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别让子弹落在目标后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08 中国国防报

  殷智勇 林国利

  有过射击体验的同志都知道,对运动目标的瞄准射击并不是简单地瞄准目标中央,而要根据目标的运动方向及速度,选择好一定的提前量之后再扣动扳机。否则的话,就会使子弹打到目标的后面而造成脱靶。同样,在战场上,指挥员对敌人的某一部署或行动所采取的措施、下达的命令,只有在敌人没有再次部署或行动之前下达部队,并给部队留出充足的反应时间才是有效的,否则的话,所有的决策、措施就像“打在运动目标后面的子弹”一样,只能成为过去时。这里反映的就是“遂行作战指挥任务时间短于允许指挥时间指挥有效的规律”。

  不言而喻,

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场,“目标”多处在高速、连续、复杂的“运动”中,准确把握其“规律”变得越来越难。对于我军来讲,未来战场上要避免“子弹打在运动目标后面”,首先是要有植入信息基因的“枪”和“弹”。这里的“枪”和“弹”就是要建设适应我军特色的指挥信息系统,以实现实时的指挥和控制。指挥信息系统,是信息化条件下提高指挥速度和效能的物质基础,只有开发出自己的C4ISR系统,完成不同层次的信息系统之间、信息系统和武器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才能大大提高指挥效率,实现我军作战指挥质的跃升。

  其次是要有运用此“枪”此“弹”的“序”。这里的“序”就是创新指挥理论。美军的网络中心战,在指挥上提出了快速反应和自同步两个概念。快速反应强调将信息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通过快速连续的打击挫败敌方;自同步通过实现部队自下而上的自适应协同,缩短指挥周期,从而产生一种压倒性的作战节奏。这些理论改变了以往的“以多胜少”、“以大吃小”的作战思维,转为“基于效果、以快制慢”。同样,我军也要继续创新作战指挥理论,形成指挥信息系统支撑的“分布式”指挥机构和“网络一体化”指挥方式,按作战需求优化配置和使用资源,努力实现战场感知、机动、打击、防护等行动一体化。

  总之,我们要通过作战系统的“通”和作战要素的“融”,努力实现战场态势感知的“知”与作战行动的“行”的统一,从而达成快速有效制敌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