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高技术兵种成为初具规模的信息化蓝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7:07 解放军报

  记者采访过不少对抗性演习,有一个很强烈的印象:不论“红”“蓝”,从指挥员到战斗员甚至炊事员,都很在乎对抗的结局,几乎把胜败作为全部的关注点。指挥员在用兵用计上,关注的是胜负,而不是如何以千变万化的战法应对千变万化的战场,更不是对战局的深层思索和战术的反复揣摩。基层官兵和记者聊的也是胜败,心劲儿几乎全部用来想这个问题,对战斗进程中暴露出来的各个层面各个角落的问题,也往往在追逐胜局中无暇顾及。

  难道对抗仅仅为了分出胜负?随着各部队对抗性演习越来越多,这个问题日益凸显,无法回避。

  战争的结局可以用胜败描述,但作为“战争预实践”的对抗性演习,就不是以胜败论英雄那么简单了。重要的是在你来我往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眼睛只盯着胜败,事关胜败的关键因素就可能一闪而逝;心里只想着胜败,导致胜败的核心原因和深层次问题就可能永远是“水中月”、“镜中花”。

  未来战争变幻莫测。面对明天的战场,我们在今天的训练场上没有发现的问题、没有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对这一切,对对手,对自己,我们这一代军人都有太多的不知道。不但对许多复杂的系统问题不知道、不了解,一些必须首先迈过去的基础性问题也常常是一知半解。更何况在对抗环境中,这些问题会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不在对抗训练中发现它、解决它,战场上就会吃大亏。

  近几场战争中,进攻一方往往是先用导弹打击对方的雷达系统,使对方成了瞎子、聋子,再发动大规模空袭。我们为对抗训练中常常碰到的类似远程攻击、电磁干扰等问题想了多少办法?我们为对抗训练中暴露的装备问题拿出了多少对策?战争从以往的“大吃小”到今天的“快吃慢”,我们在对抗中体现和思考了多少……面对未来战场,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遇到如此众多的未知。这遍布演兵场的问号不在对抗中被发现和拉直,演习胜了又如何?败了又怎样?

  近年来,许多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出现了一支支专业“蓝军”部队,有的还配属了各种高技术兵种成为初具规模的“

信息化蓝军”,与“红军”上演着一场场波澜壮阔、波谲云诡的对抗之战。这些部队的出现,也许正好说明了“对抗”的真正意义:知己知彼。

  这几天,记者随某摩步师冬训部队风雪行军,感受到全程对抗给演兵场带来的激情。部队盯着“短板”练,贴着实战打,师里引导官兵不仅要关注对抗胜败,更要关注其中得失,部队很有收获:既在摸清问题中弥补技战术差距,又在充满变数的对抗中锻炼着智慧和勇气。(本报长春2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