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把“蓝军”打造成“磨刀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23:33 解放军报

  李曦

  电视剧《沙场点兵》中,第一次演习时,有故意弱化“蓝军”的一组镜头:装备精良的“红军”干得热火朝天,而装备较差的“蓝军”却无所事事;“蓝军”在主阵地设置坡度障碍,却被“红军”以“玩手脚”为由叫停;“红军”师长告诉解说员只需按解说词的“标定时间”念,解说就能和演习进程“保持一致”;“红”“蓝”双方对抗正酣,“蓝军”指挥官居然缺阵跑去参加“那达慕”;演习尚未结束,“蓝军”提前7分钟帮“红军”在主阵地上插上红旗……以上虽有一些艺术夸张成分,但却引发了人们对对抗演习中把“蓝军当死靶子”的忧虑。

  最近,从杂志上看到一份美军重视对抗训练的资料。为了提高对抗演习的难度,美军挑选了最精干的力量组建“敌军”部队,均按“敌军”现行编制,着“敌军”新式军服,操最新的“敌军”武器装备,驾驶性能最好的“敌军”车辆,施行“敌军”的战役战术,轮流与美军作战部队进行“面对面”对抗。演习结果绝无一方优势占尽、一方一败涂地的人为色彩,一切随机进行。反观我们自己的一些对抗演习中,常常弱化“蓝军”的训练方法,令人担忧。

  之所以会出现弱化“蓝军”的情况,根本原因在于指导思想的偏差。一是惯性思维作怪,认为“红”胜“蓝”败是理所当然,谁也不愿主动变,更何况“红军”的背后往往背负厚重的传统和荣誉,谁也不敢输;二是“好人主义”作祟,认为对抗性演习无外乎就是摆摆架子,做做样子,能过去就过去,与其较真得罪人,不如一好百好,落个人情;三是形式主义影响,满足于计划上墙、演练有声、研究有果,训练中避难就易,避险就安,避实就虚,打不了的敌人不让来,处置不了的情况不敢设。这样一来,演习如同演戏。须知,降低了难度和标准的训练,平时糊弄得了自己,战时却糊弄不了敌人。

  解决“蓝军”必败的问题,首先,端正对抗训练的指导思想。“战争是流血的训练,训练是不流血的战争”。对抗性演习的情况处置必须多一些客观,少一些片面;多一些公正,少一些功利;多一些科学,少一些盲目。其次,把“蓝军”打造成“磨刀石”。按照“蓝军”实际,针对“红军”弱点,要把对手的作战形态设“像”,把对手的作战行动设“实”,把对手的作战理论用“活”,力争使其成为磨砺“红军”的“磨刀石”。再次,变对抗环境为“真战场”。多设险局,活设危局,巧设残局,酌设僵局,偶设败局,逼着“红军”在各种险境上创战法,通过对抗中的险中求存,甚至是败中求胜,磨砺各级指挥员的思维利剑、谋略水平和指挥能力,提高部队打恶仗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