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空军战术演练:红军2架新型战机斗6架蓝军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23 中国国防报
空军战术演练:红军2架新型战机斗6架蓝军战机

解放军新型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是前不久的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红”、“蓝”空中对抗演练实况。参演的两个航空兵团来自南空的两支部队。“红军”出动新型战机两架,参训的4名飞行员中有年轻的飞行员,也有叱咤蓝天10余载的飞行尖兵。“蓝军”出动战机6架,参训的6名飞行员全是飞行骨干,久经蓝天洗礼,且擅长“群狼”战术。

  9时20分,某机场上空响起急促的警报声。瞬间,两架新型战机怒吼着拔地而起,冲向天顶。

  飞在前面的长机机长是胥志勇。在前不久进行的合同战术训练中他和战友创造了空军又一项新纪录:发射10余枚导弹,成功率和命中率均为100%。此刻,他的耳边回响着临上飞机时许师长的叮嘱:“此次对抗不预先告知对方情报、不预先确定战法、电磁干扰强、空中态势变化快,要发挥好空中指挥员的作用,协同应变能力要强。”作为空中指挥员的他深感责任重大。

  突然,耳机里的语音信号中断,取而代之的是阵阵嘈杂声。悄然袭来的无线电干扰预示着鏖战在即。

  果不其然,胥志勇更换波道后,立即收到了指挥所指令:“×××,目标出现左前方××公里处,注意搜索。”“红军”编队迅速启动雷达。目标信息在显示器上逐一显示。可是他们还没来得及报告,目标信息便被一些杂乱无章的竖条所淹没,转瞬间屏显上一片空白。显然,精明的“蓝军”正在迂回机动,试图摆脱。

  “看你往哪儿跑!”胥志勇迅速协同僚机继续进行搜索。目标很快又现出了原形。“蓝军”机群也发现自己“再入虎口”,再度施放电子干扰并迅速分散隐蔽。“红军”编队将计就计,操纵飞机反向分开,与目标机同向机动,不一会儿工夫,就对目标机双双形成斜对头攻击态势。“红军”编队的屏显上允许导弹发射的符号接连闪了出来。随着“发射”的报告声响起,长、僚机几乎同时按动了攻击导弹的红色按钮。两枚导弹瞬间射向目标。视频记录系统当即留下了这精彩的一瞬。

  一计不成,再来一招。“蓝军”机群迅速隐蔽分散前进,企图使用最拿手的“群狼”战术对“红军”进行左右夹击、前后包抄。谁知,“红军”对此已早有研究和对策。胥志勇当即命令僚机:“大速度隐蔽接‘敌’,冲出包围圈,实施反向包围。”

  说时迟、那时快,“红军”编队迅速分开,加大油门、实施干扰,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冲过去。不明真相的“蓝军”却还正在慢慢地缩小自己的包围圈。未等“蓝军”反应过来,“红军”编队已掉转机头,对“蓝军”的一个双机编队形成尾随态势,抢先占位,准备攻击。此时,地面指挥室大屏幕上显示的“红”、“蓝”两军对阵轨迹赢得了指挥员们一阵叫好。

  面对“红军”的暗渡陈仓,“蓝军”另一双机编队也发现大势不好,掉转机头,对“红军”实施左侧攻击。危急关头,长机胥志勇果断下令:“僚机继续攻击,我掩护。”随即驾驭长机左后侧机动,迅速对来犯之“敌”实施拦截……

  经过一阵激烈空中格斗,“红军”终于瓦解了“蓝军”实施的“群狼”战术,获得完胜。在指挥所引导下,双机编队迅速集结返航。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红军”双机刚刚落地,警报声再度响起。严阵以待的另两架战机迅速出动,奔向蓝天…… (据中国国防报;葛浏强 俞建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