在海湾地区部署了一艘自制潜艇。伊朗方面把该潜艇命名为Nahang,意思是鲸。

  国际防务专家指出,从技术角度来看,伊朗已经具备了中小型常规潜艇制造能力,而从波斯湾海域的特点来看,伊朗自制潜艇将是主要用于浅海作战的小型潜艇。伊朗若实现自制潜艇的批量生产,将大大提升武器国产化水平,并使其潜艇部队成为在海湾地区颇具威慑力的作战力量,美国可能发动的军事打击将增添新的变数。

  伊朗将“水下威慑”美军

  据路透社报道称,一名伊朗海军将领表示,Nahang潜艇经过改造,完全适用于海湾水域。他补充说,伊朗海军奉行在战略水域实施威慑政策。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电台对外宣布,该潜艇由伊朗专家独立建造,具有携带多用途武器的能力。

  在去年五月,美国媒体曾宣布伊朗开始在本土建造潜艇,这种潜艇被称为Ghadir,该名字来自一个什叶派宗教节日。当时外国军事观察员认为,这些潜艇并不具备优良的弹道攻击能力,极有可能用于运输部队。伊朗国防部下属“国防工业组织”官员也表示,这种小型潜艇主要用于在两栖作战中运送部队。

  国际防务人士指出,鉴于伊朗的技术及工业制造能力,Nahang与Ghadir很可能是在同一平台发展出的不同型号,如攻击型和运输型,或者前者属于后者经过海试后的实用改进型,出现一种全新的水下武器的可能性不大。而对于伊朗国产潜艇能发射导弹的说法,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当前潜射技术仍然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伊朗更多地是为了威慑美国和以色列。

  伊朗海军曾表示,如果美国胆敢发动战争,伊海军可以在战时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世界石油

能源供应线通过引发全球能源危机给美国造成压力。

  而近几个月来,美国和以色列政府一再强调不容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并且不排除军事打击的可能性。近日,以色列潜艇部队司令曾对媒体称:“我们有能力攻击外国的战略目标。”

  媒体普遍推测,他指的是伊朗核设施。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的伊朗代表团团长贾瓦德·瓦伊迪8日则针锋相对,如果美国对伊朗采取行动,伊朗将以牙还牙。

  伊朗水下实力不可小视

  目前,伊朗海军拥有兵员2万人左右包括约2000人的海军航空兵和海军陆战队。主要海军基地有5个,其中在波斯湾有阿巴斯港、布什尔和霍梅尼港,在印度洋有恰赫巴哈尔(潜艇基地),在里海沿岸有恩利泽。主要作战舰艇包括俄制“基洛”级潜艇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3艘和轻型护卫舰12艘。

  3艘俄制“基洛”级被分别命名为“塔列克”号(901)、“诺尔”号(902)和“尤尼斯”号(903),为较老的877EKM型,1992年开始加入伊朗海军战斗序列。主要攻击武器是鱼雷,艇艏装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外加12枚备用鱼雷,满装共18枚鱼雷,并可携带24枚水雷。“基洛”级潜艇使伊朗海军战力得到大幅提升,可说是伊朗海军目前最具威慑力的“王牌”。

  而令美军更加顾忌的是,俄《生意人报》2005年7月4日曾报道,俄罗斯与伊朗很可能达成了总额2.7亿美元的武器交易。根据合同,俄将负责为伊朗三艘潜艇装备“俱乐部—S”潜射反舰导弹。《生意人报》的报道称,俄军火贸易国家销售机构——国防出口公司就使用“俱乐部—S”反舰导弹改进伊朗的三艘“基洛”级

柴油潜艇进行了磋商。但俄罗斯政府和俄国防出口公司对该报道均未予以正面回应。

  “俱乐部”导弹系统可通用发射三种类型导弹:3M—54E、3M—54E1用于打击水面舰艇,3M—14E用于打击地面目标,91RE1、91RE2用于反潜。其中3M—54E是世界上第一种从潜艇鱼雷发射管发射的末段

超音速飞行的反舰导弹。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分析师马科耶夫表示,如果这一交易属实,那么将被装备在伊朗潜艇上的“俱乐部—S”导弹,应该是射程为200公里的3M—54E系列超音速反舰导弹。因为目前美军已全部淘汰常规潜艇,而在水域狭窄的波斯湾,排水量大、高潜深的核潜艇毫无用武之地,不会出动。伊朗海军的目标将是美军航母编队。而这也正是美国所担心的。

  另外,伊朗潜艇部队还有4艘袖珍潜艇。其中1艘为2000年新建成的国产潜艇。这些袖珍潜艇可执行布雷、运送蛙人、水下突击及侦察等任务,一旦战事爆发,这些隐蔽性好,机动灵活的“小鱼”也将给美军带来不小的困扰。

  伊朗自主国防再创新高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已经于去年建成了一条鱼雷生产线。伊朗国防部长曾指出,这条生产线制造的鱼雷能装配在直升机、舰艇和潜艇上,它最主要特点是能够用于浅水作战,速度快。可以看出,鱼雷生产线是伊朗自制潜艇的配套设施,将为其提供充足的弹药。

  自伊朗1979年发生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对其进行全面武器封锁。两伊战争期间,伊朗不得不依靠自己实现武器装备的国产化。目前,伊朗已在导弹、坦克、运兵车和战斗机等方面实现了部分或全部国产化,并成功试射了让美国忌惮的“流星—3”导弹。此次伊朗宣布具备生产潜艇的能力,标志着其自主国防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同时也进一步突破了美国的战争预警线,有可能促使战争提前开始。本报专稿 虞非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