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努力寻求指挥方式的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23:23 解放军报

  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是作战指挥的高级阶段,其实质是发挥信息主导作用,实现指挥的联合化、实时化、精确化——

  寻求指挥方式的转变

  李春立 王克海

  一体化的联合指挥机制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的基础,它的意义在于联合,更在于融合;在于结构,更在于功能;在于体系优化,更在于要素集成。指挥机制的建立必须坚持“便于信息快速流动”的原则,缩短流程,减少层次,指挥体系建构应力求扁平、网状、开放,指挥机构设置力求精干、多能、高效,指挥关系力求简明、流畅、协调。

  网络化的指挥信息系统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的支撑,它的作用在于物理域,更在于信息域、认知域;在于互联互通,更在于互操作。没有网络化的指挥信息系统,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就是一句空话。网络化信息系统的关键是通信协议、标准体制和数据格式的统一规范,保障所有参战部队都能成为网络中的用户,所有网络中的用户都能共享信息。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第3机步师使用的“21世纪旅及旅以下战斗指挥系统——蓝军跟踪系统”、“宽带战术卫星”和“铱星”电话系统,使所有指挥机构和指挥员都能实时掌握战场情况,并使旅战斗队能够通过调频电台无法覆盖的距离发送作战图表、电报和简令,也就是说这个师的指挥信息系统真正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因此,加快我军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既要从指挥方式上发展创新,更要从技术上发展创新,统一整合诸军兵种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形成以指挥控制为中心,以信息资源为依托,以整合现有信息资源为突破口,构建从联指、作战集团到战术兵团至战斗单元,涵盖作战编成内所有参战力量的一体化信息网络,实现诸军兵种侦察探测监视、指挥决策、联合打击、战场评估的多维、全域、网络化的无缝链接。

  精确化的指挥控制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的关键,它的目的在于高效,更在精确;在于快速,更在于实时;在于任务简令,更在于动态随机协调。指挥控制的本质是动态的,根据情况变化随时调整。在作战中,指挥艺术与控制科学的结合体现得最为明显。指挥员和指挥机关需要根据不全面的、互相矛盾的模糊信息判断情况和定下决心,其决策过程将围绕作战行动决策程序,按照“评估、决策、控制”的模式进行。美陆军2003年版野战条令明确规定,其过渡旅在指挥控制中,旅长和参谋人员必须密切监视行动,根据判定胜利的标准对作战行动进行不间断的评估,而后决定是贯彻决心还是调整决心。一旦定下改变行动方案的决心,将迅速改变作战力量的运用方式,重新进行协调。可见,指挥控制活动必须着眼因势制敌、快速反应,根据战场情况的变化,实时对本级作战空间或任务范围内的作战力量模块,进行动态部署和随机重组,实现对作战力量的精确化指挥控制。在一体化联合作战中,网络式指挥控制成为重要的控制方式,指挥控制计划更加直观明了,指挥控制程序更加简单快捷,评估——决策——控制节奏相对加快,指挥层次同步性体现得极为明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