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前苏联克格勃双重间谍曾用假情报陷害基辛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炮制并散布假情报是各国间谍情报机关的一种惯用手法和伎俩,其目的在于迷惑和欺骗敌人,离间和破坏敌人内部的稳定与团结,为自己一方即将开展的行动制造舆论。我们颇为熟悉的亨利·基辛格博士在上个世纪70年代担任美国国务卿要职时,就被克格勃列入黑名单。克格勃倒不是异想天开想要招募他,而是要通过编造、散布假情报来挑拨他与当时美国政要的关系。

  假叛逃者“揭发”,基辛格苦恼不堪

  上个世纪70年代,一名叫格雷尼沃斯基的波兰情报机关工作人员“叛逃”到西方。他告诉西方情报机关,他掌握一名美国政府要员充当俄国间谍的真凭实据。他进一步“透露”说,此人真名叫基辛格,化名叫“保罗(PAUL)”,就是当时的美国国务卿。1976年,美国保守派杂志《美国言论》刊登由克格勃人员精心杜撰的文章,谎称基辛格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在代号为ODRA的克格勃间谍网中充当情报员。这似乎印证了格雷尼沃斯基的说法。一时间,华盛顿的政府官员、社交圈和新闻记者中,都流传着基辛格可能是俄国间谍的谣言,弄得基辛格苦恼不堪。好在总统始终信任基辛格,对这些传闻不屑一顾。

  克格勃炮制逼真文件,基辛格的外交工作一度陷入被动

  事实上,有些假情报并不是百分之百伪造的,而是有真东西在里面掺杂着,弄得真假难分,更具有迷惑性。

  1974年11月,克格勃得到一条重要情报:基辛格签署了一份由中央情报局起草的文件,下发给美国驻巴黎、布鲁塞尔、日内瓦、维也纳和伦敦的外交机构,指示它们以公开或秘密的方式搜集有关这些西欧盟国的情报。

  克格勃认准这是一个下手的好机会,便将计就计,依照原来文件的标题和编号伪造了一份新文件,上面注明签发人依然是基辛格。经过克格勃的添油加醋,这份假文件火药味更浓,要求美国外交官搜集有关法国、英国、

意大利和西德领导人个人私生活是否“干净”以及他们执行北约政策是否“坚决”的情报。这份假文件让人有意透露出去,结果自然是引起了轩然大波。尽管美国政府再三解释,但收效甚微,因为基辛格确实签发了这样一份由中央情报局起草的秘密文件。由于假文件上也注明是由基辛格签发的,所以西欧盟友就把怒气全发在这位国务卿身上,使他的外交工作一度陷入被动。

  双重间谍送假情报,基辛格蒙受冤屈

  20世纪70年代初,苏联外交官费拉托夫在阿尔及利亚工作时,不慎落入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色情圈套而不能自拔。他被迫为中央情报局充当间谍。不久,他调回莫斯科,但仍继续为美国人秘密效力。苏联反间谍部门发觉此事后,并未将他逮捕判刑,而是给了他一个将功补过的机会,即利用他的双重间谍身份向中央情报局输送假情报。

  1977年,费拉托夫奉克格勃之命,向美国人提供了一份假情报。这是一份伪造出来的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致苏共中央政治局的电报底稿。电报称,基辛格在与多勃雷宁共进早餐时,攻击卡特总统关于战略武器谈判的政策。电报写道,基辛格抨击卡特总统的失误,认为总统应该对第二阶段美苏战略武器谈判没有取得进展负主要的责任。电报最后还说,基辛格向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表示崇高的敬意。

  事后,基辛格回忆,他确实应邀与多勃雷宁共进过早餐,但是压根儿就没有说过抨击卡特总统、讨好勃列日涅夫的话。后来,美国参议院对此事专门进行了调查,才算把事情真相弄清楚,为基辛格洗去了冤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