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克格勃总部地方后勤人员偷盗国家物资(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02 青年参考
克格勃总部地方后勤人员偷盗国家物资(附图)

对外情报局现任局长谢尔盖·列别捷夫大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戒备森严的谍报中心

  苏联时期,亚谢涅沃区的这片楼群是克格勃第一总局的总部,也就是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的前身。1991年,第一总局从克格勃中分离出来,成为对外侦察局。

  这里的楼群是根据芬兰设计师的方案,在上世纪70年代初为苏共政治局国际科建造的,但是当建筑施工一开始,苏共政治局就后悔了,认为这些大楼离市中心太远,将它转交给了克格勃。于是,在1972年6月20日,克格勃第一局搬到了这片新楼。为了保密,克格勃第一局的工作人员都将这个地方称为“森林”。因此,这个地方的准确位置在苏联解体以前极少为人所知。直到2000年10月份,前苏联克格勃精英谢尔盖·扎科夫将总部大楼的航拍照片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出来,人们才知道了对外情报局的确切地址和外貌。

  为了防止外国间谍分子的破坏和工作人员泄密,这里有极其严格的保密和警卫制度。在通往总部办公大楼的路上,工作人员要经过三道岗哨。除此之外,送往大楼里各个部门的文件都要经过几次严格检查。即便是本系统人员,持有克格勃普通的证件也是不能进入大楼的。如果

  本局工作人员需要与同行或者政府官员见面时,通常都会把见面地点选在市中心的某个地方,确保办公地点的保密。

  克格勃看不住“顺手牵羊”的农民

  对外情报局总部就好像是一个城中城,内部设施完备。楼群外侧由双重围墙与外部隔离,因此,从航拍照片来看,总部的外部轮廓清晰地呈现出大写的英文字母Y形。楼群的一侧是会议大厅和

图书馆,另一侧是门诊部大楼、体育馆和游泳池,中央是办公大楼。1977年12月20日,为纪念克格勃成立60周年,在广场上新建了一座纪念碑,纪念隐蔽战线上牺牲的情报人员。

  从总部大楼室内向外望去,全是连绵的小山丘、白桦林。虽然这里功能完善,但是在后勤保障上却不得不依赖地方人员,也因此出现了漏洞。比如总部食堂,这里的工作人员通常都是从附近村庄中招募的,他们总是习惯于将一些食品器具揣进兜里,偷偷带回家。针对这些情况,对外情报局曾在出入口对他们进行搜查,但让局里工作人员想像不到的是,食堂的员工集体递交了辞职申请,全局上下几乎陷入饿肚子的境地。结果搜查制度不得不草草终止。

  直到现在,食堂的偷窃行为仍然存在,一些国家供应的物资就这样通过衣兜偷偷流进了附近居民的家中。

  普京直接领导

  俄联邦对外情报局直接对总统负责,并由总统直接领导。

  1991年,对外情报局成立后,对克格勃时期留下的庞大臃肿机构进行了大规模缩编。外情报局的功能更加完善。

  有很多优秀的侦察人员都出自俄罗斯对外侦察局及其前身克格勃第一局,例如世界闻名的传奇间谍阿尔贝上校、科恩夫妇等。

  俄现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曾是对外情报局最年轻的将军之一,俄罗斯前总理普理马科夫曾在1991~1996年领导过对外情报局。对外情报局现任局长是谢尔盖·列别捷夫大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