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掌握新本领不丢“拿手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3:1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丁海明

  从战争年代延续下来的滑雪训练,随着各种先进机动手段的推广,近些年已经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3天来,记者随某摩步师冬训,惊喜地发现这一传统训练课目又重返演兵场,而且形成了较大的训练规模。

  一路行军,记者发现,不仅是滑雪,刺杀、旗语、识图用图标图等不少传统课目都在“复活”。这些老手艺为什么“春风吹又生”?

  近年来,部队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呈现出不少前所未见的训练场景,许多老兵回部队都有不少惊喜的“想不到”。但一些传统训练课目真的成了过时的“老古董”?未必。

  训练的终极牵引是实战,实战需要什么就练什么,什么在实战中最管用,就应该把什么练好练精练过硬。掌握

信息化本领是我们的新课题,也是当务之急,但同时也不能丢了管用的“拿手戏”。未来战争众说纷纭,但谁敢说就没有短兵相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信息化的大脑代替不了机械化的手脚,特殊的地域环境里,汽车轮子也许赶不上两条腿。今天的训练场上,不论传统功夫还是新型技能,只要符合实际、能打胜仗就应当勤学苦练。

  记者还发现,这些传统训练课目不仅散发着“老酒陈香”,更融汇着体能与技能、勇敢与智慧,彰显着军人勇于亮剑的血性本色,凝聚和散发着蓬勃旺盛的战斗精神。

  再往深处想,一些传统训练课目的复苏,其实是对训练“贴近实战”的深层追问:什么是贴近实战?如何贴近实战?贴近什么实战?只有弄清未来主要的作战样式、作战任务和作战环境,弄清未来实战需要什么样的作战本领,才能在贴近实战练兵上避虚就实、求真务实。

  从传统训练课目重返演兵场,到把训练场嵌入未来战场,说明这样一个道理:对实战的认识和理解有多深,决定着训练贴近实战有多紧。和平年代的训练场上永远写着这样的问号:如果战争在明天打响,我们练就的本领能否写就战场上的胜利答卷?(本报哈尔滨2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